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彩虹鱼携观光型载人深潜器现身浙江舟山

深海装备智能制造成为海洋旅游新引擎
2017-09-25 10:30 10262
9月21日,由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在舟山正式召开,彩虹鱼海洋科技携观光型载人潜水器DEEPFLIGHT DRAGON参加会展,深海装备智能制造成为海洋旅游新引擎。

上海2017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 -- 9月21日,由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国际海岛旅游博览会在舟山正式召开,作为一场展现海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态势的盛会,汇集了一大批包括境外海岛国家和地区、海岛旅游城市、国内海岛和滨海城市及海岛旅游相关配套服务供应商在内的200多家优质展商。彩虹鱼海洋科技携观光型载人潜水器DEEPFLIGHT DRAGON参加会展。

这台“水下超跑”非常吸引人眼球,外型酷似超级跑车,但它却可以载人最深下潜到海下200米进行海下观光活动,有了这类潜器,探秘沉船、珊瑚、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等都不再是梦想,哪怕是不会游泳的人们也可以畅游海底,将海洋世界尽收眼底。     

2016年8月,来自北京、上海多地的十多名游客,就曾在彩虹鱼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乘坐DEEPFLIGHT DRAGON,在南太平洋新不列颠海沟附近,完成了生平第一次海底探秘之旅,与海洋生物同游,探秘海下的二战沉船。

展会现场观光型载人潜水器DEEPFLIGHT DRAGON的海报
展会现场观光型载人潜水器DEEPFLIGHT DRAGON的海报

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我国海洋产业迎来了迅猛发展的时代。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确保国家战略目标得以早日实现的重要基础。在创新创业的今天,以往只有国家科研院所立项研制的大深度载人深潜器工作,目前民营企业也投身其中,成为国家科研力量的有力补充,并积极开展研究成果的产业化工作,正成为引领深海科技产业化发展领域一股蓬勃向上的力量。

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就是深海科技领域的一家民营企业,他们通过以原“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国家深潜英雄崔维成教授作为技术核心来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的方式,研制以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号为龙头的世界领先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彩虹鱼项目的核心是万米级载人深潜器的研制,目标是为了实现人类自由往返陆地与深渊,并且进行全海深海底勘探、作业、科考等活动,探秘大洋海底的未知世界。

彩虹鱼挑战万米深渊极限,将开创我国载人万米深潜的首次作业,也将是人类历史上第三次载人探底海洋极限,所产生的影响力必将意义深远。

就民营企业来讲,尽快将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并实现盈利至关重要,这也是该模式关心者通常提及的问题。“彩虹鱼”号万米级载人深潜器是深海高科技装备的集成,可以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包含总体设计与集成、耐压材料与复杂结构的设计与制造、机械、液压、控制、声学、通信、水下摄像、能源、生命支持等走进深海大洋所涉及到的几乎所有技术。潜水器研制过程中所开发的蓄电池、浮力材料、水下电机、高压海水泵、机械手、水下灯光和摄像机、水声通信与定位等设备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如果将这些技术成果进行产业转化,则将大大促进我国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并将有效拉动上下游产业通力合作、协同发展。

潜器技术在海洋旅游方面的应用是彩虹鱼公司开创的一种全新商业模式,让海洋装备智能制造成为海洋旅游发展的新引擎。过去,观光型载人潜水器由于价格昂贵,一直以来只能作为富豪们的大玩具而存在,市场需求量有限,从而限制了观光型潜器的量产。伴随着彩虹鱼公司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的规划实施,先期拉动市场需求,转变商业模式,将逐步实现观光型潜器的量产,未来普通百姓均有机会通过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乘坐潜器进行海下观光活动。这将大大丰富海洋旅游产品种类,同时,海洋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将推动以观光潜器为代表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良性循环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在国人生活中的地位愈发举足轻重。仅2017年春节期间我国境外消费额就高达140亿美金。其中,境外海岛游是我国境外高额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全球,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区在地理位置上主要位于海岛、海滨区域。夏威夷、马尔代夫、巴厘岛等蜚声国际的海岛旅游观光度假区,每年吸引上亿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海岛旅游需求日益增长,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发展海岛旅游产业需要全新的引擎,这为潜器技术在海洋旅游方面的应用提供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是为彩虹鱼万米载人深潜器技术在海洋旅游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9月9日,第82届希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召开,彩虹鱼公司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首秀欧洲,将以观光型载人潜器为核心的海洋旅游项目推向世界,同时拉开全球招募战略合作伙伴的大幕。

海洋旅游对希腊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以及希腊人民对海洋的热爱,让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在展会现场大受欢迎,希腊共和国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先生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的陪同下参观彩虹鱼展厅,对观光型载人深潜器DEEPFLIGHT表示出很大的兴趣,询问了它在水下工作的原理,并对深渊极客海洋梦幻世界项目在希腊的发展表示关注。

阿莱克斯-齐普拉斯总理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先生的陪同下参观彩虹鱼展厅
阿莱克斯-齐普拉斯总理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先生的陪同下参观彩虹鱼展厅

同时,彩虹鱼公司还将深海科技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利用VR技术模拟潜器下潜的过程,让参观者可以在展会现场通过VR眼镜体验潜器在南极下潜。

彩虹鱼公司凭借国际领先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引领着以深海科技为龙头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通过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为海洋旅游产业打造完整的海下观光、海岛度假、深海探索等系列产品,力争为海洋旅游发展提供全新的驱动力。

消息来源:彩虹鱼海洋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