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电子签名行业领军企业 e签宝参与制定《电子数据保全行业标准》

2017-11-10 19:47 8409
11月9日,e签宝参加了第六届ICT产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会议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创新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与专利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WIPO全球服务体系的实践与发展、电子数据固定技术标准与实践、产业竞争秩序等进行交流。

北京2017年11月10日电 /美通社/ -- 11月9日,e签宝受邀参加了第六届ICT产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会议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创新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与专利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WIPO全球服务体系的实践与发展、电子数据固定技术标准与实践、产业竞争秩序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来自政府、传统制造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的数百位专业人士参与了研讨。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大会上,e签宝创始人&CEO金宏洲以从业15年行业专家的身份,对电子签名行业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服务方面发表了相关看法与展望。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互联网+大潮下,人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发送、获得信息,信息安全随之成为困扰网民的潜在问题。信息以电子数据形式传输的过程中,在提升社会生产效率、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加强国际贸易合作、增强政府执政能力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司法领域,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已经先后将电子数据列为法定的独立证据形式。

信息普遍运用和高速发展当中,各类涉及计算机和网络的案件及纠纷占比逐渐增加。电子证据成为了确认权利归属的重要依据,电子证据的处理、应用逐渐成为热点和焦点。因此,电子数据保全标准体系的建立志在必行。

行业标准制定者

为了加大行业自律,并促进企业研发创新的步伐,业内开启了探索电子数据标准化的实践。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也正在加快电子数据取证方面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而我国的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也在密切跟踪和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并开展国内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作为电子签名行业引领者和参与者,e签宝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制定了《电子数据保全行业标准》相关法规。这不仅考虑到运用于司法鉴定的事后取证,也在事中和事前的数据保全方面研究力图制定出在操作层面的符合实际并有指导性的规范。

金宏洲认为,e签宝虽然不是电子证据公司,但作为国内15年来电子签名行业引领者,有义务和责任推动并完善我国电子数据保全标准化的建立。这不仅对整个电子签名行业大有裨益,更可以减少并保全企业人力和物力、财力、时间等成本,降低被保全人的投资成本,促进行业融合、企业研发的创新以及营造互联互通电子凭证互认、通用的行业新气象。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e签宝创始人金宏洲

电子合同引领者

e签宝成立于2002年,那时的中国电子签名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to B企业来说,各方面条件仍不够完善。而几乎于同一时期成立的Docusign在美国良好的基础环境下,迅速发展成为行业独角兽,目前业务已遍布188个国家和地区。伴随国内to C行业发展趋于成熟,很多企业收益增长放缓,加之法规等方面的完善。截至17年10月,e签宝迅速发展成为了拥有40万企业用户、6000万个人用户、日签名600万次以及总签名量10亿次的行业巨头,其中3项已超越Docusign。如今的e签宝从10年前的电子签章软件到13年发布基于Saas服务的电子签名平台,公司一直以“签”为核心,产品已从单一的签章发展至多场景签署的各个行业。

两个核心服务 铸就坚固电子证据的基础

在产业当中,如果简单区分取证的环节,可分为数据产生、数据固定和涉后取证。目前e签宝主营业务是数据产生和数据固定。针对电子数据固定,主要有两种核心服务。第一种是,基于PKI的电子签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第十四条,把所含、所附用于识别签名人身份,并表明签名人认可和确权的数据电文以电子形式保存并固定。

第二种是,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数据存证,在以国密算法为核心的e签宝、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学术机构、银行和用户组成的区块联盟链以电子形式保存并固定。其可用于对数据实时的存取,这也是比较适中的证据固化过程。

那么,这两个服务结合起来铸就了坚固电子证据的基础。对于后期的电子证据证据固化以及智能法院(互联网法院)普及、无纸化输送等方面奠定了基石。

未来愿景

e签宝将成为汇集电子证据的平台并传送至智能法院(互联网法院),并与众多网络服务者建立联系,让智能化和无纸化办公时代真正来到大众身边,并推动互联网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e签宝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