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

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2016-11-11 11:25 8018
昨日,知名直播平台斗鱼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场景,网红虎牙宝宝通过镜头带着她的粉丝们入住了如家精选酒店上海徐家汇店,体验了如家酒店集团重磅推出的“智能客房”:从智能蓝牙开门、遥控空调、灯光场景到叮咚智能音箱,带大家进入业内领先的“智慧酒店”时代。

上海2016年11月11日电 /美通社/ -- 昨日,知名直播平台斗鱼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场景,网红虎牙宝宝通过镜头带着她的粉丝们入住了如家精选酒店上海徐家汇店,两个小时的直播里,体验了如家酒店集团重磅推出的“智能客房”:从智能蓝牙开门、遥控空调、灯光场景到叮咚智能音箱,满满的黑科技风带领大家进入业内领先的“智慧酒店”时代。

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等概念相继被提出并正成为世界发展的新趋势。而对于酒店业来说顺应时代发展以移动互联网应用为重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大数据“智慧酒店”时代也已经悄然来临。

如家酒店集团已经走在了新时代的前沿。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度零售大会上,“智慧酒店”项目被评选为2016年中国零售创新奖。该奖共有30个企业荣获,但是酒店业只有如家酒店集团独占鳌头。另外,此前如家酒店集团联合72变智能生活平台开启的“招募如家黑科技试睡达人”体验活动,也已经进行到第二阶段(试睡启动) -- 前期招募的达人将在11至12月期间进行试睡体验活动。而此次试睡的酒店正是带有浓重黑科技风的如家智慧酒店项目。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那么如家的“智慧酒店”到底为何物?为何能够在全国众多企业的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而该智慧酒店又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黑科技?

“智慧酒店”项目已在如家精选上海徐汇店落地。该项目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全新的智慧酒店信息生态平台,实现了在线预订/自助选房、自动入住/退房、一键开门、客房智控、信息互动、语音助理、房态监测、能耗分析、故障诊断、服务请求等智能功能。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简单来说,如家智慧酒店项目就是把酒店作为载体,然后通过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宾客、酒店工作人员、周边商户、集团管理人员等不同类型的主体联合成为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再将客房内各种设备连入生态系统,以便用户进行控制和查询服务,为宾客提供各种移动交互体验。比如说,宾客通过手机在线预订如家酒店之后,酒店的智能机器人“大如”,相当于酒店智能行李员,可以为客人送物品到房间;到达房间之后,宾客可以通过手机开门取电,智能控制房间设备。酒店管理人员通过生态系统则可以对客房设备进行自动故障检测、制定适宜的能耗策略、与宾客进行信息互动及服务响应。

如家精选酒店除了提供温馨如家的休息环境、商务空间和公共休息区域,更重视专业化、人性化和社交化,鼓励住客走出房间,在此体验到创意的火花。在酒店大堂全新亮相的“如家智能生活体验空间”融合了时下最炫酷的科技产物,已然吸睛无数,住客们均跃跃欲试,想马上体验众多智能无屏电视、智能音响、智能语音灯等高科技住宿产物。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如家酒店集团的“智慧酒店”项目率先实现了基于语音的智能控制,与国内语音巨头科大讯飞深度合作,宾客利用科大讯飞旗下的叮咚智能音箱,可以实现完全脱离双手的语音交互体验。通过与叮咚进行高自由度的语音对话,客人可以实现对客房所有电器的控制;可以便捷的获取周边设施信息、在线叫车、查询股票等诸多商旅服务;可以享受智能化的客房服务体验,向叮咚下达指令,对应的服务就会送上门来。除此之外,叮咚还可以给入住的宾客提供天气查询、新闻查询、音乐服务、设置早晨叫醒闹钟等等诸多服务。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如家酒店集团开启“智慧酒店”新时代:从入住到退房全程智能体验

除了叮咚以外,如家酒店集团还将与科大讯飞进行深度的合作,利用科大讯飞国内领先的语音交互及人工智能能力,结合科大讯飞的智能硬件发行平台,为如家酒店集团的每一位宾客提供优质的智慧体验。

以上服务是生态系统的业务内容,对于酒店来说,是吸引宾客的关键亮点、帮助管理人员的增值点、与周边商家一起捆绑的共赢点。而这也切合如家“以住宿为核心” -- “跨界创新” -- “打造顾客价值生态圈”的战略打法。

2016年4月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集团完成整合,新上任的首旅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先生表示,未来整个首旅酒店集团将会以住宿为核心,新集团将定位为“以住宿为核心的资源整合平台”。在此之前,首旅集团已经对首旅酒店集团持续进行非酒店业务的剥离和酒店业务的注入。首酒如家进行整合后,新集团将继续发力住宿业务,形成以住宿为核心的业务平台,对接首旅集团旗下丰富的餐饮、娱乐、景区、交通、旅行社资源,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嫁接,打造一出一个顾客价值生态圈。

截止2016年6月底,新首旅如家共拥有3187家酒店。按照当前的发展量级,即使每年新增400-500家酒店,从整体而言,都只是15%左右的增量。因此,如何挖掘现有3000多家酒店的潜力,对现在以及将来的酒店集团显得更为重要。

另外,重点发展中高端品牌也是新首旅如家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如家酒店集团自身经过两年的中高端品牌发展,已初具规模,在和颐、如家精选两大品牌上取得了良好业绩。首旅酒店集团的财报显示,2016年二季度如家酒店集团所有酒店RevPAR同比增幅为3.6%,中高端酒店和颐、如家精选品牌同比分别增长14.3%和34.8%。

而如家智慧酒店项目的落地,正是在原有酒店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提升酒店的智慧化信息水平和服务能力,变革了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业竞争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将以往酒店装潢、客房数量、房间设施等质量竞争和价格竞争,转变为在智能化、个性化、信息化等方面竞争,更注重酒店的软服务水平。

如今,中国酒店业已经进入市场转型期,首旅如家坚持“向存量、整合、创新要发展”的战略,发力中高端酒店市场,专注核心主营,积极跨界创新,势必会发挥出1+1>2的效果。而未来随着新战略的逐步实施,首旅如家也必将在新形势下成为酒店业的新标杆,继续引领行业,推动国内住宿行业的发展变革。

消息来源: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