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e人e贷董事长鲁威谈规避P2P平台跑路方法

2014-12-01 11:02 6963
未来P2P行业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投资者没有必要因噎废食,互联网时代,P2P仍是金融行业难得的高收益投资品种。

中国深圳2014年12月1日电 /美通社/ --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在阿里帝国的光环下,引爆全民互联网金融狂欢热潮。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发现,原来钱还可以这样生钱。阿里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思维第一课,直接与中国国民口袋挂钩,大国经济下,国民对理财产品的胃口,远远超出银行提供的服务范畴。这也恰合适宜的促生更多的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应运而生的还有各式P2P网贷平台。时至今日,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属于新兴产业,由于监管法规缺乏,在野蛮生长的同时,亦不断涌现新问题,尤以近段时间频发的P2P平台老板跑路现象为甚,就此问题,近日e人e贷董事长鲁威先生率先发声,发表其对此现象的看法,分析P2P行业现状,并为广大投资人提供规避P2P平台跑路的方法。鲁威先生认为未来P2P行业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投资者没有必要因噎废食,互联网时代,P2P仍是金融行业难得的高收益投资品种。

P2P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

对于投资人来讲,由于国内传统金融机构大众理财产品匮乏,大量的理财需求得不到释放。而P2P具有理财门槛低、操作简便和用户体验好等特点,引入国内后得到了广大投资人的热捧,发展速度迅猛。但自从P2P引入国内以后,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接连不断。谈到P2P网贷平台跑路问题,鲁威先生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目前政府相关部门针对P2P的监管仍处于真空状态,进入P2P行业门槛极低,同时P2P业务披露不够透明,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其次,也有部分机构对P2P的金融属性理解不深,贸然进入P2P领域,但是无法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将有潜在风险的项目引入到P2P平台,在出现到期兑付困难后,也可能导致跑路。

P2P平台的先天缺陷导致不规范现象频发,但作为从业近二十年的资深金融界人士,鲁威先生依然看好P2P平台的发展。鲁威认为跑路事件的发生是P2P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每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会伴随大量企业涌入、又有大量企业被淘汰的过程,随着行业的优胜劣汰整合,并顺应社会经济政策变革,能够主动迎合行业发展趋势,主动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平台会存活下来并不断壮大,品牌效应会使行业的集中度理性提高。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以及投资者趋于理性,未来的P2P行业必然迎来更大的发展。投资者没有必要因噎废食,互联网时代,P2P仍是金融行业难得的高收益投资品种。

软、硬实力一个都不能少

“投资”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在收益更大的P2P平台更是如此,就如何规避投资风险,谨慎选择P2P平台,鲁威先生亦发表其看法。鲁威认为,投资P2P平台重要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首先,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贪婪是投资较大的敌人。从目前跑路的平台看,大多数给予投资者的回报偏高。高回报必然对应着高风险,平台给予投资人的收益越高,意味着它对外投资的收益要求会更高,从而可能会引入高风险的项目。其次,有些以欺诈为目的的平台,由于压根没想偿还投资款,也会以高息为诱饵吸引投资者。第三,避免赌徒心态。有些投资者轻信既往数据,认为新设立的平台是安全的,而盲目“炒新”和追求高收益,而目前平台倒闭的时间越来越短,以前三个月或者一个月的经验数据变得毫无意义。投资不同于赌博,需要理性分析、认真调研。第四,避免盲从,股市中常说的“羊群效应”在P2P领域依然是有效的,大多数投资者本身不具备专业知识,更怠于深入调研,于是盲目跟随别人投资,也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对于投资都是极其关键,当然理性的投资也需要倾听更多、不同的声音,兼听则明。

