omniture

长江商学院:科技赋能 创新领航 -- 传统企业新机遇

长江商学院
2018-05-10 16:40 4944
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整合中美世界级教授和科学家,链接全球科技创新标杆企业,深入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前沿科技激活的创新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  

北京2018年5月10日 /美通社/ --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或达到57.5%,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整合中美世界级教授和科学家,链接全球科技创新标杆企业,深入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前沿科技激活的创新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并结合制造、零售、金融、医疗等垂直行业,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法论与路径。项目进行至今,学员对于科技赋能传统企业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并针对不同行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科技驱动现代商业

“从工业革命开始,蒸汽机的发明将人类终于从原始社会拉了出来,此前生产率以每年0.2%的增长速度缓慢地前进”,长江商学院滕斌圣教授表示,“但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一下子让我们发展的速度增快了十倍,生产率的提高变成每年2%,人类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从第二次工业革命直到现在的工业 4.0 时代,我们已经开始发展全智能化的制造。不难发现,每一次时代发展的背后都是新科技在推动。滕斌圣教授指出,科技之于商业,正如火山喷发。科技从研发到应用需要较长时间的过程,如同火山下的炽热岩浆,经过长时间的积聚与酝酿。当能量聚集到足够量级必然会喷发,激活商业的发展潜力。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亚洲和欧洲市场副院长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教授、亚洲和欧洲市场副院长滕斌圣

科技开辟新的航道

突破行业瓶颈急需科技力量。当能源、制造等传统行业巨头遇到增长挑战,扭转局面的关键在于应用可持续的新能源和新材料突破瓶颈。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学员龚斌认为,传统企业推动新材料应用,包括新材料本身的研究,需要极致的专注。“对稀土行业来讲,我们对它的性能,各种的应用端的功能,材料的实现,还有大量的研发工作要做,其实还是一个未知的领域”,龚斌解释说,“欧洲有一些世界顶级的化学家小团队,专门研究稀土里面的四元素,这样的专注才能有所突破。”在高端制造装备行业,杰孚环球工程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学员王勋认为,新科技激发新的商业场景,衍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新材料的创新对高端制造也影响巨大,从生产材料到生产工艺到制造装备都发生了根本变化。例如汽车轻量化后,车身的材质变成了以铝合金为主导的合金材料,这样从压铸到加工再到装配工艺上都形成了颠覆这也随之带来了生产组织管理和供应链关系等的变化。

实现企业战略需要科技力量。企业战略升级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对冲长期建立的优势,二是技术这个最有力的武器。在快速成长的市场,新技术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带动行业升级。在文娱产业领域,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学员陈杭指出,文娱产业将向四个趋势发展:精品的内容、与技术匹配的模式变化、创新的付费模式、符合人性设计的组织架构。人工智能(AI)、虚拟/增强现实(VR/AR)、区块链等科技加速的商业场景的落地,开创了文娱行业新的机会与趋势。

开创新的商业模式需要科技力量。从盒马鲜生到 7 Fresh,电商界的生鲜大战烽火不断,新零售正在变得触手可及。作为化妆品市场的重要力量,珀莱雅正在拥抱科技创新,开辟新零售的崭新路径。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CEO、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学员方玉友指出,珀莱雅发展的核心是希望通过平台创新,多品牌多渠道建设化妆品生态,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线上线下用户打通,进行内容营销。未来主要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做精准营销,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数据+人+技术”的新商业模式,重新定义“人、货、场”的关系。通过智能 AI 硬件和智能软件,打造智慧门店,打通线上线下客户群体。构建基于人的新零售体系,充分激励消费者和营业员之间的联系。

破解竞争难题离不开科技力量。健康与医疗是备受公众关注的领域,医学技术的进步始终致力于为人们带来更精准的预防与治疗。佳音医院集团董事长、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学员黄卫东认为,未来精准医学一定会覆盖到所有人。精准医学的发展需要基因工程和生物医药领域持续的技术创新。民营医院拥有机制优势,决策迅速,创新意识、内驱力和执行力都很强。短期内,服务模式创新和对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会成为新型民营医院的崛起因素。

科技X商业:惟创新者胜

站在未来回望今天,我们预见人所未见。身处变革时代,传统产业需要大量的新材料和新技术来支撑新的变革产生。科技在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是保证产品品质、提升效率、优化流程、改善服务的关键。

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
长江商学院“科技X商业”项目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叠加和倍增作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取向。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则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企业家肩负产业使命与社会责任,需要树立产业报国精神,引领行业走向更高发展阶段。

消息来源:长江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