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首次进入中国

2009-05-08 14:24 3299

中国企业竞争压力较大

上海2009年5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作为美国肯.布兰佳公司 (The Ken Blanchard Companies) 在中国的独家合作伙伴,中国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 首次将“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引入中国。在今天发布的《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 -- 中国报告》中,中国企业把经济形势问题、竞争压力和绩效管理列为成为2009面临的三大挑战。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091856.jpg )

“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 (Corporate Issues Survey) 始于2003年,已经持续了7年之久,由全球领导力发展领域较权威的机构之一 -- The Ken Blanchard Companies(美国肯.布兰佳公司)主办,在海外管理界享有盛名。“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员工发展和培训管理等四个层面的机遇和风险进行分析,从而在企业制定决策和战略时,能有的放矢地重点考虑。该调查每年举行一次,所以通过对历年调查结果数据的分析,可以透视出全球商业领域在最近一年内所发生的战略变迁和新趋势,对组织各个层面均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2009年的“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第一次出现了中国数据。

今年的“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共收集来自于各国各行业的1700份数据样本(中国样本超过200份),调查对象为企业高管、一线经理人和人力资源及培训经理,是该调查自2003年开始以来,调查样本覆盖面最广的一次。前程无忧副总裁、“全球企业挑战项目”中国区负责人王韬表示,该项目第一次将中国企业的数据融入全球的调查结果中,不但扩大了全球调查结果的适用范围,更有意义的是,通过对中外调查结果的比较,透视出中国企业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异,从而展现出更具指导价值的中国发展之路。”

调查项目从四个层面揭示出2009年全球和中国企业所面临的较大挑战。

全球数据 中国数据

组织层面 经济形势问题85% 经济形势问题84%

竞争压力64% 竞争压力84%

成长扩张50% 创新57%

管理层面 管理变革59% 建立高敬业度的员工队伍70%

建立高敬业度的员工队伍57% 挑选与保留关键人才59%

减低成本52% 减低成本57%

员工发展层面 绩效管理75% 绩效管理78%

管理或指导技能71% 团队建设技能74%

人际沟通技巧62% 管理或指导技能71%

团队建设技能60%

企业培训 培训与业务成果相连接65% 培训目标与业务目标的战略结合82%

管理层面 培训目标与业务目标的 培训与业务成果相连接65%

战略结合62%

后续跟进与强化机制持续 后续跟进与强化机制持续培训

培训效果60% 效果59%

比较发现,中外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大致相同,但优先秩序不同。2009年在组织层面,中国企业的竞争压力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这显示在人才成本和价格竞争的双重作用下,中国企业普遍感到收益增长的困难。而竞争压力又使得在长期快速发展下被”押后”的建立高敬业度的员工队伍、团队建设技能和培训目标与业务目标的战略结合等问题变得突出和迫切了。

“国外的企业重在管事,中国的企业倾向于管人”。《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 -- 中国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管理层面和员工发展层面的挑战中,70%和74%的人把票投给了“建立高敬业度的员工队伍”和“团队建设技能”,分别高出全球数据十三和十四个百分点。当裁员、减薪,雇主、工龄清零和员工雇主对簿公堂等消息在职场散布,“信任”“忠诚”“尽职”的再造的确非常艰难。而对大多数国外企业而言,如何对现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进行变革和创新成为首要挑战。

“如何衡量培训有效性”一直是企业培训的难题。前程无忧评选出的100家2008较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过去三年培训投入年均15%以上。但是在成本控制的“主题”下,中国企业对培训成果的业务价值体现要求放到了首位。王韬也表示:“金融危机下,培训应该更加有效,效果应该更能直接服务于公司的业务运营。”

《全球企业挑战调查项目 -- 中国报告》预测,在中国企业面临的多项挑战下,“领导力技能”、“管理与指导技能”和“客户服务技能”成为2009年企业培训的三大热门课程。报告同时建议,无论企业铁血措施结果如何,若企业想要继续生存,则必须重视现有的员工队伍和管理团队,比如从现在开始可以考虑你的团队在未来五年后发展如何?危机下,你将如何激励团队中的员工,达到怎样程度?如何完善客户服务系统,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和财务收益?如何才能使你的团队花更少的资源,运用更完善的系统或流程来提高绩效表现?这些都是成功的企业管理者所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且那些历史上曾经成功度过危机的公司也正是这么做的。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