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澳洲斯威本大学联合尚德电力成功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博士”模式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2011-08-02 11:34 5302

北京2011年8月2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中国高校刚刚踏上探索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博士的探索之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日前印发的《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也从政策层面对这一探索予以了充分的支持。在澳洲以具有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而闻名的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联合尚德电力(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在校企联合培养博士生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尝试,为中国高校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斯威本科技大学毕业典礼

在大多数博士新生开始单调、枯燥的理论学习时,斯威本科技大学和尚德电力首批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蔡博远和张一楠却有机会接受尚德电力位于江苏无锡工厂里科研人员为期一年的培训。两人的研究方向是进一步提高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降低使用成本。谈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张一楠不无兴奋地表示:“我正在投身研究的纳米等离子光子器件和电路(nanoplasmonics)是一个全新的科研领域,能把这项技术应用到太阳能电池领域是个非常令人兴奋的尝试!”

在阐述校企联合培养博士人才的模式时,斯威本科技大学副校长、世界光学研究权威的顾敏教授介绍到:“一切科研项目的目标都应该是去切实解决实际的问题,因此对与企业生产流程的深入了解是学生需要获得的宝贵知识,企业的参与将会大大加速科研项目的进展。”科学研究与产业的结合是世界各国高校共同面临的挑战,理论上的成果和产业的需要常常有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寻求科研的创新性与企业生产实用性之间的平衡就成了此类联合培养计划较大的考验。

“太阳能产业重要的两大生产要素就是阳光和技术,澳大利亚在这两方面都有着丰富的资源,”20多年前曾在澳洲学习过的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军人物,尚德电力 CEO 施正荣博士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光电产业在近年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它显著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而且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这一切的成就都离不开广大研究人员的贡献。”

关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在2008年,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斯威本已经成为一个提供包括从英语语言培训到授予博士学位在内的各个学习阶段课程的教育和研究机构。目前该校在墨尔本市设有5个校区。学校拥有约30,000名学生和2200名教职员工,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7000多国际学生(包括将近1000名左右中国学生)在斯威本学习各项课程。

澳大利亚政府和澳洲唯一的学校排名机构“较佳大学指南 (Good Universities Guide)”先后将斯威本评选为一流的大学,获得包括:墨尔本地区教学质量较高的大学、墨尔本地区学生满意度较高的大学、墨尔本地区毕业生综合技能较高的大学、墨尔本地区教职员工资质表现出众的大学等等称号。

消息来源: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