除了良好的心态外,合理的规划和周密的调研对于投资P2P平台也非常必要。理财规划的课题很大,鲁威先生重点提到“分散投资”,不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这样个别P2P平台即便跑路也不至于造成全部损失。相对于分散投资,调研对投资者本身的素质要求更高,事实上绝大多数投资者没有独立的调研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尽管如此,投资者还是可以提前做好基本的功课。比如,在计划投资某个P2P平台前,先在网贷之家、网贷天眼、棕榈树等各个专注于P2P的第三方机构了解P2P平台的评级状况、调研报告、是否有负面新闻等。也可以加入各个投资P2P的QQ群、微信群,与群友分享投资经验,获取有关计划投资平台的相关信息。对网贷平台自身的情况也要深入调研,如果条件允许,较好能够现场调研,如果要投资的平台在异地,也可以委托当地的朋友进行必要的了解。平台的投资风格和风控措施往往与平台稳健性息息相关。

“羊群效应”表述的是大众的从众心理,映射在P2P领域,投资人可能觉得大平台的风险更低。鲁威先生认为这个认识大体是正确,但还要看平台从小到大业务模式是否合理,如果是那种急功近利,追逐高收益,持续承诺高回报的平台,就要考虑其迅速做大的合理性。毕竟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盲目扩张难免导致风险的发生。投资者在调研时往往会注重平台的股东背景、担保措施等“硬件”,而往往忽略一些软实力。比如说平台老板的教育水平与从业经历,一般教育水平越高、从业经历越久,其跑路的成本也越高,这样的人往往倾向于稳步发展而没有必要铤而走险。公司治理也是平台的软实力,却更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公司治理就是一种对公司进行管理和控制的体系,它不仅规定了公司的各个参与者,例如,董事会、经理层、股东和其他利害相关者的责任和权利分布,而且明确了决策公司事务时所应遵循的规则和程序。公司治理水平高的公司往往内控水平更高,风险管理能力也更高。所以鲁威先生建议投资人从“硬实力”、“软实力”两大方面综合评定要投资的P2P平台,较大程度为自己的选择规避风险。

e人e贷推崇全流程、全员风控

鲁威先生在金融行业已经工作近20年,在e人e贷上线之前,华信金控集团在金融领域也已有多年的行业经验。作为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后起之秀,e人e贷在董事长鲁威先生的领导下,上线6个多月,注册用户即达到1.8万,平台累计成交量逾2亿。在此,鲁威亦分享了其运作e人e贷的理念以及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的方法。

与大多数平台有所不同,e人e贷不认为互联网是个独立的行业,更不认为互联网金融会颠覆金融行业。鲁威先生认为互联网是一种工具和平台,只是这个平台相较传统的平台具有更大的延展性和爆发力,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金融和其他传统产业必须利用互联网才有前途。e人e贷做P2P是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把传统的金融业务延展到互联网上,赋予其更多的时代内涵。

鲁威先生认为P2P行业仍然是金融行业,金融行业的核心仍然是风控,因此e人e贷着力打造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在风控体系建设上,e人e贷着力在三个方面:团队建设、制度建设、风控文化建设。在团队建设上,除了关注从业经历外,也注重人才结构和专业能力的打造。e人e贷团队骨干都具有金融从业背景,但也不乏企业背景人才,同时公司还拥有财务、法律、资产评估等专业团队。e人e贷还建设了严谨完善的风控制度,与银行相比也绝不逊色。在风控文化建设上,e人e贷推行求真务实的风控文化,强化项目前期调研,给项目决策提供坚实的依据。e人e贷还推崇全流程风控和全员风控,要在业务每个流程,每个节点,相关和不相关的每名员工都能主动参与风险管理。

相比于大多数平台,鲁威先生认为e人e贷公司的治理也同样具有优势。e人e贷是股份制企业,秉承“严谨、专业、诚信”的宗旨,对股东、投资人、委托人、员工负责的态度,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内控机制。鲁威先生表示,他签字自己也转不走公司一分钱,所以不可能发生其他平台骗钱跑路的事件,投资者尽可以放心。

人物简介:

    鲁威 华信金控集团董事、总裁
    e人e贷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工商管理硕士(MBA)     注册会计师(CPA)
    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顾问   全国房地产基金协会常务理事
    深圳市企业创新促进会副会长   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理事
    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消息来源:e人e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