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军工电子“跨界”智慧社区亮相西博会,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A+智慧社区
2017-09-18 18:07 8087
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队”成员之一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亮相此次西博会,其中,中电科29所的A+智慧社区产品备受关注,这是国内首个将社区与家居智能设备打通,实现真正全社区覆盖的智能系统和系列产品。

成都2017年9月18日电 /美通社/ -- 9月15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国家队”成员之一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亮相此次西博会,其中,中电科29所的A+智慧社区产品备受关注,这是国内首个将社区与家居智能设备打通,实现真正全社区覆盖的智能系统和系列产品。

此次西博会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建成后举办的正式首展,规划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设产业合作、商品贸易、服务贸易三大板块,其中重点的产业合作板块又分设电子信息展区和装备制造展区。

智慧+创新,以融合助力信息产业

数据显示,2015年,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成都,作为全球主要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计算机芯片封装全国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电子信息产业逐步成为推进成都,四川乃西部快速发展的重要产业。

在电子信息展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飞、长虹、电子11院、川航以及富士康、盛世电梯等企业聚集一堂。该展区重点展示了数码互动娱乐技术、电子整机设备、显示技术和产品、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等。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智慧”“安全”“装备”为主题,瞄准“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生活等新兴应用,突出展示中国电科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安防、进出口装备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电子11院作为中国较大的光伏发电设计商,用实物和多媒体展示了光伏在各大业务领域的应用。富士康更是通过8K显示屏现场展示,展现了未来1~3年逐渐普及的8K+5G超精细的多媒体影像。

 西博会现场,聚集了众多优秀企业参加
西博会现场,聚集了众多优秀企业参加

打通社区与家庭,智能社区落地建设更进一步

在中电科29所的展区,展示了智能制造、室内定位、智能物联安防以及智慧社区等不同应用板块。在智慧社区体验区,工作人员演示了智能家居产品:如果门窗被意外,或者智能红外感应器感应触发报警,手机将会收到自动推送,并能调用家中摄像头对家中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当环境监测器检测室内PM2.5指数超标时,将自动打开新风系统;如果离开家匆忙忘记关灯,在手机App上可以将灯全部关闭。

这款强调住户交互体验的生活服务类产品,其信息系统是由中国电科29所嘉纳海威公司开发的。除了现场演示的智能家居产品外,还有社区类智能设备产品和软件服务系统。该系统将社区智能硬件与智能家居打通,两者之间的联动可以实现社区与家居的互联互通,只需一个App,就能解决、处理社区、家庭生活的各种问题。这是国内首个实现了社区与家居全智能化的系统,不仅可以使房屋和社区在软硬件上形成系统的统一,也方便后期各部分的协调和扩充。

 智慧社区与家居的功能联动,吸引不少观众
智慧社区与家居的功能联动,吸引不少观众

把握变革,军民融合发挥技术优势

事实上,中国电科29所的传统强项是军用通信、远程感应探针、军用遥感等技术。如今,研究所同时发展智慧业务民用领域,对于这种军到民的“跨界”,中电科29所成都嘉纳海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产品运营总监童伟讲到,从智能窗帘到厨房家电,从门禁扫码到网购食材,这些硬件软件服务,都是发挥声光列阵等军工技术优势,通过核心芯片集成各职能传感器实现的。在上海、成都多个社区,人脸识别门禁、智慧报警安防、家人关怀监控等功能,为居民带来了更优质便捷的居住体验。

“我国正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电科积极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标准,智慧社区就是有机构成单元。”中国电科29所副所长陈鑫认为,顺应时代发展变革,实现军民融合,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打造集成、开放的智慧社区,是要让军工技术更好服务民生。

 A+智慧社区工作人员在西博会为观众现场演示智能家居产品
A+智慧社区工作人员在西博会为观众现场演示智能家居产品

消息来源:A+智慧社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