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微鲸:年轻人所追求的未来生活,可能会是什么样的?

未来日常生活狂想3
2017-08-11 20:25 10771

北京2017年8月1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微鲸两周年的活动上正式对外开放了“未来之家”智能化生活空间,目前以民宿和共享办公空间的形式接受预定,且趣味解读了有关年轻人未来生活的样子,原文如下:

畅想一下,未来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两百年…之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场景?

不同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想象未来,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做着科研,发明家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创造新的物品,艺术家用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表达自己对未来世界的思考,导演用科幻的影视剧作品提前建构未来,还有那些聚集极客、专注智能体验的科技企业也在连线未来,推出新的产品...
凭借《人类简史》一书成名的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2017年初出版发行了另一本畅销书《未来简史》。他在书中说到,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是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而人要升级为神,有三条路径可走:生物工程、半机械人工程、非有机生物工程。

有些关于未来的想象,正在被研究、被实践,比如:通过基因工程、再生医学和纳米技术寻找永生的方法,有专家甚至预言人类到2200年,就能打败死亡;还有那些通过算法、数据主义打造淘汰人类生物算法的超人类形象等等。

今年7月,传出Facebook叫停AI智能对话机器人项目,因为两个聊天机器人自行发展出了人类无法理解的独特语言,引发了人们对人工智能会毁掉人类的恐慌,尽管8月Facebook否认AI失控,原因只是工程师忘记设置英语语法而已,但这个传闻所带来的震撼还是非常大。
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曾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主题演讲。他就表示,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终结,他提到短期的威胁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性自主武器、隐私问题等,长期威胁包括人工智能系统失控带来的风险。

关于未来,我们都在畅想,不论好坏,能做的是迎面,拥抱。
当我们把关注点聚焦在人类最在乎、最熟悉的生活场域——家这个空间的时候,都开始会对未来家的样子有点小兴奋了。

1)更智能互联,机器通过自己的算法做出最优选择

今年在网络上有一个名为《未来之家》的纪录片很火,5月上线播出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9分。这是由微鲸科技和VICE中国联合拍摄制作的一部全球旅拍新知纪录片,关注的是全球各地在未来科技、生活理念方面的一些创新、探索。他们历时45天,走了7个国家16个城市,探访了60多位创造者。

陈伟霆率先入住微鲸未来之家
陈伟霆率先入住微鲸未来之家

作为纪录片内容的延伸载体,微鲸在北京白塔寺社区的老胡同里还改造了一个小院,把在世界各地收集到的关于未来生活的灵感都放了进去,借鉴了MIT medialab的Ori智能家具系统,采用英国WikiHouse开源建筑理念,通过在WikiHouse的网上下载设计图纸、制造房屋的建筑构件,自助搭建了厨卫空间。

这个原本被废弃的小院,已经变成了“未来之家”智能化生活空间,在8月7日微鲸两周年的活动上正式对外开放了,目前以民宿和共享办公空间的形式接受预定。
当天,在胡同附近的一个三层楼美术馆里,微鲸还打造了一场沉浸式的未来戏剧《I.F》作为两周年的特别礼物,关注的主题同样是未来。戏剧里的4个故事分别是《合二为一的爱情》、《时间药水》、《女孩与狗》、《数字化的人生》,讲述的是几百年后人类因为数据化、智能化的影响,对爱情、时间、宠物都会有了新的认识。当人的信息可以轻易被知晓,人变得越来越透明,没有秘密,爱情会依旧让人着迷吗?当宠物永生、有创造力之后,那时候,谁会是谁的宠物?微鲸的代言人陈伟霆、科幻作家郝景芳、极客公园主编张鹏等嘉宾都有沉浸欣赏这部发生在未来时空的戏剧。

微鲸2周年未来风沉浸式戏剧《I.F》
微鲸2周年未来风沉浸式戏剧《I.F》

我们还没有强烈感受到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但都已经开始知道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未来之家”小院的较大亮点是它对智能生活的集中展示,空间采取了模块化设计和智能折叠家具,通过操作微鲸智能语音电视为“未来之家”开发的一款软件,可以实现家具模块的移动,把空间重新组合成一室一厅、一室两厅三张床等多种效果。

房间里安装的智能空调通过声音可以控制开关,烤箱里的食物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智能管理,屋里的灯光气氛效果、投影仪、空气净化器、洗衣机、微波炉等常用家电,依靠微鲸智能语音电视这个“大脑”都能一键搞定。

在智能家居硬件领域,今年最抢手的一个单品就是智能音箱了,甚至有了“百箱大战”,从较早亚马逊的Echo,到后来的谷歌、苹果、京东、阿里巴巴、喜马拉雅、小米等公司陆续推出。一个小小的音箱开始承担生活需求聚合的功能,包括音乐、新闻、地图、外卖、陪聊等等。

未来的智能互联将更取决于机器的算法,它们根据人在家里的各种使用习惯、时间、动作等,跳过人的思考意识,直接做出基于机器算法的一个最优选择,实现真正的智能互联。

2)更开源共享,与世界各地的陌生人一起共建生活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等物品的出现,让共享经济概念走近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年轻人开放共享、喜欢连接与被连接生活理念的推崇,未来的家或许不再有私宅的概念,而是可以成为更多元共享的空间。

共享意味着共同使用,而不是私人占有,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在家这个空间里,最具标志性的共享例子就是Airbnb,这个成立于2008年的家庭民宿平台已经是全球大型的旅行房屋租赁社区了。房东通过把自己的家共享短租给旅行者,可以获得收入,还有年轻人所追求的丰富社交体验。

