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致发布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助力商业银行智能升级

海致
2017-11-14 19:52 7899
11月8日,在备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乌镇,海致大数据与《金融电子化》联合主办了主题为“AI赋能商业银行 -- 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的 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论坛。

乌镇2017年11月14日电 /美通社/ -- 11月8日,在备受瞩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浙江乌镇,海致大数据与《金融电子化》联合主办了主题为“AI 赋能商业银行 -- 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的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论坛。会上,在围棋天才柯洁、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和来自一线的银行家们的共同见证下,海致大数据发布了业界首个针对金融领域研发的知识图谱平台 --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并已深入到银行实际业务场景中,为商业银行实现智能金融奠定基础,助力商业银行智能升级。

海致发布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
海致发布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

海致金融业务副总裁杨娟表示:“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大数据应用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机会。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础性技术,知识图谱可以发掘大数据的价值,将信息整合成知识。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作为一款业界首个行业知识图谱平台,将能够帮助银行更好地迈向智能金融。”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 智能金融必备基石

海致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公司。海致大数据核心团队在参与研发了全球第一个中文通用知识图谱平台之后,专注向金融产业进行垂直化的深度研发,以知识图谱技术为底层,挖掘风险与营销信息的产生与传导、打造风控与营销模型、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实践场景,在金融行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广泛的成功案例,是企业知识图谱开创者。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是海致大数据多年研发与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它具备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包括模板识别、实体识别、情感分析等,也具备领先的关系挖掘算法引擎;能够有效地整合多种外部数据,并结合商业银行行内数据,形成客户的多维度视图,并基于此利用图挖掘、图分析技术,生成企业投资关系、担保关系、资金往来关系等关系图谱,为商业银行提供精准可靠的营销及风控依据;通过强大的关联检索与动态分析,可高效梳理关系网络,预防欺诈事件的发生;并能够基于交易数据及黑名单数据,构建可疑资金流向关系网的可视化以及黑名单关联账户风险传导的监控预警,提升商业银行反洗钱能力,助力金融行业向智能金融迈进。

以知识图谱深入银行实际业务场景

目前,知识图谱在国内的总体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但在金融、公安、电商等行业中已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特别是金融领域,知识图谱将打破传统信贷风控、CRM 营销以及报告解析等具体业务场景的瓶颈。

1智能 CRM 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细化运营

现在,众多商业银行已经搭建了相应的硬件设施、云计算环境,为实施 CRM 奠定了技术基础,但传统 CRM 的实施效果还很难令用户满意,因为大多数仅实现了过去手工作业的自动化、线上化以及营销管理,还停留在“看起来很美”,但“很难用起来”的尴尬阶段。

海致智能 CRM 解决方案实现了商业银行从传统的“看起来很美”的 CRM 向“真正用起来”的智能 CRM 升级改造,从传统重产品营销的粗放式运营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细化运营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 通过对对公客户信息内外部数据整合,形成数据集市,在数据集市基础上形成360度客户信息全貌。
  • 以客户价值为主线,建立并完善基于基础标签、模型标签、智能标签的客户标签体系,实现对公客户的差异化营销策略。
  • 智能 CRM 并非展示单一的客户视图,还充分利用了图分析挖掘技术,生成企业投资关系等多种关系图谱,有效提升风险预警能力。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帮助招商银行全网抓取和解析了3000万家企业的工商、涉诉、税务、舆情、招投标等信息,整合行内客户信息,构建了多维度的客户视图;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归纳总结出多种营销与风险事件规则,并基于知识图谱建成了智能 CRM 系统,能够自动汇总客户经理关注的营销及风险信息并及时推送到相关责任人的移动客户端,成为客户经理随身携带的智能 CRM 助手。

2、智能风控显著降低不良贷款率

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业务管理的核心。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商业银行将大数据技术与传统风控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在稳健经营的同时,提升自身风险控制能力及风控水平。

海致智能风控解决方案在两个阶段帮助银行进行风险控制:

