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讯总裁刘炽平答分析师:加码投入AI,不急于短期回报

腾讯互联网金融
2017-08-18 11:30 5332
8月16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 “人工智能( AI)现在是项基础能力,我们在AI领域投入很多,但可能说得不多。”很多媒体可能忽略了,腾讯此次财报发布后对AI领域布局的详细阐释。

深圳2017年8月18日电 /美通社/ -- 8月16日,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人工智能(AI)现在是项基础能力,我们在AI领域投入很多,但可能说得不多。”很多媒体可能忽略了,腾讯此次财报发布后对AI领域布局的详细阐释。

腾讯在周三盘后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57%达到人民币1061.58亿元(156.70亿美元),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08.59亿元(45.55亿美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财报中特别提到:“2017年第二季度,我们在多个业务实现强劲的收入增长,让我们能够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行创新投资和新技术的投资。”他表示,腾讯正在加大对云业务和AI技术的投资,以确保我们日后可为用户及业务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刘炽平向分析师称:“我们相信,腾讯在计算能力、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及应用场景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核心人才方面的主动布局,这将为我们构建有利的战略优势。我们广泛多元的业务内容,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AI基础研究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我们会对AI进行持续、长期而有耐心的投资,因为我们坚信这是令人振奋的长远投资,而不是要在短期直接产生收入。另一方面,AI也将在多个方面助力于我们现有的产品、服务与业务发展。”

腾讯总裁刘炽平
腾讯总裁刘炽平

外界注意到,在各大互联网与科技巨头纷纷投入AI的热潮中,腾讯在该领域显得相对冷静,相比“All in”(全力投入)和“AI First”(AI优先)等,腾讯提出了一个更为平实的愿景“Make AI Everywhere”(让AI无处不在)

刘炽平在分析师会议进一步谈到AI在腾讯各类产品中的运用,他指出,在面向消费者的产品中,AI让我们更了解用户,从而提升其产品体验;在企业服务方面,AI可以优化算法,从而加强精准定向技术;在腾讯的生态系统中,强大的AI能力可赋能我们的投资公司和合作伙伴,让大家能互惠互利。

AI已经在腾讯效果广告、资讯服务及金融科技等业务中广泛运用。

  • 在效果广告方面,腾讯将AI技术应用于广告投放、展示全过程,从了解用户偏好、理解相关上下文和广告内容,根据广告品质进行排序、优化广告呈现方式,到最终匹配最合适的广告主。这一方面可较大化广告主ROI,同时兼顾了最优的用户体验。
  • 在资讯服务方面,包括新闻应用(如天天快报)、腾讯视频、QQ音乐、全民K歌和应用商店(如应用宝)等,AI能帮助这些产品更好了解用户的兴趣图谱,从而进行更智能的个性化推荐,让用户更高效的体验感兴趣内容。腾讯各个平台上的数字内容服务都会受益于这一更为智能的推荐技术。
  • 在金融科技方面,包括移动支付、财富管理和小额贷款,腾讯利用AI来更精确预测用户在金融业务中的行为,这将有助于为最合适的用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在此过程中进行卓越的风险管理。

据公开消息,目前腾讯内部有多个团队在做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例如,腾讯的技术工程事业群 (TEG) 的 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社交网络事业群 (SNG) 的优图实验室以及微信事业群(WXG) 的微信AI团队等。公司与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腾讯2016年成立的公司级AI Lab,由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主任。此外,腾讯还设立了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作为首个海外实验室,腾讯邀请前美国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俞栋博士作为腾讯AI Lab副主任,负责西雅图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推动腾讯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目前AI Lab已拥有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同时,基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腾讯AI Lab还会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

腾讯还在此次分析师会议上透露,除了现有业务,公司内部研发人员近期还在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面部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3月在日本举行的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上,AI Lab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首次参加比赛一路过关斩将,以11连胜夺得UEC杯冠军。

刘炽平表示,“绝艺”的整个研发过程不到一年,我们在过程因此积累了丰富相关理论与应用知识,“绝艺”背后的策略及强化学习等AI技术与能力,未来可应用到多个方面。

而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域,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脸识别技术检测率根据世界级FDDB的标准排名第一。目前腾讯已经逐步将该技术应用于多个场景。首先,该技术提升并丰富了腾讯天天P图软件的功能,目前该APP已排名同类前二。不久前刷爆朋友圈的“穿上军装”的H5活动,正是采用了腾讯天天P图业内首创的人脸融合技术。同时,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还能用于用户身份线上认证,应用于金融和政务等领域。今年,成都国税通过微信小程序运用,借助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了办税人员远程实名信息的采集工作,极大缓解办税服务厅拥堵压力。不仅如此,该技术还可帮助搜寻走失儿童及老人,众多家庭因此受益。

近期,腾讯还推出了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 -- 腾讯觅影(MIAIS),利用腾讯AI Lab提供的深度学习技术,在医学影像中进行疾病早期筛查及诊断。该产品可应用于内窥镜、CT、MRI等,将有效提升疾病早期筛查及诊断的准确性及效率。

今年早些时候,马化腾在出席深圳IT峰会时提出,场景、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视为发展AI技术四大要素。

从目前来看,腾讯拥有国内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间最长、活跃用户最多的产品,可以说是国内互联网运用中最为强大的场景,这是技术落地和运用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其次,由于腾讯产品的用户量很大,海量数据成为机器学习非常重要的因素,有助于腾讯开发贴近用户的AI技术;再次,过去近二十年腾讯在处理海量数据的过程中,积累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这是发展人工智能相当重要的基础;最后,腾讯积累大量的技术人才,近年在全球招揽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

刘炽平在分析师会议上强调,虽然这些(人工智能)领域未能马上创造营收,但在我们看来,这将有助于提升我们的AI能力,对于我们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他认为,AI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完善都还需要时间,目前已经看到一些AI带来的影响,但未来还会有更多探索空间。

消息来源:腾讯互联网金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