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信和集团、奥雅纳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研发首个大厦水力发电系统

以创新概念建构更绿色未来
信和集团
2014-12-04 08:43 12388
信和集团、奥雅纳与香港理工大学公布首个大厦水力发电系统的研究。系统透过回收本应流失的大厦水头用作水力发电,初步研究显示,系统能以环保及低成本方法产电,同时有效减低二氧化碳排放。

香港2014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信和集团、奥雅纳与香港理工大学公布首个大厦水力发电系统的研究。系统透过回收本应流失的大厦水头用作水力发电,初步研究显示,系统能以环保及低成本方法产电,同时有效减低二氧化碳排放,成果令人鼓舞。

(后中)信和集团黄永光先生很高兴与香港理工大学及奥雅纳工程顾问合作研发首个大厦水力发电系统;过程并充分体现年轻科研团队的活力、创意和团队精神。
(后中)信和集团黄永光先生很高兴与香港理工大学及奥雅纳工程顾问合作研发首个大厦水力发电系统;过程并充分体现年轻科研团队的活力、创意和团队精神。

 

水力发电装置安装于奥海城2期,是新一代的系统,每小时产电100W,其效能较第1代大幅提升6倍。系统内装有由香港理工大学及水务署合作开发的涡轮,当水流过水管时会驱动涡轮并转化成电力。产生的电力会储存于蓄电池内,足以应付一般电梯大堂的照明系统。假设一个电梯大堂安装了15颗 LED 灯泡,每颗耗电量为6.5W,相等于每个电梯大堂每天节省港币3.51元或每年节省港币1,281.15元。每年减碳量约700公斤,相当于种植约30棵树木。

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可再生能源研究室主任杨洪兴教授与信和集团合作,研发有关系统。杨洪兴教授认为,水力发电公认是既环保又低成本的发电方法。有关系统优胜之处,是可以回收本应流失的水头用以发电,因此不会影响大厦食水供应,是一个可取、可持续的方案。

有关项目除了是首个应用于大厦内之水力发电装置外,亦是商业机构与学术界首个同类型的合作项目。是次研究成果对本港有关提升环保效益的研发项目有深远影响。

奥雅纳工程顾问汤振权博士补充道:“管道内的流水带有大量能量,而香港拥有一个稳健而精密的水利设施,可好好利用,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产电。香港人均秏电量属中等,而都市里高楼大厦的节能潜力很高。大厦水力发电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亦有助减少对化石燃料的倚赖。”

是次研究收集所得的数据,将成为研究下一阶段水力发电系统的基础。各方将合作研发第3代水力发电系统,进一步回收大厦水管中本应流失的水头,当中包括废水,增加产电量,同时应用更广泛。

信和集团执行董事黄永光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香港理工大学及奥雅纳工程顾问合作,将创新意念成真,过程中充分体现来自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年轻科研团队的创新、创意和团队精神。集团支持有助青年发展、教育、环保、创新科技及构建更美好社区的理念。我们将继续与香港以及内地的大学合作,希望可以启发更多创新的方案,令我们的建筑更环保,以及为未来创新。”

黄先生总结道:“如同其他已发展的国家及大城市,香港需要以崭新思维,快速应对气候转变及堆填区等问题。作为良好企业公民,集团一直致力建立更环保的社区。我们于旗下物业实践一系列环保措施,包括回收及废物源头分类,同时推出厨余管理计划,将全港首个设于商场的高效能厨余机提升至每天可处理500公斤厨余,更与本地学院合作研究以微藻净化厨余滤液。我们很高兴成功将旗下物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自2008年水平减少24%,已超出我们所定下的目标。我们希望透过是次合作,启发更多相关范畴的讨论和研究,并期待有更多科研项目,为环境带来更大效益。”

关于信和集团

信和集团是香港主要地产发展商之一,业务性质广泛,包括发展住宅、写字楼、工业及商场物业作销售和投资。集团亦从事酒店投资及管理、会所管理、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以及环境卫生及保安服务等。信和集团目前聘用约1.1万人,专业团队积极建设优质项目及提供殷勤细心的服务,致力超越顾客的期望。

信和集团贯彻良好企业公民精神,多年来积极参与各项关怀社区和环保活动,以及推广各类型的艺术及文化项目。在企业社会任上致力于4大范畴,包括“信和友心”、“信和绿色”、“信和艺术”及“信和保育”。集团的努力获得肯定,包括由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与香港浸会大学公司管治与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合办之“香港公司管治卓越奖2013”-“持续发展卓越奖”,《亚洲企业管治》亚洲企业管治年度嘉许2013 – Asia’s Icon on Corporate Governance,《亚洲企业管治》“亚洲卓越大奖”2012及2013“较佳环保责任”及“较佳企业社会责任”。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信和置业有限公司(083)自2012年9月起获选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份股。

www.sino.com

关于奥雅纳工程顾问

奥雅纳是全球众多知名项目的核心创意力量,业务横跨建筑环境的各个领域和不同行业。我们在39个国家设立了91家分支机搆,拥有逾11,000名设计、工程、规划和谘询专业人员,用创意与热忱在世界各地营建创新的项目。

自1946年公司成立以来,奥雅纳一直秉持长远的价值观,并由代表员工的信讬基金管理。这一特殊的运营模式孕育了我们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独立的思维方式,鼓励员工同心协力,追求卓越。这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使我们能够提出非凡理念,影响决策进程,呈现的成果常常超越客户所想。

奥雅纳员工致力于为客户寻求更佳方法,提供更优方案。我们塑造更美好的世界。

www.arup.com

关于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可再生能源研究室

杨洪兴教授率领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可再生能源研究室的团队,研究如何在大厦中运用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小型水力发电及地源热泵。

新闻稿由 Wasabi Creation Ltd. 创意无限公关公司代为发出。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203/8521407272

消息来源:信和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