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点滴信用,贷来成长”:宜信大数据在金融场景的深度应用

2017-11-10 14:12 11047
11 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受邀出席,在“科技金融前瞻:征信、大数据、移动支付与场景”圆桌对话环节做了主题演讲并参与讨论。会上,宜信荣获“优秀大数据应用企业”奖项。

北京2017年11月10日电 /美通社/ -- 11 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新科技、新格局,金融科技重构金融新生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监管部门及行业内的诸多重量级从业者、专家和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新金融行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策。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受邀出席,在“科技金融前瞻:征信、大数据、移动支付与场景”的圆桌对话环节做了主题演讲并参与讨论,以宜信普惠商通贷为案例,分享了宜信利用科技与创新助力小微经济体的心得与成果。会上,宜信荣获“优秀大数据应用企业”奖项,标志着宜信在金融场景的大数据深度应用,得到了行业、媒体和用户的广泛认可。

不变初心 -- 潜心普惠事业,助力小微经济体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趋于平缓,新常态、新经济格局的到来,传统大中型企业开始进入调整期,小微企业逐步成长为新兴势力。而正是由于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且布局分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在他们身上暴露得尤为明显。

宜信普惠商通贷总经理孙萌以“金融科技创新助力小微经济体 -- 点滴信用,贷来成长”为题,首先强调了宜信“专注微小需求,力图解决行业难题”的不变初心。无论是普通大众还是小微企业,这些高成长性群体长期以来普遍未受重视,传统金融资源分配不均且难以下沉,导致他们的需求无法完全得到满足。“宜信自成立至今的11年里,始终潜心投入于普惠事业,致力于挖掘普惠群体的微小需求并全力满足,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尽管目前宜信涉足领域更加广泛,提供的服务更为多元,但这一初衷从未改变。”

创新模式 -- 理念、模式、技术创新,激活小微企业信用价值

回顾过去,普通大众和小微企业的成长过程,往往都伴随着资金和金融能力匮乏的问题。究其根本,是信用体系的不完善,致使高成长性群体的信用价值未被充分挖掘。而随着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这一难题正在被逐步攻破。“宜信金融科技创新,从根本上是为了强化金融流通性,提升金融效率,以更好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为提升自身金融科技创新实力,宜信做了诸多尝试与布局,其中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的角色,就是通过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结合普惠和财富两类业务场景,针对市场需求,提供创新性的金融服务。目前,宜信大数据创新中心通过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引擎,为宜信千亿级的信贷业务赋能,同时,广大小微企业用户的信用价值也被逐渐激活,资金难题得以解决。”

宜信从来不片面地追求科技创新。孙萌指出,之所以经历了行业的震荡、合规化和回归理性后,仍能不断捕捉到新的商业机会,宜信靠的是“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三合一创新模式,缺一不可。“基于多年的金融积淀和行业研究能力,宜信判断,伴随着高成长性人群金融需求多样化快速增长的态势,‘以善小而为之’的理念将迎来落地的较佳时机,尽管单体量小且需求多样,但若能提供适当的创新服务,也能挖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以长期服务高成长性人群的经验为基础,通过重新整合自身金融优势与技术能力,宜信有能力针对用户需求来设计全新业务模式。在普惠业务端,宜信通过“数据共赢模式”,与小微企业和数据伙伴构建起三方的联盟闭环。先人一步洞察到数据时代的潮流,宜信力图通过技术创新,收集、聚合并分析以往孤立、分散的数据,通过共享来充分发挥出经营与金融属性的价值,形成共同作用、共同成长的良性循环。金融服务平台能够丰富数据来源,强化风控与授信体系;小微企业能实现基于数据授信的高效便捷的信用贷款,而数据伙伴则能更加了解用户需求,向用户提供更深度的经营和管理的增值服务。

行业榜样 -- 大数据驱动金融创新,普惠业务深度应用

2017中国新金融发展高峰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并设置了“2017中国新金融行业总评榜”,评委会由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专业法律人士、征信机构、资深专业的网贷投资人构成,综合考察企业规模、稳健性、市场关注度与品牌影响力、合规性,力求评选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宜信凭借行业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及其在金融场景的深度应用,获得“优秀大数据应用企业”、“2017中国新金融行业总评榜新金融50强”两项荣誉。

宜信普惠商通贷作为专为中小电商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实时授信金融服务平台,是宜信内部以大数据驱动创新金融服务的典型案例。孙萌介绍,“商通贷的成立,源于‘以善小而为之’的创新理念。中国小微经济体数量众多,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要力量。商通贷的使命,就是为各个行业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资金服务,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商通贷从成立之初就意识到构建“数据共赢模式”的必要性。“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早前做小微金融只能拿到切片式的经营流水,近年来SaaS服务软件的兴起和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让企业沉淀的数据更加多元。”孙萌透露,目前商通贷后台大数据风控系统捕捉和分析的企业数据可以达到上千维度。这不仅意味着该系统拥有着出色的采集与存储大数据的能力,汇聚第三方、业务、社交、行为和金融等不同类型的海量数据。更重要的是它的大数据整合、处理和机器学习能力,能够支持全方位提炼数据特征并建模,从而在风控角度保障资产安全性与优质性,并得以实现实时的风险定价决策。

以电商行业作为切入点,商通贷在过往三年里对接了亚马逊、eBay、淘宝、京东等国内外诸多重量级电商平台,让用户享受到跨平台的实时授信融资体验。从去年开始,商通贷逐步对接用友、金蝶、管家婆等一线ERP服务商,已覆盖超千万的小微企业,未来还计划与第三方支付、SaaS服务平台、垂直B2B平台合作,为更广泛的用户提供数据贷服务。在宜信常年积累的风控经验和自主开发的大数据风控系统的支持下,拥有丰富电商与企业经营数据的商通贷,得以有效实现对小微企业主进行基于个人信用和经营信用的信用评估和风险定价,为用户提供多样、定制、高效、可靠的线上实时授信融资服务。

商通贷是宜信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普惠金融场景的诸多应用之一,而大数据技术也只是宜信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一环。未来,宜信将继续坚持独特的创新模式,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驱动在普惠和财富两端不同场景的深度应用,为更广泛的高成长性客群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助力普通大众和小微企业的健康成长和长远发展。

消息来源:宜信普惠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