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全球标准使企业受益’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广州2008年1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公司治理等为标志的全球标准在现今的商业社会已愈加重要。超过100个国家已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作为负责制订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机构,IASB(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新准则自2005年来对现准则的重要修订和变更设置了一个缓冲期。但是,这个缓冲期将于2008年底结束。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将有一系列新准则和变更开始生效。同时,目前的金融海啸也对全球标准的监管提出了挑战。

为帮助企业对最新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有更深刻的了解,2008年12月12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联合第一财经日报、21cn.com、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在广州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了主题为“全球标准使企业受益”研讨会。研讨会由 ACCA 广州专家指导小组主席、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南中国大陆区税务主管合伙人张凡主持,远景有限公司、远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ACCA 资深会员林智远,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会计师石春茂担任演讲嘉宾,与百余位来自商业界的领袖和专业人士,交流对财务报告的最新发展及全球标准所带来的商业利益的见解,分享应对挑战的经验。

ACCA 广州专家指导小组主席张凡指出:“ACCA一直坚信全球标准,并一直是支持国际共同做法的先驱。尽管目前困难重重,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透明度和公允价值,仍使其成为现今较好的会计模式。整个财会行业,包括财务报表编制者、准则制定者和审计人员必须从当今的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巩固公允价值模式。此次研讨会将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听取同行的观点,为应对未来的挑战带来信心和力量。”

在最近 ACCA 委托《财务总监》进行的调查中显示,欧洲的财务总监认为市值估价是他们最需要全球财会标准制定者关注的问题。同时,他们也希望看到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财务报告能在质量和深度上有所改善。受访的财务总监们尤其认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过多着重于报告和合规工具的功能上,他们认为其主要目的应该是作为投资决策和跟股东沟通的辅助工具。

但是,当被问及全球财会标准是否给他们的企业带来好处时,他们的回答都是一个响亮的“是” 。绝大多数被访问的财务总监都相信全球财会标准使企业受益。受访者希望他们的财务报告有可比性和可转让性,同时认为有共同的标准是促进企业发展必须的工具。

研讨会上,远景有限公司、远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ACCA 资深会员、同时还兼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务汇报检讨委员团委员的林智远,就金融海啸前后财务报告的全球最新发展及趋势、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最新更新及修正、关于公允价值的争论、国际准则、香港准则和中国准则的趋同问题做出精彩发言。负责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和香港两地财务报告的制作、合规和签署的中兴首席会计师石春茂也和到场嘉宾分享中兴通讯如何应对准则趋同带来的挑战的实战经验。

席间,ACCA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陈荔为新加入的 ACCA 认可雇主颁证。奥美、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广州万富浩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吉百利、箭牌、玛扎尔咨询、美的、永旺资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和腾讯等多家企业于今年加入 ACCA 认可雇主行列。目前,全球已有超过9,680家机构成为 ACCA 认可雇主。ACCA 的认可雇主致力于为企业内部 ACCA 学员和会员提供的学习和发展机会,达到全球基准。

关于 ACCA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目前在中国拥有20,000名会员及32,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香港设有共5个办事处,在澳门设有一个联络中心。

ACCA 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一贯坚持较高的标准,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操守以及监管能力,并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ACCA 通过全球80个办事处及分会,为122,000名会员及325,000名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

消息来源: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