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新书《全面人才管理》:人人是人才 人人可成才

北京诺姆四达人力资源测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2017-03-13 11:37 8409

北京2017年3月13日电 /美通社/ -- 由中国著名综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诺姆四达集团编著的新书《全面人才管理》将于近期上市发行,将成为2017年度引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的力作。

《全面人才管理》
《全面人才管理》

诺姆四达集团董事长、总裁苏永华博士在谈到写作的背景时表示,在中国人力资源“新常态”这一大背景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出路何在?原有经验、模式显然不管用了,而一些在西方国家企业管理中成熟的理论方法在中国新常态下也显得不适应了,毕竟这些理论和方法的产生背景跟中国当下的情况差异是很大的。

如今需要一种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来指引广大的企业管理者去面对和解决人力资源的管理问题。这种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诺姆四达称之为全面人才管理理论。

由诺姆四达提出的全面人才管理包含四个部分:全面人才战略、全面人才评价、全面人才激励和全面人才发展。这四个部分中的每个都涵盖了人才管理的全过程,不是割裂的四个部分或者模块。

苏永华表示,全面人才管理是基于组织发展战略和远景,从经营人才的目标出发,通过对人才进行系统的规划、评价、激励和发展,达到塑造企业长期的人才竞争力,实现个人成功与组织成功的双赢结果。

“全面”二字的解读和内涵,是全面人才管理这个概念的重点,以下具体分为四个方面来诠释“全面”的含义。

人人是人才

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所谓人才结构都是按照三支队伍来划分的,即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每支队伍再提取目前业绩表现较好或者潜力较好的人员组成核心人才队伍进行管理,但是即便如此,按照一个正常组织的人才结构图,人们会发现,不管是什么样的组织,它的高绩效的核心群体的数量都不会超过员工总数的20%,也就是意味着企业中的真正的人才其实就只有20%。而位于中部的庞大群体中到底隐藏着怎么样的人才,是无法衡量的。以九宫格的人才分类逻辑,真正需要淘汰的仅是左下角的人,也就是所谓完全不适合组织不适合岗位的人,这样的人在组织中占比不会超过5%,因此以九宫格的理论,其余95%的人,都是具有塑造价值和开发价值的。

因此全面人才管理的第一个全面的含义,就是认定人人是人才,把几乎全部人才纳入到一个有序的人才管理体系中,按照九宫格或者十六宫格的管理思想,对人才分门别类地进行管理。

人人能成才

基于上面人人是人才的表述,接下来又要解决是什么人才,或者成为什么人才的问题。目前的企业或者组织大部分是按照组织的岗位体系在管理人才,而岗位管理体系对人才的界定多是按照工作和专业分工进行分割的,这并不是人才的属性,而是岗位的属性。人们不能比较一个工程师和一个投资经理谁是人才,也不能仅从岗位预测一个工程师和一个投资经理谁是未来的CEO。

在这一点上,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差别是很鲜明的,大企业的分工更加精细专业更加具体,小企业的流程相对简单分工也相对粗糙。因此,大企业对人某一方面的专业要求更重视,小企业对人的综合素质和一专多能的要求更重视,但是正是如此,大企业的人才成长路径与小企业的人才成长路径就出现很大差异。在大企业里,只有那些优秀的专业工作者才能脱颖而出,其他人都只能选择默默无闻或者跳槽到中小企业谋求脱颖而出。在小企业,人才都是被冒着风险提拔和使用的,反而让很多中等人才创造了很大的业绩,成为了人才。

因此,第二个全面的含义,就在于创造一套基于人才特点而不是岗位特点的人才管理体系,划定全部人才可能的成才方向,就像企业经营事业一样,经营人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组织的体系设计和发展通道设计都应该打破原有的仅仅以岗位体系为依据的逻辑,为每个人才找到可能的发展路径和位置,在创造员工高价值认同的同时,为员工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性,也是为企业创造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管理靠人人

问题来了,如果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要成才,那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量不是一下子增大了很多,管理的范围比现在扩大了四倍-五倍,还要设计更多的人才通道和发展计划,这怎么可能呢?不可能的原因是什么呢?看看现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规划,薪酬,绩效,配置,培训发展,而有的企业已经在开展HRBP的实践,人力资源工作者未来的工作趋势是什么呢?是更强调人力资源工作的独立性和专业性,还是更强调对业务的支持和与业务的融合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是人力资源部的管理工作,而应该是与人才相关的人管理工作。在这个意义上,谁与人才接触最多管理最多,当然是业务部门,但是他们更重要的是在管理任务和管理流程,少数优秀的管理者才会把管理人才作为高于业务和部门管理的工作,而这样的部门通常是业绩突出人才济济的……

因此,第三个全面的含义,就在于人才管理是靠企业的所有人共同实现的,包括高层管理者和直接管理者,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者,甚至是员工本人。而管理的过程也不仅仅体现在入离职、调薪晋级、培训课程和调动配置的时候,需要体现在人才的全生命周期和全部职业发展阶段中,贯穿在企业业务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中。

战略靠人才

有了第三个全面的解读,人们自然就会发现,如果人才管理与业务管理和企业管理是一体的,那么人才管理与企业的战略管理就当然是融为一体的了。一个对企业人才现状不了解的战略规划家制定的战略,最终只能是纸上谈兵。很多咨询公司通过精准的战略分析模型和案例推演企业的发展战略,并作出精确的分析和预测,但是却少有企业会请咨询公司或者自己来精准地分析过在这个战略企图或者发展计划下,人才是个什么状况,能满足吗?能符合吗?能跟得上吗?很多企业在毫无相关人才储备的前提下进军一个陌生领域,结果导致失败的常常不是资本和技术,而是要么招不到符合要求的人才,要么留不住这些人才。究其原因,就在于战略管理和人才管理是脱节的,缺乏人才供应的战略本身就是错误的……

因此,第四个全面的含义,就是战略管理依靠的是每个人才的管理来实现的,只有将人才管理与战略管理全面融合,制定战略和落实战略时优先考虑好人才供应和管理的问题,才能了解什么战略是合适的,战略能不能实现。因此,真正的战略管理要从全面的人才战略入手。

消息来源:北京诺姆四达人力资源测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