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易图通主办自动驾驶论坛,深入讨论自动驾驶热门议题

2017年9月16至17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各院士、专家、政府政要、行业领袖、业界精英以及众多企业代表共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大计,展示创新成果,开展技术交流,共同推动卫星定位和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

深圳2017年9月22日电 /美通社/ -- 2017年9月16至17日,第六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在深圳市龙岗区举行。参加此次年会的有院士、专家、政府政要、行业领袖、业界精英以及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代表,他们共商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大计,展示创新成果,开展技术交流,共同推动卫星定位和位置服务产业的发展。

自动驾驶分论坛现场
自动驾驶分论坛现场

易图通作为中国导航地图的领先供应商和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的积极参与者,主办了本次年会中热门的自动驾驶分论坛。易图通副总裁羊铖主持了自动驾驶分论坛的讨论,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经理毕超,图森公司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极奥科技创始人兼CTO王雪坤,星网卫通总经理张仲毅博士,上海博泰的高级技术经理郑洪江,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浩瑾等六人在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发言。

易图通副总裁羊铖主持自动驾驶分论坛的讨论
易图通副总裁羊铖主持自动驾驶分论坛的讨论

目前全国经工信部和公安部批准建设的汽车测试场有7个,其中较大的一个是坐落在北京亦庄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与智慧交通(京冀)国家示范区。负责建设这个示范区的是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该中心的经理毕超在论坛上发言表示,就像传统汽车司机上路前需要通过驾考一样,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前也需要通过对该车智慧能力的考试。毕经理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北京智能网联汽车封闭实验场和开放实验道路的规划和建设情况,欢迎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到该试验场进行测试验证。

这次论坛中图森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图森L4级别货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吴博士认为,高速路、码头、货场等相对封闭的区域比较适合早期自动驾驶的发展。图森因刚刚获得全球自动驾驶芯片巨头英伟达的投资而在自动驾驶领域锋头十足。图森专注于L4级别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主要通过计算机视觉来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对算法和算力要求很高。图森也是少数在美国加州获得自动驾驶测试执照的中国公司之一。

极奥科技是一家大数据分析公司,他们以行车记录仪等众包方式积累了大量车辆交通大数据,并通过算法对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利用。此次论坛上,极奥科技创始人兼CTO王雪坤就众包地图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作了介绍,王总强调了通过众包采集海量大数据的模式在自动驾驶产业中的优势和前景。

北京星网宇达率先完成国内首个产值过亿北斗高精度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 -- 智能驾考项目,星网宇达子公司星网卫通总经理张仲毅博士应邀在论坛上就“北斗+惯性+”助推智能驾驶产业化发展的前瞻性思路与发展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张博士共享了星网宇达公司在拓展北斗应用新领域、创造北斗新价值的北斗产业发展的思路。

V2X对传统的视距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系统形成了补充,例如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可提供关于车辆和可见范围以外障碍物的信息,能够为未来交通、汽车互联和最终实现自动驾驶铺平了道路。上海博泰悦臻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术经理郑洪江,就自动驾驶与V2X智能网联的演进与融合创新进行了相关报告。

自动驾驶的实现,安全问题是必不能忽视的。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朱浩瑾应邀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自动驾驶安全的现状分析与法案》的发言,他列举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各种安全(Safety)问题,并简要介绍了国外的相关立法情况。朱教授提出,在自动驾驶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自动驾驶安全相关的立法会逐渐提速。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现场

自动驾驶分论坛最后安排了圆桌论坛,各位嘉宾就“自动驾驶时代的安全和法律法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其中,易图通董事长王志钢博士提出,自动驾驶不仅涉及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Safety),还会影响到国家安全(Security)。目前Safety这个安全问题受到比较多的关注,但Security这个安全问题被关注较少。其实自动驾驶涉及的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立法所需的时间更长。王博士总结了当前自动驾驶领域遇到的四个方面的立法问题:一、众包采集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据的合法性问题;二、地图实时更新遇到的经纬度偏转加密障碍问题;三、具备远程影像实时调取的云端管理系统-移动天眼系统涉及的国家安全管理的问题;四、智能网联汽车如何防范黑客攻击和敌对势力攻击的网络安全问题。王博士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快对自动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和建设,以免因为法律法规建设的滞后影响到自动驾驶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王博士也对当前有些没有测绘资质的公司采用众包方式违规采集数据表达担忧,建议他们与有资质的导航地图公司合作来规避法律风险。

消息来源:易图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