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春运保卫战临近收官 首都航空成功保障7827个航班运行

2016-02-24 11:33 6384
从1月24日春运开始截止2月22日晚,首都航空运控部成功保障7827个航班运行,在全国人民阖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日子里,首都航空运控部全体同仁奋斗在一线,为每一个首航旅客的春节团聚坚守岗位,辛苦工作。

北京2016年2月24日电 /美通社/ -- 从1月24日春运开始截2月22日晚,首都航空运控部成功保障7827个航班运行,在全国人民阖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日子里,首都航空运控部全体同仁奋斗在一线,为每一个首航旅客的春节团聚坚守岗位,辛苦工作。

不分地域不论国内外,只要有首航飞机的地方,就能看到首航运控人忙碌的身影
不分地域不论国内外,只要有首航飞机的地方,就能看到首航运控人忙碌的身影

春运前夕,首都航空运控部积极组织准备春运期间的航班保障工作,成立春运检查组,强化业务培训、安全宣贯、预案准备。首都航空运控部定时向各个基地和外站通报每日出港航班数量;针对过站时间较短的航班下发快速过站的处理预案;针对有保留故障的飞机予以限制项说明;梳理国际航班进出港的保障流程;贯彻安全严谨放行航班和航班动态实时监控的工作要求,做了一系列春运动员及工作技能提高准备。

制定预案,做好春运工作的准备布置
制定预案,做好春运工作的准备布置

春运开始,春运检查组多次深入一线组织安全检查:着重抽查放行签派员的航班放行状况;检查因天气原因推迟起飞后的处置措施和协调过程;检查控制签派员的航班动态监控情况,尤其是因流控、天气、机场保障等原因延误的航班处置方法;按照次日计划席工作检查单详细检查次日航班是否合理优化等诸多方面的检查工作。

运控部春运检查组在检查次日计划席工作时,会详细查看各架飞机的运行限制情况,以及执行跨水航线飞机的配备是否达到要求,与值班员共同讨论各个航班的编排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提醒次日值班员关注,以保证次日航班的正常运行。深入检查的方式确保了春运期间工作的顺利进行,力求保证每一位乘坐首航航班出行的旅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在春运期间,首都航空运行指挥中心 (FOC) 的带班主任会每天研究天气情况,将全国天气情况向各席位值班员进行通告,针对春运后期出现的北方冰雪以及南京等地区低能见度的情况,运控部签派员均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保证了春运期间航班的高效顺畅。春运期间,放行签派员每天需要放行大约260个航班,并将每个航班从起飞前到落地后的所有细节工作、方方面面管控到位;控制签派员每天需要守听甚高频无线电台,阅读处理近百条的AFTN电报和大约2000条ACARS报文,并需要回复其中有关机组在飞行时遇到的问题,做到掌控一切航班运行情况并妥善处置。

在首都航空运行指挥中心 (FOC) 中,每个值班席位的邮箱每天都会收发数十封甚至上百封邮件;各个席位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不断地与机组、准备室、场站、站调、现场指挥、塔台实时沟通航班保障的进展情况。除夕夜时的FOC,在航班编排密集的情况下,各位签派员有条不紊地放行航班、监控航班,一双双眼睛紧盯着显示器,防止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在众位值班签派员的努力下,除夕当天首都航空的航班正常率高达96.4%,尽全力完成了安全准时送达旅客的工作任务。

在换班的休息时间,首都航空运控部老大们体恤员工辛劳,时不时给大家发发红包进行鼓励,虽然有近50名员工不能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但运控员工们一边享受着单元经理买回来的几大箱麦当劳盛宴一边用手机捧着手机抢红包,一片欢乐温馨。就是在这样欢乐的团队氛围中,他们与飞行、客舱、保卫等部门共同坚守,为首航航班的安全准点运行做出了贡献。

除夕夜的签派值班席
除夕夜的签派值班席

截止2月22日,首航运控共计保障7827个航班,民航人是一群敬业的人,首航人是一群不寻常的民航人,而首航运控的全体员工,特别是春节期间那144名坚守在一线的员工,上下一心、兢兢业业、再一次奋斗在一线,在全国人民跋山涉水回城的高峰里,为保障旅客的创业路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