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CL电子2019年首季度电视机销售量逾844万台 创单季历史新高

营业额达125.7亿港元 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
2019-04-23 22:44 16119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未经审核之最新财务及运营数据。
  • 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  海外市场保持强劲增长 
  • 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 收入同比大升近六成

香港2019年4月23日 /美通社/ --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TCL电子公司,港交所股份编号:01070.HK)今天公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未经审核之最新财务及运营数据。

业绩回顾

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积极布局全球化,全力提升产品力和品牌力,同时坚持降本增效,并持续推进多元化业务发展。第一季度业务运营表现理想,销售规模实现强劲增长,费用持续受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 公司第一季度LCD电视机销售量逾84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2.5%,创单季历史新高,表现胜预期;其中海外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达595万台,同比强劲增长50.9%,占总销量的70.5%,成为公司重要发展引擎。中国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平稳增长,同比上升2.6%至约249万台,其中自有品牌同比增长8.3%。
  • 受益于积极的全球化布局、产品力和品牌力持续提升、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第一季度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分别为684万台及332万台,分别录得47.4%及82.8%的明显增长。
  • 强劲的销售量带动公司第一季度录得125.7亿港元营业额,同比大幅提升15.8%,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
  • 全球化战略成效显著,海外各区域销售量均维持强劲增长趋势,其中北美市场表现最亮眼,销售量同比提升112.0%,根据NPD最新市场研究报告数据,TCL第一季度在北美销售量市场连续六周位列前二,其中三周更一度攀升至第一位;新兴市场同比增长39.9%,欧洲市场亦同比增长27.1%。海外市场营业额录得同比明显增长39.9%至82.4亿港元,毛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13.0%,盈利能力持续大幅增长。
  • 互联网业务增长迅猛,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总数量达3,481.8万,同比上升36.1%;2019年第一季度新增用户数量为291.1万,同比上升41.9%;日均活跃用户数量为1,711.8万,同比上升42.0%;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52.0%。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约9,855万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59.1%。
  • 公司在海外进一步深化与Google和Roku的战略合作,今年将新增来自海外软件和服务的收入。

第一季度电视机销售量844万台创单季历史新高 营业额达125.7亿港元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

公司第一季度LCD电视机销售量逾844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2.5%,创单季历史新高,表现胜预期。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全球电视机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11.6%,位列全球第二,是首个跻身全球前二的中国品牌。中国市场品牌价格指数由2017年的102提升至2018年的110,位列中国品牌第二名(资料来源:中怡康全渠道数据)。

强劲的销售量带动公司录得125.7亿港元营业额,同比提升15.8%,创2014年以来同期新高。公司坚持降本增效,费用持续受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海外市场业务:公司增长重要引擎 持续维持强劲增长

TCL电子坚持深化全球化战略布局、持续拓展销售渠道、扩大规模效应,海外各区域销售量持续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加强,毛利率同比持续提升,综合毛利额(不含ODM业务)环比亦提升10.1%

销售量:第一季度海外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同比大幅提升50.9%达约595万台。

  • 北美市场:持续强劲增长趋势,销售量同比增长112.0%;根据NPD最新市场报告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TCL在北美销售量市场连续六周位列前二,其中三周更一度攀升至第一位;
  • 新兴市场:维持快速增长趋势,销售量同比增长39.9%,其中受益于赞助美洲杯,以阿根廷和厄瓜多尔为代表的南美洲销量增长迅速,此外,印尼和澳大利亚等市场销售量同比亦维持快速增长;在菲律宾2019年1、2月份销售量市场排名第三,在泰国和越南排名第四,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五(数据来源:GfK);及
  • 欧洲市场:销售量同比增长27.1%,其中德国、意大利和法国销售量同比提升显著;在法国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市场排名第三(数据来源:GfK)。

营业额:第一季度海外市场LCD电视机营业额同比显著上升39.9%至约82.4亿港元。

毛利率:第一季度海外市场LCD电视机毛利率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至13.0%,其中自主品牌毛利率为13.8%。

海外市场作为公司增长的重要引擎,持续维持强劲增长趋势。第一季度海外各重点市场销售量持续攀升,市场排名位列前茅,盈利能力持续大幅增长,且公司进一步深化与Google和Roku的战略合作,今年将新增来自海外软件和服务的收入。

中国市场业务:坚持精品战略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整体需求疲弱,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最新报告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电视机市场的零售量同比下降4.1%。公司在行业销售量下滑的情况下,第一季度销售规模实现逆势增长,趋稳回升。

销售量:第一季度中国市场LCD电视机销售量约249万台,同比增长2.6%,其中自有品牌同比增长8.3%。

营业额:第一季度中国市场LCD电视机营业额达41.9亿港元。

毛利率:第一季度中国市场LCD电视机毛利率同比维稳为19.5%,环比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自有品牌毛利率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至22.1%。

产品结构占比: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电视机和4K电视机销售量占比分别达82.4%和55.2%(均不含ODM业务)。

品牌力持续提升:中国市场品牌价格指数由2017年的102提升至2018年的110,位列中国品牌第二名(资料来源:中怡康全渠道数据)。

互联网业务:运营效率显著提升 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旗下的互联网业务平台雷鸟科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和用户运营,互联网业务运营效率显著提升,第一季度互联网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规模持续扩大  用户黏性增强

截至2019年3月31日,TCL互联网电视机历史累计激活用户总数量同比提升36.1%至3,481.8万,其中付费用户数量同比显著增长52.0%。2019年第一季度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上升42.0% 至1,711.8万,互联网电视业务用户规模持续显著增长。用户日均开机时长达5.7小时,同比增长11.8%,通过对用户的精细化运作,用户黏性进一步增强。

商业变现能力进一步加强

2019年第一季度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约9,855万元人民币,同比显著增长59.1%,其中视频付费及会员卡收入同比提升45.5%,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上升51.5%,且盈利能力同比增长显著,商业变现能力进一步加强。此外,公司在海外进一步深化与Google和Roku的战略合作,今年将新增来自海外软件和服务的收入。

展望

2019年首季度,TCL电子在海外市场表现持续突出,中国市场趋稳回升,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商业变现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今年将围绕创新升级、提效增长的工作主题,发挥全球布局的先发优势,在持续提升效率、保持业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抓住行业向智能互联方向发展的机遇,在巩固原有电视机业务的同时,积极推进智能AV、商用显示、智能家居在内的多元化业务发展,领先布局“A.I. x IoT”战略,致力实现硬件+软件+万物连接和各种场景的融合,大幅提升竞争力,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展望未来,TCL电子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有关TCL电子

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编号:1070.HK)总部设于中国,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消费电子产品,是全球电视机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通过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双+战略构建以同时经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积极构建智能电视机的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的智能产品和服务。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TCL电子2018年全球电视机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11.6%,跃升一位至全球第二。根据中怡康全渠道数据显示,TCL电子于2018年度在中国市场的电视机销售额市场占有率为12.8%,位列第三。TCL电子获纳入深港通之合资格港股通股份名单及恒生港股通指数。如欲查询更多资料,请浏览其网页:http://electronics.tcl.com

消息来源: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107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