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走近法驴 -- 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蓝海有多大

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2017-09-11 13:17 7171
近日,智合法律新媒体编辑小七撰写了标题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蓝海有多大?》的文章,解读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问题,并结合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的痛点,对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线的App法驴进行介绍。如下是经过授权转载的文章全文。

上海2017年9月11日电 /美通社/ -- 智合法律新媒体编辑小七撰写了标题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蓝海有多大?》的文章,解读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问题,并结合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的痛点,对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线的App法驴进行介绍。如下是经过授权转载的文章全文。

企安宝
企安宝

随着公司法司法解释(四)的出台,法律人和企业相关人员又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企业的风险问题上。大型企业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毋庸置疑,但是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法律顾问服务似乎遥不可及。

生存是中小微企业要面对的头等问题,在收入都无法保证的未知阶段,很少有创业者有“请律师”的习惯,更别提支付高昂的费用。但是,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市场真的不值得关注吗?

法驴 定义法律服务新界限
法驴 定义法律服务新界限

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面临的四大问题:

  • 公司设立初期缺乏法律指导

一个公司的成立,先不论日后的发展,创建初期就要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财税、工商、人事管理、知识产权的专业瓶颈。术业有专攻,产品做的好的人不一定懂管理,了解金融知识的人又不一定懂法律。这时候,太需要一个了解企业和法律的双料人才,对其进行指导。可是在无法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前提下,中小微企业主宁愿铤而走险,置潜在法律风险于不顾,抱着侥幸心理,最终面对苦果追悔莫及。

  • 公司经营时危机四伏

除了创立初期缺乏指导,在经营中,中小微企业一个不慎,就有可能陷入法律风险而不自知。以企业清理欠款工作为例,经营过程中会发生各种经济往来,这就会涉及到大量的应收帐款和对外债务。对外负债需要企业有充足的资金作保障,如果对方提起诉讼,就需要法律专业人士代理应诉。但是如果忽视了这一环节,企业面临的可能是倾覆性的灾难。

  • 缺乏风险管理意识

法律人士的一项重大作用就是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避免企业在发生纠纷、损失后进行诉讼救济,而是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安全保障体系。如果企业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很可能无法察觉潜在风险,等到发生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 面对纠纷解决不知所措

许多中小微企业害怕诉讼,但在没有“防微杜渐”的情况下,真是怕什么来什么。企业在面临诉讼时,首先要考虑诉讼请求是否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和实际的情况。如果强制提出诉讼,法院又无法支持,就会耽误其他诉讼请求的时机。

现有的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模式:

  • 政府层面

早在2005年9月,上海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2011年11月,浙江省律师协会就曾发布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工作指引。提出“明确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的目的,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创新律师法律服务的形式和手段”。2016年,天津市律师协会成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

在政府层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一直是核心工作,在此政策下,受益的企业不计其数。可以看出,该领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但目前能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人才极具稀缺性,但上海2000多万人口中只有2万名律师。

  • 民间组织

在此背景下,民间组织成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网站”、组织“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论坛”,解决了些许中小微企业的法律问题。

但是却因其地域性、专业性的限制,没有做出一定的规模。在此层面,这种民间组织似乎并不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完备的、系统的标准化服务。

  • 律所平台

很多中小型律所看到了中小微企业服务市场,于是顺势推出定制化服务。但因为律师数量有限和成本原因,这块业务即使能带来些许创收,但也终究无法改变市场现状。

以一个中型企业需要的法律服务为例,他们可能需要如下服务:普通文书起草/修改/审核、本地律师线下顾问服务、出具律师函、陪同谈判、合作方资信调查等,单一项的律所收费,最少每小时2000元,以上业务全部算下来至少要万元,实操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破题?

了解了以上问题,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小微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价格低、性价比高、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如果能像滴滴打车一样“滴滴找律师”,或者是像大众点评一样,按评价寻找靠谱的律师,可行性有多高呢?

法驴团队会告诉你答

企安宝致力于整合律师事务所与律师资源,信息化对接客户需求,构建智能化在线法律服务系统,让创业者及小微企业享受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同时,企安宝也为中小微创企业提供其他领域的专业服务。

201510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去年2月正式全平台上线法驴App。上线之初,法驴是一个面向C端用户的法律咨询平台:用户可自己为要咨询的问题定价,平台入驻律师抢单并解答完用户问题后,才会收到悬赏金,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一定时间的摸索之后,法驴CEO梁维维看准时机,迅速由C端转B端服务,企业用户通过PC端支付年费,可获得一对一的法律管家服务。法律管家将其需求发布至法驴App,平台入驻律师仍以2C的相同方式接单。平台根据服务内容,支付给平台入驻律师费用。

法驴由此初步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的痛点。现在,再次推出全新品牌 -- 企安保,瞄准这片蓝海,持续发力,以强大的技术研发为背景,企安宝开发了一系列SaaS化功能强大的各类企业级应用工具,解决众多企业在设立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

法驴的三位创始合伙人梁维维、吴力飞、裘遂亮也来到智合访谈现场,畅聊法律互联网化的产品设计和创业趣事。

法驴 定义法律服务新界限
法驴 定义法律服务新界限

相关视频链接: http://static.prnasia.com/pro/media/mnr/201709/xiaofa/video.mp4

消息来源:晓法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