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7李锦记“希望厨师”走进甘肃 启动全国面试

- 100名有志青年的厨师梦将得到实现
2017-07-20 11:53 8590
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5月4日公开接受报名至6月30日报名截止,在此期间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有志青年的报名信息。7月19日,由李锦记希望厨师面试小组开始奔赴甘肃、贵州、黑龙江、云南、广西等地,展开今年的面试工作。

甘肃陇南2017年7月20日电 /美通社/ -- 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自5月4日公开接受报名至6月30日报名截止,在此期间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有志青年的报名信息。7月19日,由李锦记希望厨师面试小组开始奔赴甘肃、贵州、黑龙江、云南、广西等地,展开今年的面试工作。

今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将继续在北京成都两地开班,在全国招录100人。李锦记招生小组将通过严格的笔试、面试、家访、综合评审等环节,考核申请人合格者将接受李锦记资助,接受为期三年的中式烹饪培训。

2017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首站面试点 -- 甘肃礼县草坪乡面试者合影
2017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首站面试点 -- 甘肃礼县草坪乡面试者合影

“能吃一顿好的饭菜”也许是他们厨师梦的缘起

报名希望厨师项目的有志青年,他们大多来自物质贫乏的山区,他们深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之理;虽然生在物质富裕的21世纪,但在他们的家乡,生活却依然只能“食仅果腹”,美味更是谈不上。最初,“能吃一顿好的饭菜”也许是他们厨师梦的缘起。

李辉是甘肃省礼县草坪乡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在报名的信息“我的志向”一项上,他写到:我从小就喜欢吃好的,天天想着吃一点好东西,但是家里的情况不是很好,吃上一点好东西总是盼不到,我想当一名厨师,为自己的生活做出色彩…

经历过物质贫乏、衣食粗糙的生活,他们更加懂得当一名厨师的意义也许是凭借着简单的食材烧出美味的食物,从粗而不糙的食物中找出生活的品质和坚持;也许是给辛劳的父母烧出一桌好菜,让他们曾经贫乏的味蕾也品尝到美味佳肴的丰盛和一颗孝顺的心。

李锦记希望厨师面试小组到申请人赵杜红(左二)家进行家访
李锦记希望厨师面试小组到申请人赵杜红(左二)家进行家访

和李辉同一所学校的赵杜红也是一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尽管家里物质贫乏,但是却过着幸福的生活。从小就爱做菜的她,渴望着未来能给疼爱自己的父母烧出一桌美味的饭菜当她听说同校的师姐师兄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的资助去到了北京上学,他们在学校出类拔萃的表现,她也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希望厨师的信念 -- 通过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在大城市赢得属于自己的天地。

李锦记为贫困学子“筑梦”,为中餐业“造血”

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于2011年,是由李锦记主办,资助经济困难的有志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造血式”公益计划。六年多来,李锦记已在全国范围内资助了440多名有厨师梦想的青年,项目覆盖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全国18个省份。

该项目聚焦于初中毕业适龄贫困青年群体(初中学历,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15-19周岁体格和素质符合相关要求),通过“职业教育”方式,全额资助入读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费用,并在三年学期内全额提供学杂费、生活补助及交通补贴,助力其毕业后获得国家正规中专毕业证书,拥有成为职业厨师的一技之长。

希望厨师除了在学校里接受厨艺技巧的各种专业训练,还会接受语、数、英、烹饪美术、营养学等各种课程的全面培养来提升综合的素质。他们经过三年的培训学习,逐渐蜕变成具备专业技能的青年厨师,毕业后,他们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的四、五星级酒店工作,或选择回到临近家乡的省会城市餐饮行业就业,或是在家乡直接开起了餐馆。

他们的命运因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改写

“以前只要看到有人拎包离开,不管去哪里,我都很羡慕。现在,我也走出来了。”来自甘肃的朱丽华这样说。

2016年9月朱丽华被“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录取,入读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2017年5月,她已经站在了北京市中职烹饪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她凭借32个褶的“提褶包子”,赢得了面点组比赛的一等奖。

2016级希望厨师朱丽华展示在比赛中的作品 -- 提褶包子
2016级希望厨师朱丽华展示在比赛中的作品 -- 提褶包子

一年前她还是个刚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父亲早逝,外公外婆年迈体弱,还有一个在上小学的弟弟,家里只有妈妈一个劳动力,要承担着全家人的生活重任。虽然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但她对未来充满信心,是个乐观懂事的姑娘,能歌善舞,是班级的文艺活跃分子。

在备战大赛期间,她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下面的话激励自己:“既然你已经决定了要做好这件事,就要尽百分百的努力去做。尽管它从差到好,又从好到差,我相信只要不断地寻找问题,不断地去尝试与解决,你终究会做好它。加油,丽华,我相信你可以的。”最终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这些贫困地区的学子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优秀学子田野是2014级的希望厨师,来自湖北省一个贫困家庭,加入希望厨师的两年后,他已经站在“李锦记青年厨师中餐国际大赛”技能展示的舞台上,向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青年厨师展示技艺。

和田野同一届的张凤英,入学之前还是甘肃一个落后山村的孩子,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内心有点自卑。在这里,张凤英实现了人生的蜕变:逐渐自信起来;在各种专业比赛中均获得名次;获得李锦记企业奖学金一等奖……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这里扭转了他们的人生轨迹,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先生表示:“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是李锦记集团的使命。要发展中华餐饮,厨师人才的培养十分关键。希望厨师项目是集团非常支持的项目,他不仅是李锦记集团使命的重要实践,也能为中国餐饮行业储备新生力量,意义十分深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通过这个项目,不仅为广大有需要的学子圆梦造福,更为中国餐饮业的发展贡献李锦记的力量。”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说:“在中国贫困地区,许多青年有梦想、有志向,但却因家庭不具备基本经济条件而使梦想折翼。李锦记通过希望厨师项目,为他们放飞梦想创造平台,让他们通过自己努力实现梦想,为家庭和社会带来希望。今年9月,又将有100名青年加入这个梦想行动,我祝愿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早日实现梦想,也期盼他们以‘思利及人’的理念向身边的人传递梦想的力量。”

消息来源:李锦记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