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本拉登被击毙到金正男被刺杀,凤凰新闻为什么总是较快的?

凤凰新闻客户端
2017-02-27 06:49 5619
2月14日晚上,凤凰新闻客户端率先捕捉到金正男遇害消息,在19点22分推送了文章《韩联社:金正恩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杀》一文。现在看来,这就是“金正男事件”全网第一家推送。

北京2017年2月24日电 /美通社/ -- 每年的2月14日,全世界的主角似乎都是在秀恩爱情侣们。然而今年的2月14日,这些情侣却被同一条“大新闻”抢去了风头:金正恩长兄金正男于马来西亚遇袭身亡。当天率先报道该新闻的媒体是凤凰新闻。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家可能只是感慨于新闻事件本身,然而媒体朋友们则主要震惊于:这种 “敏感又特殊”的新闻竟然不到10分钟就席卷了各个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的头条和推送,实在是厉害。

然而,因为这则新闻“主角”的身份实在太过敏感,事件本身也太过震撼,很多人都很好奇:这种“有点特殊”的新闻,究竟是谁最先报出来的?

私人定制“红人”难动摇国际新闻“霸主”

翻遍了当天的新闻推送,终于看到了第一名的身影:凤凰新闻。

其实这也并不意外。在国际方面的“大新闻”上,说凤凰是业界“扛把子”也是不为过的。就在2月14日晚上,凤凰新闻客户端率先捕捉到金正男遇害消息,在19点22分推送了文章《韩联社:金正恩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被杀》一文。现在看来,这就是“金正男事件”全网第一家推送。

第二个推送的是界面新闻客户端,是在三分钟之后的19点25进行了报道。而后,一点资讯、网易新闻和新浪新闻,分别在19:26、19:26和19:27报道,时间咬得非常紧。而最后一名今日头条则被甩到了五分钟开外,确实稍微有点慢了。

五分钟是什么概念?在网络新闻环境中,五分钟都已经足够先复制其他客户端的新闻再推送出去了,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基本没什么“时效性”可言。

“金正男事件”各媒体推送时间条
“金正男事件”各媒体推送时间条

凤凰新闻、界面新闻、一点资讯、网易新闻、新浪新闻和今日头条,这几个熟悉的名字实际上暗藏玄机。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凤凰新闻与一点资讯都属于“凤凰系”的产品,在大事报道上向来是不含糊的。其次主要是几个门户网站的客户端,但搜狐和腾讯显然落后不少;而最后一名的今日头条则主要关注国内社会新闻,视野较窄,一直在国际新闻方面不很敏感,被甩开五分钟以上的差距也不足为怪。

由此可见,虽然近年私人订制风潮大热,但其在专业方面和有扎实根基的凤凰等品牌新闻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3600秒一轮的战斗 造就全网第一家推送 

从凤凰新闻到今日头条,这五分钟以上的差距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编辑争分夺秒“抢”出来的。

凤凰新闻客户端负责内容把控的总监楚天(化名)对此有他自己的看法:“之所以能够领先,首先是因为编辑有个好习惯和工作规定。” 楚天具体解释了这一“习惯”和“规定”:凤凰新闻的编辑,每隔1到2小时就需要浏览一次国外的主要网站,不放过任何一条“大新闻”。

“(2月14日)编辑田忌无忌(化名)例行浏览韩国只要网站时,在韩国经济日报上发现了金正男遇害的消息,并在韩联社上找到了第二家信源印证。”不出几分钟,这条新闻就出现在了每位用户的通知栏上。如此迅速的反应,果然只有训练有素的队伍才能做到。

然而,“金正男事件”并非凤凰新闻首次“拔得头筹”。如果用同样有国际分量的新闻来横向比较的话,2011年5月震惊全球的“本拉登被击毙”新闻,也同样是凤凰网也在中文媒体中首发的。

有人会说:既然你这么说,那我就天天刷网站,什么都报不就好了吗?

“什么都报”就想拿第一?

什么都报肯定会造成“错新闻”和“假新闻”,这是毋庸置疑的。近年层出不穷的 “假新闻事件”和“反复新闻事件”,就是不核实新闻源的恶果。

例如在今年1月20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周立波‘被吸毒’”事件,就是由于媒体“标签化”艺人而产生的“假新闻”。而在这次事件中,凤凰新闻也是主流媒体中唯一一个没有推送这条消息的媒体。

所以,想通过“什么都报”的捷径去抢第一有点太天真了,媒体工作并非这么容易。

国际新闻“霸主”的宏途

根据华通明略数据显示,凤凰新闻客户端是用户在八个主流新闻客户端中选择出的唯一一个具备“专业权威和国际视野”的APP,这体现出凤凰在“国际化视野”和“专业权威”方面的超强优势,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而实际上也满足用户对品牌新闻最深度的期待。

而据业内人士最为认可的艾瑞最新数据(1月30日至2月5日)显示,凤凰新闻客户端在每台手机上的使用次数排第二名,仅次于今日头条,在用户黏度方面也是相当不错的。

有人常说“新闻已死”,其实“死”还是“不死”并不是靠那么一两个外行人“说”的,而是靠真正的内行人去“做”的。在大家都在把全部力量放在娱乐八卦、美女趣图上的时候,在大家都沉浸在情人节热烈浪漫里的氛围里的时候,这个时代总还是有人在做真正的新闻的。

消息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