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维他奶2015/2016年度录得盈利性增长

为加速核心业务发展所带动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公布其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经审核之全年业绩。在加快核心业务发展下,维他奶持续录得盈利性增长。

香港2016年6月23日电 /美通社/ --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他奶”)(联交所代号:00345)今日公布其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经审核之全年业绩。在加快核心业务发展下,维他奶持续录得盈利性增长。

于2015/2016年度,维他奶收入增长10%至港币55亿5千2百万元。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43%,达港币5亿3千1百万元。集团全年的每股基本盈利增加42%至50.9港仙。维他奶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普通股末期股息每股26.5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普通股3.8港仙,2015/2016财政年度全年股息为每股30.3港仙2014/2015年度全年每股普通股股息为24.4港仙,较去年上升24%,亦与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之升幅相若扣除认列递延税项资产及出售资产交易成本。另外,集团毛利增加13%,毛利率亦进一步提升至51%。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罗友礼先生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他奶在执行、扩展及创新的发展策略带动下,业务表现强劲。年内,我们在核心市场扩大了份额及加强了竞争力。由于销量增加令生产效率提高,加上有利的原材料价格及更佳的销售组合,令盈利率上升。

如果扣除认列递延税项资产及有关出售北美洲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的交易成本所带来的影响,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上升24%,至港币4亿6千万元2014/2015年度:港币3亿7千2百万元

在维他奶核心市场中,中国内地业务表现强劲,此有赖于致力执行更深更广策略。维他奶中国上年度收入增长25%,达港币24亿零4百万元。受惠于有利的原材料价格及生产效率提高,经营溢利上升41%,至港币2亿8千1百万元。

年内,维他奶中国引入先进的信息科技系统,以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而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新厂房亦已于今年3月落成。

在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中,维他奶香港上年度收入增长1%,至港币20亿7千万元。经营溢利则上升7%至港币3亿8千万元,当中反映生产效率提升及受惠于有利的原材料成本。

澳洲/新西兰和新加坡的业务均录得良好表现,不过澳元疲弱影响以港元计算的业绩,令澳洲/新西兰年内收入下降12%。

于2015/2016财政年度内,维他奶继续推出创新产品,以加强其在植物为本的营养方面的领导地位,包括在中国内地推出高钙、低糖及零胆固醇的维他奶健康+品牌豆奶,及在香港推出 VITASOY GO 营养产品。维他奶亦在维他港式系列中,新加入维他鸳鸯及维他奶茶特浓茶味。另外,澳洲业务透过推出原味及无糖的杏仁奶饮品,进入当地杏仁奶市场。

罗友礼先生总结全年表现说:我们上年度业务持续稳健增长,同时提升盈利率。各核心市场销售业务均录得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将十分重视生产力、生产效率及成本控制,并专注建立业务基础及加强竞争力,致力于口味、营养及可持续发展,并透过执行、扩展及创新来发展业务。我们会继续改善生产效率及销售组合,提升生产设备,并审慎管理经营成本。我们致力进一步发展策略及增长模式,不仅为拓展维他奶市场地位,并希望为股东带来可持续的长远回报。

关于维他奶

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间专注植物食品及饮品的生产及分销商,总部设于香港。维他奶于1940年由罗桂祥博士创立,一直以来为大众提供各种高质量产品,以口味、营养及可持续发展作为开拓产品方针,从而推动可持续的营养,并将回馈社会之精神融入日常业务中。目前,维他奶旗下产品营销全球约40个市场,在香港、中国内地、澳洲及新加坡均设有营运基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00345.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

维他奶公司网站:www.vitasoy.com  

摘要

财务摘要




截至 3 31 日止年度

2015/16

港币百万元

2014/15

港币百万元

变动

%

收入

5,552

5,052

10

毛利

2,826

2,511

13

未计利息收入、融资成本、所得税、

折旧及摊销费用前盈利(“EBITDA”)

812

725

12

除税前溢利

599

524

14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

531

372

43

本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

扣除认列递延税项资产及北美主流业务及山水业务的有关交易成本之影响

460

372

24

每股基本盈利港仙

50.9

35.9

42

每股中期盈利港仙

3.8

3.2

19

每股末期股息港仙

26.5

21.2

25

每股全年股息港仙

30.3

24.4

24






业务回顾

中国内地 - 销售及溢利增长持续强劲,同时提升营运能力及设备以作日后发展。

维他奶中国致力执行更深更广策略,并取得强劲业绩。于2015/2016年度,收入增长25%,达港币24亿零4百万元。受惠有利的原材料价格及提升生产效率,经营溢利上升41%至港币2亿8千1百万元。

