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诺姆四达全面人才盘点体系激发组织新活力

2016-11-25 10:00 5501
“企业人才盘点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如何实现其盘点价值较大化”。诺姆四达集团合伙人、华南区顾问总监曾双喜表示,成功的人才盘点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明晰人才现状、统一人才标准、发掘高潜人才等价值,从而打造人才驱动型组织。

北京2016年11月25日电 /美通社/ -- “企业人才盘点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如何实现其盘点价值较大化”。某位企业HR道出了当前企业人才盘点时面临的困惑。诺姆四达集团合伙人、华南区顾问总监曾双喜表示,成功的人才盘点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明晰人才现状、统一人才标准、发掘高潜人才等价值,从而打造人才驱动型组织。

据曾双喜介绍,结合诺姆四达基于全面人才评价的人才盘点理论体系,关于组织人才盘点的内容,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才能确保盘点的价值较大化。

1.  盘点组织的现状

盘点组织的现状主要有以下的内容:第一是组织架构;第二是岗位需求,现在需要多少人,需要哪些岗位;第三是人员的编制;第四是劳动生产力,即人均的劳动产出;第五是组织整体的氛围怎么样,员工满意度、敬业度如何。

2.  盘点组织的业绩状况

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是业绩量,例如,销售经理一年完成多少万的业绩,这是一个绝对的数量;第二是相对的业绩状况,仅仅有业绩量还不够,因为有的地区业绩不同,所以除了看绝对的业绩量,还要看相对的业绩状况,比如目标的完成率,跟年初制定的计划相比完成多少;第三是业绩的增长率,有的地方或者有的单位,有的分、子公司,它原来的业绩基数比较差,就可以看它业绩增长多少,这就是业绩的增长率;第四是业绩的排名。

通过对组织这些业绩状况的盘点,我们可以了解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分、子公司,不同的地区,它们整体业绩的情况。在实际运用中,这几个指标我们不一定全部选用,也可以从中选一两个或者两三个,按照不同的权重进行计算,也可以全部算进来,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再综合每个地区的业绩完成情况,就可以了解其业绩状况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3.  盘点人才的能力水平

能力水平的盘点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人才的能力结构;第二是人才的能力水平;第三是人岗匹配度,即人才的能力与所在岗位的匹配度是多少;第四是人员的成长性,他们的能力发展速度是怎么样的;第五是人员的稳定性,哪些人是马上要离职的,哪些人是比较忠诚的,哪些人可以长久在公司工作,这些也是我们要盘点的,像前面谈到的快消品企业,目前人员能力结构不是很好,整体能力水平处于中等的状态,优秀的人才比较缺乏,很多人才在人岗匹配度上都不太高,或者是有的人基本上符合岗位的要求,但是基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有差距。

人才的能力水平对公司的业绩状况其实是有明显支撑作用的,之前这家公司正是因为人才的能力水平不高,人才的稳定性也比较差,很多员工做了一段时间,业绩不好就离开了,这也导致很多留下来的员工压力比较大。在这样负能量比较高的整体氛围下,老板又经常拿高指标来压下级单位,他们最后完成不了指标,各种奖金和分红都拿不到,导致组织整体的氛围和整个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士气都越来越差,可想而知其整体业绩也一定会受到影响。

4.  盘点未来的发展方向

这里的发展方向包括个人的,也包括团队和组织的,这里主要讲解三个方面:第一是关键岗位的继任计划,即我们对组织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包括核心的专业技术岗位人才要建立继任计划;第二是高潜人才的培养计划,那些高潜质的人才我们要进行怎么样的培养,怎么安排培训,怎么安排轮岗,都要有具体的计划;第三是人员的调整计划,哪些人是要调任岗位的,哪些人是要晋升的,哪些人要淘汰的,哪些人还需要引进,等等。

作为国内著名的综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诺姆四达以帮助一流组织建立真正的人才竞争优势为使命,全方位提供人才盘点、人才测评、人才管理平台开发、领导力发展、胜任力模型构建及应用、评价中心构建等人才测评服务。

如今,作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著名品牌,诺姆四达已累计为9000 多家客户提供了专业的人才测评与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涉及金融、能源、汽车、制造、地产、航空等60多个行业,并成为奔驰、通用、 丰田、大众、欧尚、中投公司、神华集团、宝钢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大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南方航空、中粮集团、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太保集团、万科地产、中兴通讯、美的电器、吉利汽车、长安福特、蒙牛等中外500强及行业标杆企业首选的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合作伙伴

消息来源:诺姆四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