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澳洲大学首次引入教育心理学项目激发学生学术潜能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2011-08-18 16:29 4214

澳大利亚墨尔本2011年8月1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大多数学生在初入大学校园时都将面对学习方式的巨大转变,国际学生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文化的冲击、生活环境的突然转变、扑面而来的专业知识使大学阶段的第一年格外艰难。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正在探索利用一项评估和支持系统 -- Academic Personal Best Program (学术潜能开发项目),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障碍,在较大的程度上激发学生个人的学术潜能。

 
 

激发运动员潜能的经验正被用于开掘学生的学术潜力

这项评估和支持系统的开发主要基于悉尼大学 Andrew Martin 教授的研究成果,Andrew Martin教授试图将用于激发运动员潜能的经验用于开掘学生的学术潜力。在众多澳洲大学中,斯威本科技大学是第一个尝试把这项研究的成果引入高等教育的大学。

斯威本科技大学的1000多名学生(包括来自中国和越南的60多名国际学生)参与了第一阶段的实验。通过对11项分别对学习动机带来或积极、或消极影响因素的结果分析,每名学生都获得了一份为自己量身定做的学习建议。主管教学质量的副主任 Simone Buzwell 博士评论道:“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明确探知每一个学生的优势和需求,学校和教师可以向国际学生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 Shirley Leitch 教授举例说:“不少学生给自己设立了目标,但没有将该目标进行量化和制定具体执行计划,比如:这个学期我要学会法语、加强健身。我们会向这些学生提议不如把目标调整成:给我的 iPod 下载个法语课程,并且每周至少打两次篮球!”通过协助学生设立恰当的个人目标,从而保持持续的学习动力,提高求知热情是这个项目的核心目标。

初步的统计结果对中外教育者都具有非常珍贵的启发意义。国际学生在积极因素诸如“计划性、任务管理”和消极因素如“脱离群体、焦虑、对不确定性的控制”都同时获得了大大高于平均水平的分值。斯威本科技大学将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向学生提供包括放松技巧、行为引导干预等一系列的帮助。另外一项非常有创新意义的尝试是,每名参与该项目的斯威本学生将获得一位心理学专业在读硕士学生的指导。“由既有生活经验和又有心理辅导专业经验的高年级的学生担任辅导员可以帮助新生更好的放松,”Buzwell 博士表示,“这样的项目可以帮助国际学生提高对自我的认识,在适应新生活的历程上不再是孤立无援,增加了认识新朋友的渠道,有助于他们尽快融入当地生活。”

消息来源: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