在纪录片《未来之家》第一集里,也介绍了一位住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建筑师Arnold,他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了一个共享公社。Arnold说“我觉得理想的状态是较大程度地进行共享”,Arnold的住客里有脱口秀演员、市场经理、电影制作人等,每个房客入住都只能带一些随身物品,偶尔房客们还会在一起举办派对。

微鲸2周年未来之家
微鲸2周年未来之家

开源是一个软件程序里的概念,本意是公开软件的源代码,引用到生活里还是共享层面的意思。英国的WikiHouse就是开源的建筑项目,传统的建筑业服务的是top 1%的人群,WikiHouse联合创始人Alastair Parvin希望通过共享建造房子的所有内容,让更多人去下载建筑设计,然后连接数控机床(CNC)打印机,按规格打印木材等建筑模板、榫卯等,最后自助组装房子,“以最简单的形式,让每个人都可以自行建造房屋”。

著名艺术评论家岳路平同样运用开源的理念,在中国发起了Wiki Village的项目,运用算法思维、开源原则,让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艺术家都参与到中国的乡村建设,“开源是一场新的文化现象,要将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乡村开放连接到未来世界”。

3)更虚实结合,未来代替家用电视的应该是VR眼镜了

在798的佩斯北京进行着一场大型个展 “teamLab: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从5月20日开展,持续到10月10日。这个展览炫酷的观看效果,让去过的人都乐意拍照在朋友圈晒图。

2001年创立于日本东京的艺术团体teamLab是一个跨界创意小组,通过共创型的活动打破了艺术、科技之间的界限,他们在佩斯北京这个1500平米空间里打造出了繁花盛开的森林美景,而一切景色都是通过数字化处理营造出的声光电效果,用实时运算的技术打造出了不断绽放、凋谢的昙花一现系列作品,置身其中和走进一个花园的感受很类似,都在欣赏美,里面还有在虚拟三维空间里通过电脑计算粒子的运动轨迹,模拟出瀑布的效果。

未来在投影、数字新媒体的帮助下,即便在家里面,越来越多的虚实结合生活场景会丰富我们的体验。
被誉为神剧的英剧《黑镜》从2011年第一季开始就刷新着人们对互联网、社交媒体、未来科技的认识。在第一季第二集《一千五百万的价值》里,就表现了人在虚拟生活中的场景,每个人都生活在电子化的世界里,住在一个四面环绕的电视墙小格子间,靠虚拟货币生活。男主人起床的闹铃效果是投影在四个墙面上的公鸡打鸣视听画面,而不只是一个简单的音频铃声。
在VR技术、VR眼镜的支持下,未来的娱乐生活体验也都会有所改变。2014年,洛杉矶的Kokiri Lab创造出了一套可穿戴的智能硬件 “Project Nourished”,这套设备可以让人吃“假饭”。它包括一个眼罩、一个内置传感器的餐具和一个3D交互体感控制器,用户在自己喜欢的环境里,可以通过这套设备吃虚拟的东西,除了VR头盔之外,负责释放气味的设备和特殊设计过的杯子会让整个过程同样有食物的触感和气味,非常适合想节食减肥又控制不了的人。

Jip Samhoud是世界上第一家VR电影院的创始人,他也会自己创作VR影片,还可以帮别人定制化创作。他说VR能帮助艺术家获得一种全新的让观众体验故事的形式,“我认为它会像电视一样普及,有一天它会取代电视的”。

4)拿什么来平衡被智能和电器包围的未来生活?

在《未来之家》纪录片中,每个采访对象都会表达自己对未来的想象。我印象最深的是HomeMade Modern创意设计师Ben Uyeda所说的, “未来之家将以一种最简单的形式呈现,科技可以作为附加元素,但是如果你直接把房子建得非常高科技,两年后你回过头来看,绝对惨不忍睹。”

Ben Uyeda是一位家具设计师,他把自己制作家具的过程拍成视频,免费分享到网上,致力于创造可负担和可持续材料所制造的家具。以木质家具为主的产品里,并没有智能感,但同样回归到设计改变生活的原始目的上。

在未来,智能生活只是众多生活选择里的一个。现在似乎就能想象被智能、数据、电器包围的感受,在今日美术馆最近开展的《.zip 未来的狂想》展览里,艺术家们把宇宙想象成一个压缩包,里面有各种不同的格式。

在智能生活里,我们最怕出现的是bug和没电了。艺术家吴珏辉创作的《电血袋》直接把移动电源伪装成血袋挂在输液架上,在未来生活里所用的电子设备对电的依赖就如同身体对血的依赖一样。

《黑镜》S3E6导演James Hawes说,未来可能就有剧中那么黑暗,“选择权在我们手里”。今年4月,名为Sophia的超仿真机器人登上了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Jimmy Fallon's Tonight Show》,在节目里,她可以与人对话,会做各种表情,还会眼神交流,能辨识记忆人脸,她的谜之微笑甚至有点让人慎得慌。

智能飞速发展,对精神世界的关注成了平衡它的一个方法。Bee Inspiral是美国灵修网站Inspiral dance的创始人,她认为舞蹈也是一种药物,“我们的社会就是以精神力量为根基,当我们移动身体时,能够接收到发自我们灵魂的信息,让人安宁、平衡。”

马云、李连杰在2011年共同发起创办了太极禅,关注的也是人的精神归宿,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创建现代人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在未来,戴上便携的VR眼镜,或许可以假装在武当之巅与“太极宗师”张三丰一起练太极了。

对于未来生活的想象,总是有一小部分人是敢想敢做的,他们是一群对未来上瘾的人。很多曾经觉得不可思议的想法,都在陆续变为现实,或将成为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List:
自称科技“白痴”的陈伟霆,昨天穿越去未来看了一次戏剧丨未来日常生活狂想①
手里捧着窝窝头,也能吃出米其林大餐的味道丨未来日常生活狂想②

消息来源:微鲸电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