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湾区硬科技创业者集结 知行研习院2022级科创大本营金秋启航

2022-09-26 19:09 3131

深圳2022年9月26日 /美通社/ -- 9月24日,知行「科技X商业」研习院在深圳举行了2022级科创大本营开学典礼。参与典礼发言环节的嘉宾包括XbotPark联合创始人李泽湘、深圳天使投资引导基金董事长姚小雄以及往届学员、独角兽正浩创新创始人王雷。研习院发起人甘洁进行了开场讲话。

此外,松禾资本创始人厉伟、深圳市天使协会秘书长朗科投资创始人成晓华、大米创投董事长/创始人艾民、高略资本董事长李继祥、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许允琪、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协同发展部副总经理常慧莉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在甘洁教授的开场发言中,她指出研习院希望通过系统提升科技创业者的商业能力,培育中国智造未来的中坚力量。她解释了为什么选择"知行"作为研习院之名。甘洁教授将商业实战对比游泳,人不可能看着世界冠军的视频学会游泳。何况游泳还有标准动作,而商业是没有标准动作的。比起传统模式,她更推崇的是商学教育中的知行合一。


研习院希望尝试新的商业教育:强调从第一性原则思考,理解商业底层逻辑,同时辅以教练式的授课指导。目前知行的课程是基于甘洁教授孵化的150家硬科技创业企业的商业痛点而设计。同时,甘教授每月设有office hour,学员可以就自身困扰直接寻求一对一辅导。

甘洁教授表示,课程内容贴近创业者是一方面,研习院希望在课程费用上也能为创业者降低门槛。她笑着说,"是我自己在为知行的财务兜底,学员的学费不足以cover我们的运营费用的。"

甘洁是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此前,她与李泽湘、高秉强两位"战友"一同发起了XbotPark,扶持了包括云鲸、海柔、李群、逸动在内的一批硬科技创业企业。

知行研习院是在甘洁教授发起的METI项目上迭代而来。METI由长江商学院与XbotPark合办,结合了工程、商学教育和创业孵化,已举办三期。知行则更聚焦商业,将通过教练式课程、创业孵化、以及资本与融资(FA)支持来全面赋能创业企业。

开场环节后,姚小雄先生作为首位嘉宾发言。他肯定了研习院的系统方法论。他表示,"母基金已经合作的投资机构有七十多家,聚集了国内最优秀的早期投资机构",未来可以在资金、创业空间、资源、人才等诸多领域和研习院及学员企业进行多层次合作。


深圳天使母基金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天使投资类政府引导基金。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XbotPark发起人李泽湘作为创业导师也进行了发言分享。考虑到知行学员大多是工程师创业出身,他对中美不同时期工程师创业企业——如华为、仙童半导体、大疆等——进行了梳理,并给学员提出了建议。

另一位嘉宾正浩创新的王雷分享了自己与知行的故事。他尤其感叹的是,甘洁教授为了把握课程质量,全程参与到课堂,并根据学员学习效果及时地调整课程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开学典礼还设置了青年投资人大使"认证"环节。知行聚集了一批优质硬科技创业项目,通过投资人大使,知行能够在自有资金之外,更便利地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支持。而对于39位大使们来说,知行可以提升他们找项目、评估项目的能力。

开学典礼还邀请到了三位往届学员组成圆桌。微埃智能赵紫州分享了如何在甘教授的提示下,从用AI做加法,到更加聚焦开始做减法,最后收敛到纺织领域。也是在听了甘老师说要找到合适的场景、不要做太简单的事之后,才选择了比较难的事深挖,一路走到现在。

艾雷激光创始人蒋丽君、半导体企业昂科数字创始人黄斌华都非常感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岛,那么在这里,这么多小岛连在一起也不再孤独。"

本届学员中,湃泊科技创始人安屹作为代表发言。他回顾了选择创业的心路历程。他指出科技创业者需要"在很多宽度只有一厘米,深度一公里的领域做到独立自主的能力"。


十月,40名优秀的硬科技创业者将正式开始上课。也许,他们中将产生下一只独角兽。

消息来源:知行研习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