在贷前阶段,通过数据整合与关联关系推理,挖掘识别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集团关系、投资关系、担保关系等;企业与个人间的任职关系、股权控制关系等。此时若某关系节点发生重大事件或暴露金融风险,则触发产业链传导推理引擎,给出影响范围,为贷前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

在贷后阶段,针对商业银行存量贷款,采用动态实时的爬取技术将诸如企业工商变更、法人信息变更、司法事件等外部变更信息进行用户定制化推送;同时结合商业银行内部数据,如资金流动变换、资金流水异常以及外部失信信息、黑名单、诉讼信息等,基于知识图谱图挖掘分析技术,利用 SVM (支持向量机)、PageRank 等机器学习方法,发现信贷风险传导模式,并进行关联企业风险预警推送,帮助商业银行及时发现潜在风险,提前预警启动催收流程。

随着兰州银行对公客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其传统以人工干预、现场核查为核心的风险防控体系日渐乏力。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帮助其整合关联银行内部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互联网采集到的数据以及第三方合作数据,为该行构建了上下游产业链知识图谱,为贷前决策、贷后风控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显著降低了该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3、智能信贷解析大幅提升审批效率

目前商业银行传统信贷业务还以人工授信、审批为主,从获客到放贷,一般需经历十多个业务流程,层层审批,极为繁琐,且人工审阅审批报告耗时长,效率低。

海致智能信贷解析方案利用业内先进的 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授信材料、风险意见、授信批文等非结构化文本数据进行解析,端到端地协助客户经理进行信贷管理,将金融从业人员从繁杂的信息搜集、核对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信贷风险分析与决策,极大的节约了人力成本,提升了信贷审批效率;此外利用 NLP 技术将信贷业务流程中的非结构化文本数据转化为商业银行信贷过程中关注的关键性结构化数据,为商业银行积累沉淀数据资产,打造数字化银行、智能银行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南京银行业务审计工作覆盖广、流程节点多,非结构化的审批意见难于管理,且审批意见撰写因人而异,人工审阅耗时巨大,效率较低。海致将智能信贷解析解决方案深入应用此城商行实际信贷业务当中。以往人工审阅一条审批意见,平均花费时间高于5分钟,12000多份报告样本,人工审阅所需时长大于1000小时,通过 NLP 和机器学习技术,12000多份报告处理时间仅为5分钟,大大提升了信贷审批效率。

4、反欺诈,预防潜在欺诈事件

随着传统金融机构业务互联网化和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快速发展,金融欺诈的形式也愈加多样化、欺诈手段层出不穷,多数据源的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整合,以及欺诈案件涉及到的复杂关系网络等,都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欺诈审核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组团欺诈的组织中,隐藏着复杂的关系网络,不容易被发现。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通过强大的关联检索与动态分析,能够更加高效把其中隐含的关系网络梳理清楚,进一步去分析并发现其中潜在的风险,预防欺诈事件的发生。

5、反洗钱,监控预警可疑交易

洗钱手段以及洗钱活动特征的也在不断变化,尤其是犯罪分子通过资金小额、多笔转入转出,或在不同账户、不同交易介质之间来回切换等操作割裂资金链条,达到逃避监管的目的,面对这种复杂的资金关系网络传统的预警上报系统很难有效的发现和甄别可疑交易。

海致基于知识图谱的反洗钱应用可以有效的补充传统系统当前面临的不足之处,基于交易数据及黑名单数据(行内或第三方路透、道琼斯等),通过图分析挖掘技术构建可疑资金流向关系网的可视化以及黑名单关联账户风险传导的监控预警,辅助传统系统及时准确的监控复杂关系网络的大额可疑交易,提升商业银行反洗钱能力。

“光有技术是不够的,不管多么先进的理念,大数据也好,AI 也好,要想为某个行业创造真正的效益,就必须和这个行业的业务场景有深度的结合,否则,技术只能停留在概念阶段。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已经能够深入到银行的日常业务流程当中,并创造出真正的效益和价值。” 海致金融业务副总裁杨娟认为,“每家致力于智能金融的银行,都应该在知识图谱领域立刻行动起来”。

消息来源:海致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