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IMA总裁:投资人才,应对能力差距的挑战

2017-04-28 13:00 5848
当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对财务和会计专业人员的相关技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公司更有可能为员工提供补贴和资源来鼓励他们获得相关的专业认证。

北京2017年4月28日电 /美通社/ -- 本文为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杰弗里· 汤姆森所写的文章,以下为内容详情:

当今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给企业在提高竞争力和绩效方面带来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这也赋予了财务与会计专业人员前所未有的责任。但是,许多企业都发现,财会部门需要在提升企业价值的同时维护公共利益,而员工的技能却无法跟上这种需求,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事实上,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 Group)的年度《人才缺口调查》通常能够指出哪类雇主目前在寻找合适人才方面遇到困难,哪类职位空缺最难以填补,以及哪类求职者能获得最多的机会。该调查显示,自 2011年以来,财会领域一直是美国十大最难以填补的工作缺口之一,而在全球范围内也已经连续两年位列前十。

认识到财会行业普遍存在的技能差距只是解决这个复杂难题的第一步。在充满竞争、创新、集团化和商品化的大背景下,财会从业人员的技能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的技能之间存在的差距逐渐加大,而企业必须先了解这种挑战,再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了解问题本源

对于初级员工和年轻的专业人员来说,问题的根源在于学术界和实务界之间的差距。许多高等院校的会计课程在规范性数据分析、技术实践和洞察技巧等诸多方面都难以跟上行业变化。因此,在课堂所学的知识和实际工作中所需技能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而科技发展的突飞猛进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一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开展了数字业务,会计核算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基本会计职能一度是初级财会工作的基础,而现在只需计算机便能自动完成,未来还可能被机器人所取代。财会初级工作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而今后也将持续升高。初级从业人员不再有时间慢慢磨练或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培养能力 -- 他们需要快速掌握高级分析、洞察和价值创造等技能。

另一方面,对于拥有多年财会工作经验的人员来说,他们同样也面临着专业技能不足带来的挑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预示着高端人类思维技能的可替代性,这也进一步加剧了该挑战对于资深财会人员的影响。随着财会职业的复杂性不断加大,我们认为财会人员未来极有可能成为战略顾问,为企业资源配置、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提供宝贵的意见。会计师仅作为“账房先生”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资深财会人员可能会发现,他们现有的技能不足以帮助他们,特别是战略决策和领导力方面获得更多突破。

展望就业市场

所有管理会计师都将遇到与技能差距有关的挑战,这主要来源于就业竞争的加剧。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LS)估计,截至2024年,会计从业人数增长率将达到两位数。目前,北美会计师和审计师约有130万人,全球从业者人数更多,而其中大多数(近75%)担任管理会计或学术岗位。可以看出,财会行业,特别是管理会计,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会计人才缺口也将加大雇主在招聘环节的竞争,寻求相关人才以填补这些高度专业化的岗位缺口。

填补人才缺口

在认识到财会技能差距带来的后果后,许多组织开始向员工提供补贴和支持,鼓励他们参加继续教育。人力资源咨询公司Robert Half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补贴部分或全部相关费用以支持员工获得相关认证。此外,76%的首席财务官也表示,其所在的公司为员工维持其认证资格提供支持。

雇主在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和员工专业认证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增加支出的原因,主要是他们认识到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地位日益凸显,对人才的投资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利手段。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CMA)覆盖了在财务规划和分析、数据分析、风险和机会管理等多领域内的技能,能够有效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CMA考试共分两部分,涵盖了职业道德等11项财会人员从组织中的基层岗位上升到战略咨询职能所需的关键技能。在满足所有要求并通过考试之后,持证者每年还必须达到继续教育的相关要求,确保紧跟商业发展的步伐。

人才招聘和保留

企业还可以通过支持资格认证和专业发展来吸引人才。众所周知,把提供长期职业发展机会作为员工福利能有效地吸引顶尖人才。尽管需要进行一些初步的投资,但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更好地保留人才,提高并更新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知识,以及鼓励员工掌握为组织增加商业价值所需的差异化技能。

此外,保留顶尖人才对于企业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简单来说,你的投入决定你的收获。美国生产力与质量中心(APQC)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进行的联合研究显示,鼓励员工完成培训代表着雇主在对他们进行长期投资。这将激励员工更加稳定、努力及高效地工作,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受到了组织的重视和栽培。

总而言之,人才缺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于财会行业来说,人才缺口带来的挑战将继续困扰雇主和员工。因此,随着对掌握相关技能的财会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更可能提供补贴和资源来鼓励员工获得相关的专业认证。事实上,CMA等认证能够帮助雇主和雇员保持竞争优势,实现差异化价值,并最终脱颖而出。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