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珍爱网:婚恋行业如何才能“剩者为王”

2010-11-26 18:42 6319

深圳2010年11月2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0年,一档《非诚勿扰》相亲真人秀节目带动了各大婚恋网站的井喷式发展,以百合网为例,与2009年相比,流量和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目前,国内大型婚恋网站已经获得了大量的注册用户资源,而网络婚恋服务市场也已跨过概念形成和服务导入阶段,正由服务定型阶段向服务扩展阶段过渡。在这一阶段,如何改变国内用户吃免费餐的习惯,如何解决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如何将用户资源有效地转化为盈利资本。国内较大的相亲网站创始人李松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困惑一:会员数量巨大但不盈利

问题:高额的广告支出大大提高了获得会员的成本,而用户付费转化率却始终处于低迷状态,从行业整体来看,除以相亲服务为重点的珍爱网已经盈利超过三年外,大多数婚恋(尤其是交友网站)网站仍未解决盈利问题。

支招:向垂直领域发展,不断降低会员的获取成本,拉长产业链,与线下的婚庆市场进行对接。

第一种是自助餐,即是搜索平台模式,即以免费婚恋交友平台为基础,推出一系列提高婚恋交友成功率的增值服务,比如世纪佳缘、嫁我网等;

三是“搜索+约见”的传统模式,比如珍爱网的电话红娘,帮会员进行包装,并代为询问双方不方便直接问相亲对象的问题以及进行反馈。

珍爱网创始人李松:婚恋网站的收费模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自助餐式模式”,通过网上收费,提供一个平台让用户展示,然后搜索对方自行进行约会;二是“经纪人模式”,也就是相亲网站中有“红娘”做中介,你的资料上网后会有人为你服务,约会完成后,再打电话给双方回馈意见,这种模式就如同房产中介,网站从中收取佣金。

珍爱网所采用的正是经纪人模式。对于我们来说,目前较大的支出就是广告,我们今年在电视和户外投放的广告约为5000万元左右,而市场却是一个慢热的过程,这无疑就形成了一个漫长的盈利期。

困惑二:内忧外患双冲击

问题:用户信息的安全问题始终困扰着婚恋网站的生存与发展,而 SNS、微博等新锐社区也在抢食传统婚恋网站的市场蛋糕。

支招:通过设置多重门槛来阻隔不安全因素,同时采用专业化的手段和技术来应对社区型网站的挑战。

李松:SNS 和微博虽然会对婚恋网站带来相当大的冲击,但不同模式的婚恋网站受到的冲击程度是不一样的。相比较而言,经纪人模式的婚恋网站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毕竟其线下业务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但是,自助餐式的婚恋网站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比如美国的 Match.com 就是较早采用自助餐模式的婚恋网站,但现在的 Match.com 几乎没有成长,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受到了 facebook 的冲击。当然,对于经纪人模式的婚恋网站来说,也并非没有冲击,为应对挑战,我们也在不断开发一些新技术。比如自主开发网络相亲推荐引擎技术,这是目前国内的 SNS 们所不具备的功能。

困惑三:融资渠道变窄

问题:近两年,婚恋网站开始逐渐淡出投资人的视野,如果不能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再得到投资的机会就不多了。

支招:婚恋网站在服务的差异化上还需要拓展,针对特色人群的网站将会有新机会。

用户需求决定发展方向

时下,“剩男剩女”成了普遍的社会现象,由此也催生了大量婚恋交友网站浮出水面。众多风险投资商几年前就纷纷将投资押注在中国婚恋网上,国内婚恋网市场也曾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然而,这场战争却因为来得太急、拼得太狠,各家只顾着跑马圈地,忽略了网站的用户才是真正的“主角”。

iResearch 调研数据显示,国内用户对网站内容失去兴趣是离开婚恋交友网站的首要原因。相似的网页风格、服务内容,大众化的产品,相同的顾客定位,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低下让同类产品间的可替代性很高,由此也让婚恋网站市场陷入到价格恶性竞争中,付费用户的转化率一直偏低。

相比之下,美国婚恋网站 eHarmony 能够长期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顾客为中心,致力于为顾客提供量身订制的服务产品,并在顾客满意和高绩效间寻找平衡,为顾客提供快速、便利、高质量的服务。

其实,对于国内婚恋网站,赢得用户信赖,无外乎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从用户需求出发,利用专业化的团队不断提供更人性化、特色化的创新服务;二是提供一个安全的征婚环境,注重隐私,保护个人资料的隐秘性。目前婚恋网站的主要盈利方式还是来自向会员收费,而在这个消费过程中,任何细微的变故都可能导致消费者的态度发生极大的转变;三是要简化网站收费模式,正如珍爱网李松所说,品牌的传递要有非常清晰的模式,而且这种模式,也容易进行内部管理。

消息来源:珍爱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