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REA集团公布“2018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结果

2018-03-29 11:59 11544
于全球营运多个领先住宅及商务物业网站的REA集团早前公布“2018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三成 (27%) 的港人深信“上车梦”于有生之年不能成真,而楼价太高亦成为了置业的障碍,更同时影响港人的结婚计划。

27%无楼族深信有生之年不能在港置业“上车梦”恐难成真 影响结婚计划

“纳米楼”成市场新宠 港人转战海外物业

香港2018年3月29日电 /美通社/ -- 近年不少港人将“上车”视为成功的指标,亦有愈来愈多青年未离开校园已筹备“上车”计划,“上车”仿佛成为了香港人劳碌一生的成就解锁。楼价高企近年一直是香港市民最关心的民生议题之一,差饷物业估价署上月公布截至2018年1月的楼价指数连续第22个月上升至357.5点[1],再创历史新高。于全球营运多个领先住宅及商务物业网站的REA集团早前公布2018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近三成 (27%) 的港人深信“上车梦”于有生之年不能成真,而楼价太高亦成为了置业的障碍,更同时影响港人的结婚计划。此外,香港房地产市场新趋势亦包括“纳米楼”渐成市场的新宠,以及楼价高企促使港人转为投资海外物业。

REA集團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朱寶燕女士﹙中﹚、REA集團首席經濟師Nerida Conisbee女士﹙左﹚與尼爾森(香港)消費者研究總監黃文慧女士﹙右﹚合照
REA集團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朱寶燕女士﹙中﹚、REA集團首席經濟師Nerida Conisbee女士﹙左﹚與尼爾森(香港)消費者研究總監黃文慧女士﹙右﹚合照

REA集团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朱宝燕女士认为是次调查所得的结果对香港房地产业界了解市民想法很有帮助,她表示:“香港的楼市一直未有回落,同时香港市民对置业需求炽热。REA集团自2012年起每半年进行一次有关房地产市场前景的问卷调查,为更深入了解市民对本港楼市前景的看法及投资意欲,今年特意投放更多资源于有关调查,更首次委托全球知名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 (Nielsen) 于2018年1月29日至2月10日以网上问卷形式进行了2018上半年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并成功访问了1003名市民,希望是次具指标性的调查结果能令业界准确掌握市场变化以及市民的需要。”

香港楼价太高 有生之年未能一圆“置业梦”

是次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五受访者认为现时香港楼价太高,同时近七成 (69%) 认为楼价将于未来六个月持续上升,预期楼价将平均上升接近一成 (9.8%);只有两成受访者计划于未来12个月内在港置业,当中置业预算的中位数更超过六百万港元 ($6,540,000)。四成未有物业的受访者中,近三成 (27%) 深信于有生之年没有足够能力在港购买住宅物业,亦有16%的受访者不打算于香港置业。

REA集团首席经济师Nerida Conisbee女士表示:“香港的楼市高企情况持续,于短期内亦未见有明显回落的趋势。根据政府统计处日前发表的数字,去年第四季的就业人士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撇除外籍家庭佣工)为1.72万港元[2],若以是次调查中受访者的置业预算中位数计算,相等于约30年的月入才能购买六百万港元的物业。近年不少毕业生于踏入社会后将置业定为目标之一,但由于楼价太高,置业已变成了他们的梦想。楼价高企将令有意置业者变得更加谨慎,更不难解释受访者坦言劳碌一生亦不能在港置业,此情况绝对值得大家关注。”

楼市影响结婚计划 纳米楼或成住宅楼宇市场新宠

是次调查结果显示,于未婚的受访者当中,55%认为高楼价影响了他们的结婚计划,其中更有34%受访者直指离开香港,移民海外为另一选择。此外,有意或将会置业的受访者当中,近五成 (48%) 受访者考虑以合理价钱购买“纳米楼”,其中30%将用作自住;25%作为投资用途。

对此,REA集团首席经济师 Nerida Conisbee 女士表示:“相信大部份香港人皆希望在结婚的时候,能与另一半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安乐窝。拥有物业与否,更于近年成为了适婚对象的指标,所以不难理解受访者认为楼价对结婚计划有所影响。而被高楼价影响结婚计划的港人对‘纳米楼’(即实用面积少于200平方尺的单位)这个近年新兴的用词并不会陌生,由于‘纳米楼’面积小,楼价的银码较低,相对较易负担,所以估计未来‘纳米楼’将更受港人欢迎。同时,由于‘纳米楼’的供应将不断增加,购买‘纳米楼’作投资用途的港人需多加留意市场动向。”

港人转战海外物业 中日泰成较受欢迎移居地方

调查结果显示,14%受访者将于未来12个月考虑于海外置业,当中58%的受访者认为海外物业更有投资价值,而38%的受访者认为本港高楼价促使他们考虑海外置业。而考虑于海外置业的受访者偏向选择中国内地 (42%)、日本 (26%) 及泰国 (19%) 作为下一个置业的目的地。

REA集团首席经济师 Nerida Conisbee 女士表示:“近年,海外置业成为港人投资的另一选择,不少港人认为海外投资回报率较香港高,而且入场门槛较本地物业低,所以慢慢形成了海外物业投资的风潮。至于海外置业的目的地,除了较近的中国内地外,日本及泰国皆为港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估计未来将有更多港人于这两个地方置业。同时,随着更多港人投资海外物业,港人应多加留意当地楼盘的质素,并做好风险评估,于适当时候寻求专业意见,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集团连续七年进行有关本地房地产市场前景的调查,REA集团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朱宝燕女士表示:“是次为REA集团进行的第13次‘香港房地产前景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可反映港人对楼市的看法,有助集团优化旗下的网站平台,全方位提升用户体验。综合上述各项调查所得,我们可见港人面对高楼价的困境下,置业将变得愈来愈难。放眼将来,作为一个房地产多媒体搜寻平台,REA集团将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我们将致力为用户及客户提供即时和全面可靠的房地产资讯,让他们于同一网站内既能探索优质笋盘,又可洞悉焦点楼盘情报及市场趋势,让有意置业的港人更轻易找到心仪而合预算的楼盘。”

[1]资料来源:香港物业报告 -- 每月补编(2018年3月)

[2]资料来源: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2017年10月至12月)

关于REA Group Limited

REA Group Limited ACN 068 349 066 (ASX:REA) 为一间从事房地产的跨国数位广告公司。REA在全球营运多个领先的住宅及商务物业网站,包括澳洲的realestate.com.au 和 realcommercial.com.au;中国物业网站 myfun.com;以及收购所得的 iProperty 集团-旗下拥有多个亚洲地产平台。REA 持有美国物业网站Move, Inc和印度的 PropTiger 的主要股权。

GoHome.com.hk, squarefoot.com.hk 及 SMART Expo 是 REA 集团品牌旗下的房地产网站,致力为用户提供本地以至海外房产讯息及投资机会,同时亦为房产及家居关连业务的广告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跨媒体广告服务。

消息来源:REA Group, Hong Ko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