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认知与现实:我们的健康真的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么?

2017-12-13 16:31 6767
益普索最新发布的“错误认知”调查显示,38个参与调查的国家的网民对其国家的全球关键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

北京2017年12月13日电 /美通社/ -- 益普索最新发布的“错误认知”调查显示,38个参与调查的国家的网民对其国家的全球关键问题的看法是错误的。

益普索伦敦社会研究所(Ipsos Social Research Institute)董事总经理兼本报告作者鲍比·达菲(Bobby Duffy)表示:“在受调查的所有38个国家中,每个国家的受访者都出现了许多认知错误。错误程度最离谱的往往是那些媒体大肆报道的事项,比如因恐袭造成的死亡人数、谋杀率、移民犯罪和青少年早孕率。

出现这些错误,原因有很多--有我们在数学和概率问题上的能力缺陷导致的认知误差,也有媒体对各种问题的报道导致人们的认知误差,再到对我们心理偏见的社会心理学解释,等等。

但尤其是,益普索从以往研究得知,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高估了我们担忧的问题:我们看到某个问题的报道越多,我们就会认为它越严重,尤其是如果报道令人恐惧或具有威胁性。我们的大脑会对负面信息进行不同的处理--它会伴随着我们,并影响我们对现实的看法。我们会变得更加担心这些问题及其变化。

在许多情况下,我们也对其他国家有错误的认知:俄罗斯和美国作为嗜酒国家的形象可能来自于我们在娱乐界中广泛得到的文化暗示--而比利时之所以能从嗜酒国家名单中轻松逃脱,是因为他们的这一特点并不突出然而事实表明,比利时才是酒精消费量较大的国家。

调查错误认知指数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往往表现最差的国家,其互联网渗透率较低:鉴于本调查是一项在线调查,这能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多数参与调查的中产阶级和关联人群认为其他人群会跟他们的认知相当,而实际上不是

在亚太地区,参与调查的国家(地区)包括新加坡、中国大陆、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基于这一调查,益普索发现在亚太地区,人们对于健康问题的认知与现实情况存在较大偏差。实际上,我们的健康没有那么糟糕

调查揭示了一系列亚太地区人们对健康问题的认知误区,包括:

  • 在亚太国家,有六成受访者相信或不完全否认某些疫苗与健康儿童患上自闭症之间存在联系,尽管这一说法已受到广泛质疑--但仍然只有36%的人表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 每个国家的受访者都高估了他们国家公民患糖尿病的比例。亚太地区受访者认为35%的人患有糖尿病,而实际上只有8%。
  • 大多数亚太国家的食糖消费量都很低。当然,美国被亚太地区国家视为最爱吃甜食的国家是正确的,美国在这方面的确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 亚太国家公民认为美国是世界上酗酒最严重的国家,但它实际上仅排在第13位。在调查中,很少有人正确地选择比利时为酒精消耗量较大的国家。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和韩国都自我评价是爱喝酒的国家,10人中有6人均选择自己国家为酒精消费前三甲国家。

在中国,益普索也能发现一些健康认知误区:

  1. 健康状况:在中国,我们平均猜测只有56%的人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良好或很好,但实际上69%的中国人都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持积极态度。
  2. 疫苗:亚太国家对于疫苗和健康儿童患自闭症之间的联系有着各种各样的看法。实际上,疫苗与健康儿童患自闭症之间存在联系这一说法已被广泛质疑。在中国19%的人认为他们之间存在联系,50%的人表示他们不知道,而只有31%表示这是错误的。
  3. 糖尿病:每个国家的受访者都极大地高估了糖尿病的流行程度,包括中国。我们认为有26%的中国人患有糖尿病,实际数字却约为10%。
  4. :有趣的是,中国受访者对于“我们喜欢甜食“的自我评价比例高于实际情况。在中国,有40%的人认为我们是食糖消费量的前三甲。而事实上,中国的食糖消费量在38个国家中仅排在24位。
  5. :鉴于亚太地区对酗酒的态度和文化截然不同,有关这些国家的意见也各有不同。在38个国家中,中国被认为是酒精消耗量第13大国家,而实际上中国的正确排名仅为第26名。

本调查共包括15个问题,涉及社会、健康、科技等方面。各个国家在这些方面的认知是否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呢?获取完整报告及相关数据,请访问:http://www.perils.ipsos.com/

消息来源:益普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