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经济学人集团首次发布解读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特别报告

中国对外投资及贸易趋势将影响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及中美关系走向
经济学人集团
2014-07-08 15:14 6024
经济学人集团旗下专业机构CQ Roll Call于7月4日举办网络电话交流会,首度在中国发布题为《解读“纸牌屋”-- 美国政府眼中的中国》的特别报告。

  • 经济学人集团旗下专业机构CQ Roll Call首度在中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投资及贸易出口决策势必是决定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一大主题。这也可能会改变中美关系的走向。
  • 人民币汇率、网络安全、双边投资协定及海洋争端等将是本次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并且是美国关注的重点所在。
  •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动用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加强了管控,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对中国投资仍持欢迎态度,并希望这些投资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并激活当地经济。
  • 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S&ED)在两国公司互惠互利的双边投资协定方面预计会有进展。

北京2014年7月8日电 /美通社/ -- 经济学人集团旗下专业机构CQ Roll Call于7月4日举办网络电话交流会,首次与中国伙伴交流关于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相关政策和谈话要点,从美国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底线、美国的政治环境、投资机制、美国民意对网络安全问题的看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及分析,并首度在中国发布题为《解读“纸牌屋”-- 美国政府眼中的中国》的特别报告。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特别报告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特别报告

 

经济学人集团的中国走出去战略
经济学人集团的中国走出去战略

该报告显示,中国公司的收购行为更加多元化,规模也急剧增长,而美国已成为许多中国公司在海外进行大肆收购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对外投资及贸易出口决策势必是决定未来十年全球经济的一大主题。这也可能会改变中美关系的走向。

这份特别报告对即将于北京举行的2014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简称“对话”)中可能涉及的政策以及中美双边投资进行了深入分析,主要从对话可能涵盖的重要议题、美国监管环境、美国联邦及各州投资机制以及双边投资前景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中国在美投资早期主要集中于获取能源、矿产资源以及先进技术,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公司投资范围有所拓展。从纽约到加利福尼亚,从地产、电力到与美国普通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娱乐、食品等产业,随处都有中国投资者的身影。报告还指出,2014年,中国在美投资还将继续迅速增长,增长的重点将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此外,房地产、医疗保健以及绿地投资项目也将是未来中国主要关注的投资领域。

相较其他国家在美投资的规模而言,中国在美投资仍然较小。尽管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网络安全等方面存在诸多争议,美国各州及地方政府仍欢迎中国投资、特别是创造全新商机的新项目投资,并希望这些投资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并激活当地经济。然而,许多中国投资商在境外交易方面的经验欠缺和对当地信息了解不充分,是导致这些企业收购失败的部分原因。

另一方面,要求美国投资者在中国享有同等优惠待遇的呼声在美国国内也日益高涨。预计今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在双边投资协定方面将有所进展。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学人智库刘倩博士表示,预计十年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会超过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经济学人智库最新的“中国海外投资指数”对67个国家的投资机遇和风险进行了综合评估,美国,在众多投资目的地国中排名第一位。

可在 going-global.economist.com 免费阅读《解读“纸牌屋”-- 美国政府眼中的中国》

消息来源:经济学人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