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及展览

2023-11-30 14:48 6576

沈括号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

首次在港向公众展示HADALX 载人观光潜水器、载人深潜器模型

首度开放予公众免费参加 一起展开奇妙海洋探秘之旅

香港2023年11月30日 /美通社/ -- 千百年来,蔚蓝的海洋一直深深吸引着人类不断探访。 近年,海洋科普与深海探索更成为全球关注的议题,视为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产业。 20231130日至123日期间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及海港城置业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华夏基金会主办、保华基金会有限公司协办一系列深渊极客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及展览的活动。 今次是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并且首次向公众展示HADALX载人观光潜水器、彩虹鱼-深渊极客HOV6000载人深潜器模型,主办机构希望藉此让社会大众沉浸式投入海洋科普的世界,激发大家对海洋科普的兴趣,同时多维度了解中国海洋科普的发展进程及卓越成就。

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讲座及展览开幕礼剪彩仪式
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讲座及展览开幕礼剪彩仪式

20231129日,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及展览开幕礼盛大举行。 当天,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 孙东教授,JP、深渊极客发起人 吴辛博士、华夏基金会主席 刘智鹏教授、华夏基金会执行总干事 徐海山先生、保华基金会有限公司主席 叶国华教授、保华基金会联合创办人 陈保琼博士、保华基金会行政委员 陈丽生博士,以及保华基金会司库及行政委员 叶咏琴女士,还有不同机构及合作伙伴的代表,如耀中耀华教育网络,以及嘉宾出席。

在开幕致辞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 孙东教授表示:"香港是国家最重要的国际城市之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南中国海,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他相信沈括号访港,可以让我们有一个全新的视野。" 接着,华夏基金会主席 刘智鹏教授说:"看到很多学生对科考船深感兴趣,他们走出课室,了解远航千里潜深渊及科学探索的苦与乐。" 他相信香港下一代定能创造更好的科技成果,为人类未来福祉贡献力量,同时为国家发展蓝图增加香港色彩。 而深渊极客发起人吴辛博士也表示:"我们若想变成一个海洋的强国,首先要从青少年做起,海洋科技的教育需要从青少年开始。"

最后,保华基金会行政委员 陈丽生博士提及,本次沈括号访港,适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代表团于11月28日抵达香港,开启为期4天的访问。 "本周众星云集,给了我们一个不可思议的机会,让我们既能登高望远,又能潜入深海。 因此,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除了宇航员之外,我们还能培养出许多来自香港的深海探险家。"

随着剪彩仪式结束,深渊极客 沈括号科考船:深海探索科普开放日、讲座及展览的精彩活动随即展开。

开放予公众免费导赏 - 活动1:沈括号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 2大主题亮点
亲身接触科考船让他们投入科普世界,是在公众心中种下热爱海洋的种子最直接的方法。 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间,沈括号科考船首度停靠香港海港城的海运码头,特设学生及公众导赏专场,开放公众免费参观。

沈括号科考船设有两大主题,分别是科考船知多少、走进未知世界与科考队员日常。 参加者可以参观沈括号之外,还可以了解深渊科学、一睹即将启动建设的耀中耀华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模型、参观HADALX载人观光潜水器、彩虹鱼-深渊极客HOV6000载人深潜器模型,还有深渊极客船模介绍、近距离接触科考队员,以及认识海洋科考人员的生活及工作环境。 由于公众反应热烈,开放网上预约首日,所有个人参观时段已经额满。

开放公众免费参加 - 活动2:海洋科普展览及专题讲座 探秘深海
在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期间,公众除了可以把握机会一登沈括号科考船之外,更可以在尖沙咀海港城海运大厦旅客候船大堂免费参加海洋科普展览及专题讲座,探秘深海。 展览将展出载人观光潜水器模型、科考员制服、海洋科考活动展板、视频等内容之余,还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展示其海洋相关学科及海洋研究信息。 不但如此,现场也会邀请海洋科普专家如香港科技大学海洋科学系张琼及吴龙君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处气候行动组署理主管吴颂安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航运及物流学系副教授、董浩云国际海事研究中心总监叶子良博士、中国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会会长蒋白浪先生、香港珊瑚普査基金会总干事纪力伟先生,以深入浅出形式进行专题演讲。

本次活动之成功,有赖不同机构及合作伙伴鼎力支持,特别鸣谢(排名不分先后):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海港城置业有限公司、耀中耀华教育网络、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团结基金、京港学术交流中、深蓝探索、中国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香港中华文化发展联合会、香港科创协会、海洋文化(香港)有限公司、香港珊瑚普査基金会

消息来源:保华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