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在京举办“记者的选题 公关的机会”媒体茶会

2011-05-31 15:14 6873

北京2011年5月3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5月27日,美通社在北京举办“记者的选题 公关的机会”为主题的媒体茶会。来自GE能源、德高中国、法兴银行、杜邦公司、智联招聘、海辉软件、博达公关、帕格索斯公关等企业机构的30多位市场及公关人士参与了本次媒体茶会的现场交流。


“记者的选题 公关的机会”媒体茶会视频


0531-如何应对记者采访请求?


记者与企业嘉宾现场沟通

此次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三位媒体嘉宾是《第一财经日报》资深记者张京科、《环球企业家》杂志高级记者岳淼、美通社采访热线经理刘晓林。针对各主流媒体的特点、媒体采访选题、媒体关注的新闻点等话题,三位嘉宾分别以自身的媒体操作实践与参会嘉宾分享了经验。


《第一财经日报》资深记者 张京科

嘉宾记者张京科围绕《第一财经日报》的背景和特征,与其他媒体的区别,就日常的采访流程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京科就企业打算如何发稿并被报道的思路问题和与会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探讨,他介绍了奥美与IBM的企业传播经典案例,因为很少面对终端消费者,IBM为了避免出现负面问题,会主要将信息发布到一些专业媒体,而非财经媒体。张京科建议企业在寻求传统媒体做采访的时候,分清媒体以及记者,同时也应注重互联网二次传播,一家媒体是否是门户网站的新闻源,是否可在新浪、网易等门户上能被重点转载传播,也应该是企业评判一家传统媒体影响力的重要标准。


《环球企业家》资深记者岳淼

来自《环球企业家》的高级记者岳淼以杂志为例,从高端商业杂志的角度就企业如何进行新闻传播、如何为记者提供新闻点、如何应对记者采访等话题做了介绍。

岳淼表示,区别于时效性强的报纸媒体,杂志主要做深度采访,挖掘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因此对于企业日常的公关稿往往不感兴趣,而企业兼并、破产及商界大人物才是他们最关注的,是核心重要的报道。一篇好文章胜过一万篇新闻稿,企业市场及公关人员要以一个积极的心态与记者沟通,尊重那些愿意进行深入采访的记者,平等相待,如实相告,及时提供记者所需的事件背景素材及行业素材,对于记者来说,数字和事实是较有效的信息,资料要平实客观,切勿夸大渲染。岳淼还就公关人员如何应对记者负面采访,以及采访大忌与在场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美通社采访热线经理 刘晓林

美通社采访热线经理刘晓林围绕着企业如何应对媒体记者的采访选题向参会企业代表提出了几点建议:

1、做好准备工作:将企业基本介绍、重大新闻资讯公布在网站上便于记者参考。更多的利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资料,丰富企业故事,提供多角度的题材来源。

2、搜集相关选题:关注企业所在行业核心媒体选题机会;同编辑保持长期的沟通;也可以使用美通社采访热线等收集大量记者选题的媒体情报服务。

3、将选题和公司服务结合:可以从公司的服务角度出发,与记者初期策划的选题融合,有效地影响记者。

4、回复选题的技巧一般性的提问采访可以直接电话回答,如果是大的专题,通过 Email 回复是较好的方式。

5、平等的心态对待采访:即便你给记者的回复没有被采用,但是这些资料也为记者提供了必要的资料支持,也许他在某一次的报道中就会再次用到。

6、把握媒体选题规律:根据过往媒体的选题及采访的内容提前组织相关的市场公关活动及新闻发布,将更容易吸引媒体关注。美通社采访热线则提供了一个长期了解媒体选题策划规律的渠道。

会后,企业嘉宾与媒体记者展开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参会嘉宾们纷纷表示,从记者们的经验分享中获得了不少启发,通过此次媒体茶会不仅了解了记者如何做选题,更清晰地认识到采访选题中所潜在的公关机会,这些内容可以很好地指导今后的工作。

关于 Media Coffee

美通社成立50余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将企业新闻发布网络拓展到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举办媒体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美通社秉承美通社这一传统,自2002底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媒体茶会,并进一步走入其它大型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旨在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和机构了解媒体、掌握企业新闻传播的理念和工具。

关于美通社

美通社在创新的企业传播和营销服务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帮助全球企业和机构联系和接触他们的目标受众。美通社通过其多渠道发布网络、受众情报、定向、评估及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传播服务,帮助企业和组织与媒体、消费者、决策者、投资者及普通大众进行充分、及时的动态对话,从而为塑造品牌、打响知名度、影响公共政策、推动销售和筹集资本提供支持。详情请访问:http://www.prnewswire.com

消息来源:美通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出版业/信息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