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财界奥斯卡”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揭晓

上海2017年12月16日电 /美通社/ -- 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暨CFO高峰论坛(以下简称“CGMA年度大奖”)于2017年12月15日于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圆满举办。近500位财界领袖与中外学界专家出席盛会,分享洞察,共襄盛举。经过激烈角逐,CGMA年度大奖最终获奖榜单在现场隆重揭晓。CGMA年度大奖的评审过程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程监票、计票和审计。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全球首席执行官Andrew Harding先生和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在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现场为CGMA100智库新成员颁牌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全球首席执行官Andrew Harding先生和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在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现场为CGMA100智库新成员颁牌

“CGMA年度大奖”被誉为“财界奥斯卡”,由2004年创立至今已走过14载。CGMA年度大奖由全球规模较大的会计师协会 --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加持,受到中国管理会计监管层、学术界与中外管理会计业界的共同肯定。

CGMA 2017年度大奖共设置六大奖项类别,分别是“年度管理会计实践”、“年度共享服务中心”、“年度CGMA合作雇主”三个企业奖项,及“年度财界领袖”、“年度最受投资者亲睐CFO”、“年度财界新锐”三个个人奖项。2017年大奖评审委员会由来自于CGMA的管理层代表、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CGMA 100) 专家成员、包括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在内的学界泰斗、以及媒体领袖共34位评委共同组成。针对“年度管理会计实践”、“年度共享服务中心”、“年度财界领袖”三大奖项展开的为期一个月的网络票选得到了将近十万名投票者的积极参与。经过激烈竞争和严格筛选,共有10家企业与14位个人分获各大奖项。

CGMA CFO高峰论坛伊始,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会长David Stanford 发表欢迎致辞,他表示:“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的成立,使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CGMA)的足迹扩展并真正覆盖了全球各地的市场,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CIMA和CGMA资格认证,提升他们的就业力,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全球首席执行官Andrew Harding在开幕演讲中透露了关于公会近期进行的“财务的未来“全球调研的初步发现。”财务的未来“全球调研走访了全球14个国家来自130个企业和机构的300多位财务高管和非财务高管。调研发现,财务的未来已来,只是不均衡地分布在各地。较大的变革驱动力量将是技术,正在萌发的变革数字工具包括高级分析、认知计算、内存计算、区块链等。未来的财务角色将更综合多元,由保护价值向真正创造价值衍变,这与《全球管理会计原则》中对管理会计的定义和要求是相符的。Andrew先生表示:”‘财务的未来’调研洞见将被运用到CGMA课程大纲的模块更新和研发CGMA会员持续教育的培训课程,确保我们培养的会员和学员都能始终走在时代前沿,满足全球雇主对新时代人才的新需求。”

公会特邀的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先生发表主旨演讲。范先生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就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提出对策,并指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稳中求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培育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产业。

随后,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管理会计北亚区总裁李颖女士主持了第一个圆桌论坛:管理会计领衔商业模式转型。来自英国电信、徐工集团、中铁股份、安永、乔治费歇尔等中外各行各业的财务领导者向听众们分享了各自企业商业模式转型发展,以及财务部门在其中的重要角色。论坛中就财务转型如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建与成功转型中的关键点和企业人才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教授对该环节发表精彩点评。

大会的第二个主要议题围绕当下最热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话题。IBM中国研究院总监苏中先生率先从计算机研究角度阐述了大数据处理的原理和发展,他在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的主要特征,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元素分布,并将云存储、深度学习、概率推理归纳为人工智能革命的三大基石,描述了人工智能可运用的各种场景。

紧接着,在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财务的未来”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中,来自京东、通用电气、德力西控股、太平洋财保、浪潮国际、国家电网上海电力、渣打银行的诸位企业高管就各自行业出现的数字化变化,以及企业从战略部署、财务管理、技术支持等方面所做的规划和实施进行了分享。嘉宾们一致认可数字化、智能化是财务变革的必然和财务的未来所在。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对该环节各位嘉宾的演讲做了精彩的学术点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CGMA全球管理会计2017年度中国大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王立彦教授发表闭幕演讲。王教授表示:“管理会计信息产品必须基于会计又不限于会计,并通过与业务机构的合作,生产出合格的管理会计信息产品。资源占用的有效性是它的核心。”

大会上,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为莅临现场的新一批学界和业界专家授予CGMA100北亚管理会计领袖智库证书,肯定其在各自所研究和实践的领域为管理会计所做出的公认贡献,并吸纳其加入CGMA100智库共同谋划北亚地区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中国的CGMA教学事业,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携手近十位高校院长一同发布中英双语的《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考试综合案例与解析(运营级)》,全面推进CGMA双语教学,为中国的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教育事业本土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CGMA全球管理会计 2017年度中国大奖获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CGMA2017年度较佳管理会计实践

  • 京东集团
  •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 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CGMA 2017年度优秀管理会计实践

  • 罗格朗低压电器(无锡)有限公司
  •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 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 安徽省盐业总公司
  • 国美电器有限公司

CGMA 2017年度较佳共享服务中心

  • 伊顿苏州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CGMA 2017年度优秀共享服务中心

  • 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运营
  • 国际商业机器全球服务(大连)有限公司
  • DHL敦豪(成都)商业服务有限公司

CGMA 2017年度财界领袖

  • 杨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 李景涛,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运营亚太区总经理
  • 金岩,伊顿公司亚太区首席财务官

CGMA 2017年度财界先锋

  • 许建胜,安徽省盐业总公司总会计师
  • 朱敏,乔治费歇尔亚洲区首席财务官
  • 谢小舟,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管理咨询业务主管合伙人
  • 李家宏,瓦里安医疗亚太区首席财务官

CGMA 2017年度财界新锐

  • 黄成安,浙江森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 俞佳,必能信超声(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
  • 蔡磊,京东集团副总裁

CGMA 2017年度财界新人

  • 余梅咏,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 耿彬彬,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中国)有限公司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事业部大中华区财务总监
  • 卞敏娜,耐克公司大中华区战略分析与报告财务总监
  • 刘卫锋,雅苒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CGMA 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青睐CFO

  • 陈轶青,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

CGMA 2017年度投资者青睐CFO

  • 张都都,安能物流首席财务官
  • 曹义胜,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公司总裁助理

CGMA 2017年度较佳合作雇主

  •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 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
  • 希尔顿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 英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
消息来源: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