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天才围棋少年”柯洁将重回乌镇 见证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精彩对弈

海致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017-09-29 16:00 6114
10月23日,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将重回乌镇,参加由海致大数据公司与《金融电子化》联合主办的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研讨会。届时,柯洁还会跟参会嘉宾发起一场主题为“握手还是交手 -- 与AI面对面”的精彩对话。

北京2017年9月29日电 /美通社/ -- 10月23日,世界围棋史上最年轻的四冠王柯洁将重回乌镇,参加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研讨会。论坛由海致大数据公司与《金融电子化》联合主办,主题为“AI 赋能商业银行-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届时,柯洁还会跟参会嘉宾发起一场主题为“握手还是交手 -- 与AI面对面”的精彩对话。

一名围棋手,为什么会参与金融行业的论坛?

见证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精彩“对弈”

根据议题的设计,此次论坛将会讨论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影响、金融行业专家对人工智能的态度。而柯洁作为对战人工智能AlphaGo的中国选手,相信他对人工智能的态度、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的观点,将会对于到场的行业专家带来诸多的启发。

今年5月23日~27日,在千年水乡乌镇举行了举世瞩目的围棋峰会。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与世界第一围棋AI“AlphaGo”对弈三场。三番棋被定格在0:3,这意味着在围棋领域里,人工智能程序在赢得胜利的能力上已经初步超越人类的极限水平;但这丝毫不意味着人类的失败。正如决战前夜柯洁在其微博中所感言:“现在的AI进步之快远超我们的想象。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

的确,人工智能的触角已经伸向了诸多即将被颠覆掉的行业和领域。作为数据资源丰富、数据价值密度高的金融行业,拥有满足满足人工智能大规模商用的天然优势。海致聚焦于商业银行公司金融业务领域,带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深入到银行业务场景中,为该领域垂直研发了“智能金融知识图谱”,推动银行智能化发展。

在这次的金融行业论坛上,柯洁将与经济学家、来自一线的银行家和大数据的实践者一起,进行一场关于金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讨论与实践分享,见证人工智能与金融的精彩“对弈”。

棋谱、图谱 -- 异曲同工的关系网络表达式

围棋是一种古老的游戏,棋盘横竖各有19条线,共有361个落子点,双方交替落子。在一局围棋中,平均每一步的下法大约有200种可能,每一步落子都不是孤立的,一步一步之间都具备高度的关联性,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关系网络。

金融领域也是存在很多“关系”密度大的业务的领域,企业与企业、个人与个人、个人与企业、账户与账户、账户与产品等,商机与风险存在于各类主体之间的关系的发展与变化之中。

图是关系的较好表达,知识图谱提供了一种从“关系”的角度去分析问题的能力,与棋谱有异曲同工之妙。知识图谱一改传统数据分门别类的存储方式,以一种“活”的方式将实体、属性、关系等非结构化、结构化数据固化并联系起来,把经验和人脉逐步变成可重用、可演化、可验证、可传播的知识模型;它善于从信息中发掘和构建深度的知识关联,使得信息价值显式化,从而提供更智慧的决策支持,是金融机构迈向智能金融的重要台阶。海致大数据能够提供高性能的金融知识图谱,并且已经在银行的各个业务环节实现了落地应用。

到底世界围棋第一人与金融知识图谱之间能够摩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期待,10月23日 “AI 赋能商业银行-知识图谱与智能金融2017首届智能金融知识图谱研讨会(暨海致知识图谱1.0发布会)即将谱写的动人篇章吧!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发布会
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1.0发布会
消息来源:海致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