年内,维他奶中国在豆奶系列中新增维他奶健康+品牌豆奶,该产品蕴含高钙、低糖及零胆固醇。

此外,维他奶提升生产设施,包括引入先进的信息科技系统以加强经营效率及协同效应。最新之武汉厂房亦于2016年3月落成。

维他奶中国继续贯彻更深更广策略,而武汉新厂房将支持中国内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及增长。维他奶中国将继续研发创新产品,及透过最新推出的维他奶健康+品牌豆奶,拓阔维他奶品牌平台。

香港、澳门及出口 - 致力执行策略及创新产品,取得稳健盈利增长。

在极具挑战的经营环境中,维他奶香港之全年收入上升1%,至港币20亿7千万元。由于生产效率提升及有利的原材料成本,令经营溢利增长7%至港币3亿8千万元。

维他奶香港致力执行策略,在核心品类加入创新产品。在大豆品类中,推出 VITASOY GO 创新 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方便美味的营养产品。在茶类系列中,推出新产品维他港式鸳鸯及港式奶茶(特浓茶味)。维他奶香港将继续创新核心品类,并进一步加强市场领导地位,提升经营效率,以应付工资上升及人手短缺所带来的挑战。

澳洲/新西兰 - 增长温和,市场地位稳固。

维他奶澳洲/新西兰业务在销售额及销量方面,均领先市场平均水平。以当地货币计算,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录得3%及17%的增长。然而,澳元疲弱影响以港元计算的业绩。上年度收入下降12%至港币4亿2千万元,经营溢利维持于港币8千4百万元,与对上一个财政年度相若。

年内,维他奶澳洲继续推出全新市务活动,突出澳洲本土种植的大豆产品,推广植物奶品系列。另外,澳洲业务透过推出原味及无糖两款杏仁奶饮品,以进入杏仁奶市场。

展望未来,维他奶预期随着消费者日益注重健康,并追求植物奶品的功能价值,澳洲植物奶品市场发展领域将超越大豆饮品。维他奶澳洲将利用最新推出的椰子奶及杏仁奶产品,继续投资其全线产品系列,包括以新推出的产品,发展椰子奶及杏仁奶市场。

新加坡 - 加大市场份额,增强销售渠道活动。

维他奶集团位于新加坡的全资附属公司 Unicurd 的收入包括进口饮品业务在内增长23%,达港币1亿零6百万元。经营溢利提高38%至港币1千1百万元。

年内,新加坡当地团队开始经营进口维他奶饮品业务,以能更有效执行市场工作,并将饮品业务与豆腐产品进行整合。全新的维他奶高端有机豆腐在市场上反应良好。此外并着重投资市务活动,专注销售渠道的推广,以及针对消费者的试食活动,从而巩固其豆腐产品的市场领导地位。

新加坡业务将透过销售渠道的推广及提升维他奶品牌价值来推动业务增长,并透过不同方式改善经营效率及盈利率,以舒缓人手短缺的压力。

北美洲 - 完成策略检讨及出售北美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

年内,维他奶美国收入上升6%至港币5亿5千2百万元,整体豆腐销售表现强劲,并在主流豆腐市场增加占有率;进口饮品业务继续在亚裔渠道占领先地位。

在维他奶对北美业务进行策略性检讨后,董事会决定出售北美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使集团能够集中及加快其核心业务之增长及支持其进一步拓展其他市场。2016年3月,集团与南韩食品制造商 Pulmuone Foods Group 订立资产购买协议,以出售北美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相关的若干资产。

由于生产成本增加加上出售北美主流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资产相关的费用,影响北美业务的整体盈利率,全年录得经营亏损港币3千3百万元。如果扣除出售上述资产的相关交易费用,北美业务的亏损为港币1千7百万元。

在出售主流豆腐业务及山水品牌业务后,维他奶美国将致力推动进口饮品于亚裔渠道的销售增长。

消息来源: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345 OTC:VTSYF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