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国西达赛奈科学家在心脏干细胞中发现“青春之泉”

西达赛奈医疗中心
2017-12-12 11:24 6569
逆转心脏衰老的梦想,能实现吗?美国最新的一项研究振奋人心。美国西岸较大的非营利性医院 -- 西达赛奈心脏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心脏干细胞注射或将会帮助逆转人类心脏的衰老进程,让“老心脏”焕发新生机。

洛杉矶2017年12月12日电 /美通社/ -- 逆转心脏衰老的梦想,能实现吗?美国最新的一项研究振奋人心。美国西岸较大的非营利性医院 -- 西达赛奈心脏中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心脏干细胞注射或将会帮助逆转人类心脏的衰老进程,让“老心脏”焕发新生机。

实验一个月,动物心脏功能、运动能力都提升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知名期刊《欧洲心脏杂志》。西达赛奈心脏中心主任Eduardo Marban博士是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他曾在2009年完成世界首例心脏干细胞注射,并一直致力于“解密”心脏干细胞再生受损心肌领域的研究。

Eduardo Marban医学博士,西达赛奈心脏中心主任
Eduardo Marban医学博士,西达赛奈心脏中心主任

Marban博士说:“我们之前的实验室研究和临床试验表明,利用心脏干细胞注射有望治疗心力衰竭。”而现在,Marban博士团队发现了特定的心脏干细胞还可能逆转因心脏衰老而带来的健康问题。

研究人员先将一组新生实验鼠的心肌球源性干细胞注入老年实验鼠的心脏中;而在另一组同龄老年实验鼠身上则仅注入盐水,再把两组情况与年轻实验鼠进行比较。科学家用超声心动图、跑步机心脏压力测试等检测所有实验鼠的基线心脏功能。

一个月后,接受了心肌球源性干细胞注射的老年实验鼠发生了以下变化:心脏功能有所提升,心肌细胞端粒变长,运动能力平均提升了近20%,毛发生长速度快于未接受注射的同龄实验鼠。Marban博士感叹:“这些干细胞逆转衰老的方式十分神奇,来自年轻细胞的囊泡似乎包含了所有能够逆转时间必要的指令。”

任重而道远,研究团队不止步于发现“青春之泉”

Marban 博士在接受CNN采访时说,能看到系统性的修复效果真的让人激动,它就像一个让人惊喜的“青春之泉”。

的确,以下实验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老年小鼠接受年轻的心脏干细胞注射后,端粒变长了。端粒(图中紫色部分)可保护染色体不受损伤,它原本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短。

老年小鼠接受年轻的心脏干细胞注射后,端粒变长
老年小鼠接受年轻的心脏干细胞注射后,端粒变长

“不过,这项实验并未监测到接受心肌球源性干细胞注射会延长寿命。因此,我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同为主要研究者,Lilian Grigorian-Shamagian博士表示,他们还要研究,是否只有年轻供体的心肌球源性干细胞注射才有同样的修复效果。

Marban博士团队在心脏干细胞再生受损的心肌领域一直贡献巨大。现在该团队还在研究,利用干细胞治疗“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还有超半数心力衰竭患者都患有的疾病“射血分数保留型心力衰竭”。让我们拭目以待。

消息来源:西达赛奈医疗中心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