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广告主席刘胜义:Big Data为基因的现代营销时代将至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2017-08-23 18:32 10067
在经历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备受瞩目的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他被任命为“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

香港和深圳2017年8月23日电 /美通社/ -- 在经历腾讯组织架构调整之后,备受瞩目的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他被任命为“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其职责为推动广告业务在全公司的协同,持续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并负责发展公司级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业内普遍认为,对于股价屡创新高,整体市值跻身全球前十的腾讯,这一任命意在更深入推动腾讯在数字经济时代娱乐和资讯的战略联动,以及内容产业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刘胜义,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
刘胜义,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兼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

刘胜义正面临中国互联网广告行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以美国为例,其广告市场40%的份额是互联网广告;而中国今年互联网广告占比将达到64%。而在美国广告生态当中,社交类广告在整体互联网广告中占比是20%,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只有8%-9%左右 -- 但腾讯却占据近80%的市场份额,增长潜力惊人。

2006年加盟腾讯的刘胜义曾参与见证腾讯业绩的井喷式爆发。以腾讯广告为例, 2006年,收入为2.67个亿。在其领导下,2016年的数字达到近270亿 -- 10年间广告收入翻了100倍。由于功勋卓著,他跻身美国《广告时代》杂志评选的 “21位全球营销与媒体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亦荣膺第62届戛纳国际创意节“年度媒体人物”奖,是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华人。除此之外,他还是哈佛商学院亚太地区顾问委员会委员。

“广告业正经历剧烈的趋势变化。”刘胜义说。就大趋势而言,一方面按效果付费广告营收的快速增长,而另一方面品牌广告的增长速度其实却在下降。关于信息流广告,按时长计费(CPT)广告向按效果付费广告的转向明显。除此之外,新闻聚合类广告服务的需求量很大,商业化前景也很高,社交平台上的短视频广告也呈现势不可挡的态势。

“所有互联网公司在广告业务上保持一致性认同的是,当下是算法驱动的时代。”刘胜义感慨说,“巨变来袭,Big Data(大数据)为基因的现代营销时代将至。”眼下,基于算法的智能推送和信息流广告,事实上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效果广告的主流。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例如中国移动端信息推送服务广告收入在2016年接近40亿美元,增幅超过110%。在2017年收入将预计达到66亿美元。

在刘胜义眼中,腾讯的广告业务被赋予了两层特殊意义:一层是对股东价值创造的意义,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成为对公司财务贡献的稳定来源;另一层则是进一步巩固、加强腾讯作为 “连接器”的意义,即把商业的连接透过广告的形式变成更深的结合,将平台能力以广告的形式赋能于广告主。

“腾讯广告业务的发展路径将是全面拥抱社交网络、视频和移动广告。我最在意两个核心数字指标是行业的覆盖度,以及每一个垂直行业广告主的渗透率与留存率。”刘胜义透露腾讯广告的未来整合方向在于以下两点:一、对于大客户提供品牌广告与效果广告合一的广告综合解决方案,以提高渗透率。二、对于长尾客户,通过优化定向算法及升级关于营销管理及效果衡量的广告自助服务工具,继续提高小型及区域性广告主的数量。

而为了成功完成广告业务整合,腾讯将需要做好以下三点。“首先需要耐住寂寞,放空心态。第二要打破平行业务线之间形成的孤岛,加强联动效应。第三腾讯要完成从 To C 到 To B 的观念心态转变。”刘胜义说。

以下是刘胜义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与 FT 共进午餐栏目采访的文章链接:
《与 FT 共进午餐:腾讯广告主席刘胜义》

消息来源: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