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研究:跨国数字业务面临挑战,中国企业应积极应对碎片化世界

埃森哲提出四点建议,帮助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重新校准数字转型方向
埃森哲
2017-12-22 10:00 18301
埃森哲最新研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流、IT 产品及服务、 IT 人才流动受到的抑制越来越多,这一“数字碎片化”趋势正在影响全球商业环境,威胁企业增长和创新战略。

北京2017年12月22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最新研究指出,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流、IT 产品及服务、 IT 人才流动受到的抑制越来越多,这一“数字碎片化”趋势正在影响全球商业环境,威胁企业增长和创新战略。

埃森哲在《数字碎片化:在分化的世界赢得成功》报告中指出,那些导致碎片化的国家政策往往是出于好意,例如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数据隐私。埃森哲认为,企业和政府如能紧密合作,这类政策将能更好地达成预期目标,激发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

报告对来自八个国家的400多位跨国公司首席信息官(CIO)和首席技术官(CTO)展开了调研。有五分之四的中国受访者称,未来三年,“数字碎片化”现象可能导致其公司退出、延迟甚至放弃进入某些海外市场。

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领导者认为,碎片化的风潮将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有52%的中国企业认为,其使用或提供云服务的能力会受到损害,有相同比例(5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各国间使用或提供数据和分析服务的能力会受到影响。此外,有54%的受访者表示,为了兼顾不同国家的IT标准,运营效率将大打折扣。

埃森哲大中华区技术服务总裁陈笑冰表示:“随着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及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出国门开展跨国业务。然而,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过程并非坦途。为了更好地应对数字碎片化的趋势,企业一方面应与政府加强对话,更为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对关键战略和运营规划做出根本改变,包括调整其全球IT架构、IT人才招募、IT物理位置和网络安全等。”

埃森哲研究:跨国数字业务面临挑战,中国企业应积极应对碎片化世界
埃森哲研究:跨国数字业务面临挑战,中国企业应积极应对碎片化世界

报告指出,许多企业已开始着手应对种种挑战。中国的跨国公司较为重视IT中断对其后台和供应链系统产生的影响,并快速采取了行动。有62%的企业已对其全球 IT 架构和治理结构进行了重组,而全球的这一比例为 51%。

中国企业正在重新思考其战略和运营计划,包括全球 IT 架构(62%的中国受访者选择这一选项)、IT 物理位置战略(54%)、网络安全战略和能力(50%)、与本土和全球IT供应商的关系(42%),以及IT人才区位战略(46%)。

超过 90% 的受访者预计,IT 成本在未来三年将有所增加。他们认为,数字碎片化要求企业加大对 IT 人才等资源的投入,并满足数据中心等 IT 基础设施的要求,以及符合各项国际 IT 标准,这些将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

埃森哲大中华区数字服务总裁俞毅表示:“中国企业会尤为关注价值链网络和流程网络所受到的影响,企业领导者意识到自身应当帮助制定规则,需要寻求跨越国界与行业的密切协作,积极地塑造数字化未来。同时,中国企业也正在不断加大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方面的投入,开拓新的增长领域,更好地服务海外市场。”

由此,埃森哲提出四点建议,帮助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重新校准数字业务转型方向:

  • 重新进行战略规划:企业投入更多资源来评估碎片化的商业影响和应对措施。例如,是否应该重新部署在不同市场上的投资和业务职能?
  • 规划数据流,降低风险:企业必须对关键决策流程和业务运营中所需的信息流实施保护。公司必须评估跨境限制等数据法规将如何影响其业务模式。以及,需要重新评估在哪里、通过什么方式存储不同种类的数据,这意味着要在安全性和数据获取之间做出权衡。
  • 建立本土优势:企业应当在集中管理和本土投资间达成平衡。企业需要在其关键海外市场上尽快做到“真正立足于本土”,尽力培养本土人才,并与本土技术合作伙伴和政策制定者建立起良好关系。另一方面,企业必须考虑IT战略、流程和基础设施保持适当的集中度。
  • 将技术纳入解决方案:新兴技术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例如,3D打印技术使全球制造活动更为灵活,人工智能则能够应对人才流动限制的问题。此外,区块链技术能够提供更安全、更分散的系统,保护数据和网络安全。

关于调研方法

埃森哲与研究机构Roubini ThoughtLab合作,调研了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等地企业的402位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技术官,受访者平均分布于八个国家:巴西、中国、德国、日本、印度、韩国、英国和美国(有两家公司未设置地理总部),涉及服务、技术、制造、自然资源/大宗商品、零售/分销和数字平台等行业。在402家公司中,约38%的年营收在2.5亿至49亿美元之间;36%的在50亿到199亿美元之间;另外26%超过了200亿美元。除了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技术官参与的调查,埃森哲还与政策、经济和数字化领域的专家进行了深入访谈,并且完成了网络信息搜索、数据分析、趋势分析和政策研究等补充分析。

消息来源:埃森哲
相关股票:
NYSE:AC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