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中文版将与读者见面

韩礼士基金会
2017-07-17 11:38 6298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一书项目经韩礼士基金会委托,由恩莱特·司各特咨询公司执行,项目周期长达16个月。现在在韩礼士基金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文版即将于7月下旬与中国读者见面。

北京2017年7月17日电 /美通社/ -- 本月下旬,竞争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商业策略领域的资深专家米高·恩莱特(Michael J. Enright)的著作《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中文版)即将登陆中国。该书全面地研究和分析了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以中国为例,说明了外资公司和东道国经济之间的互利伙伴关系。更重要的是,它可作为决策者和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接触外商投资的有效工具。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一书项目经韩礼士基金会委托,由恩莱特·司各特咨询公司执行,项目周期长达16个月。本书英文版于2016年4月面世,并在高校、智库、及企业界赢得诸多好评。现在在韩礼士基金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中文版即将于7月下旬与中国读者见面。7月25日,《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新书发布会将在京举行,作者米高·恩莱特、韩礼士基金会的领导及管理人员、及来自政府、企业、及学术界的代表将参加,展示本书研究成果与亮点,并就中国吸引外资需求、政策环境观察、及外商投资在中国的未来角色等话题展开讨论

自1978年大幕徐徐揭开,中国改革开放即将迎来四十周年的重要节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懵懂起步发展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已然在中国发生。在这一过程中,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直接利用外资从0增长到累计使用1.72万亿美元,连续14年成为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时,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2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以不足全国各类企业总量的3%,创造了中国近一半的对外贸易、五分之一左右的财政税收、七分之一左右的城镇就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客观分析、总结和评价外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的全局影响,不仅能加深对中国利用外资进行优势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发展规律的认知,也会对中国对外投资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一书分别从外商在中国投资的历史、外商投资发挥影响的渠道、以及外商投资在产业和贸易中的重要性评估入手,以经济影响分析、经济计量分析、城市及公司案例分析为工具,多方面多维度地阐述外商直接投资对于中国发展的巨大助益,分析其对中国经济的催化影响和溢出效应,为国内外的政策制定者、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者、行业参与者、分析师和研究人员提供更为全面与细致的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奇渊表示,“资本是逐利的,中国如何吸引到这么多的外资?除了资金本身,外商直接投资还给急切盼望发展的中国带来了什么?与此同时,外商投资带来了哪些问题?今天的中国是否还需要继续吸引外资?凭借在哈佛商学院6年的远观,以及在香港大学20年的近察,米高·恩莱特教授力求使用大量的数据、以及真实生动的故事,对上述问题给出了他的回答。”

展望未来,外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将促进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新型工业化,各类企业、丝路基金和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带来新的机会。在此背景下,发展中世界的许多国家都在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看它如何处理与外商投资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关系,以便指导自己的政策和实践。因此,从这个层面来看,《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一书不仅对于中国经济有对照意义、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进程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书籍评论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作用提供了最为全面的研究。它分析了政府对外商投资政策的演变情况,更为重要的是分析了外资企业对中国产出和就业增长的贡献。”

-- 尼古拉斯∙拉迪,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有一种‘暗物质’作用巨大,那就是外资。改革开放之初,外资是中国经济接入世界的‘插口’,在中国与世界之间建立桥梁;建设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外资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路由器’,为彼此找到通路;而今,中国经济也在走向世界,外资与中国经济正在深度融合,彼此互联。随着中国经济与外资之间的‘链路’越来越复杂,一本好的‘指南’对中外企业都愈显珍贵。这本书正是这样一本指南。”

-- 贾晋京,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作者简介

米高·恩莱特(Michael J. Enright)教授是竞争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商业策略方面的资深专家,曾在哈佛商学院任教六年,自1996年起担任香港大学商学院教。同时,他还是恩莱特·司各特咨询公司(Enright, Scott & Associates)的董事和竞争力研究所(The Competitiveness Institute)的创始人。多年来,恩莱特教授为六大洲30多个国家的企业、政府和多边机构提供专业咨询,涉及国际化经营战略、竞争力、区域集群、技术政策和经济发展等诸多领域。此外,恩莱特教授还作为特邀嘉宾在40多个国家发表过演说,并出版了多部有关国际竞争力和中国发展的书籍及专题著作。

欢迎参加新书发布会!

《助力中国发展: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的影响》新书发布会
时间:2017年7月25日
地点: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
嘉宾:竞争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商业策略领域的资深专家米高·恩莱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先生

消息来源:韩礼士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