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铁还需自身硬--e人e贷董事长鲁威谈P2P行业的风险管理

2015年8月30日,e人e贷董事长鲁威受邀参加了《2015“E理财”中国互联网+保险跨界创新峰会》,并参加了论坛活动,并对P2P行业风险管理问题发表了看法。

深圳2015年9月8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8月30日,e人e贷董事长鲁威受邀参加了《2015“E理财”中国互联网+保险跨界创新峰会,并参加了论坛活动。

e人e贷董事长鲁威谈P2P行业的风险管理
e人e贷董事长鲁威谈P2P行业的风险管理

在谈到 P2P 行业风险管理问题时,鲁威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当前 P2P 行业整体发展良好,待收余额超过2700亿,同比增长450%以上,说明 P2P 理财产品迎合了市场需求。但与此同时,提现困难、跑路事件不绝于耳,问题平台占到了平台总数的25%以上P2P 行业的风险管理问题非常突出

纵观出事平台,除了主观上就是为欺骗投资者的个别公司外,更多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或是在行业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把持不住自己,风险偏好过强,致使对投资标的质量把控不住;或者风险管理团队素质不佳,无法有效甄别业务风险;或者公司治理存在漏洞,导致过程控制失效。林林总总,各不相同。风险管理是个系统工程,高层架构层面需要在公司治理、风控理念上下功夫,中间管理层面需要在团队建设、制度建设方面重点突破,基层操作层面需要在调查技术、风控手段上面持续努力。就像木桶理论所喻世,风控管理水平的高低最终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的长度,各项功夫,缺一不可

目前投资者还没有辨识 P2P 平台的风险管理水平的能力,而更愿意关注平台所展示的表象:股东背景如何?有没有第三方担保?有没有备付金制度?其实以上信用背书的有效性不是一般投资者可以看明白,类似平台出问题的也比比皆是 -- 这是 P2P 行业的逆向选择问题。事实上,有两句话不应被忘记,它们代表了一般事务的规律。一句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另一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投资者在享受高额收益的时候,按规律来讲,一定要承受更高的风险。很多平台宣传自己有非常强的第三方保证,甚或为投资者买了保险,可是有多少机构或个人愿意为你的投资买单呢?这背后一定有着复杂的、你看不懂的背景,或者根本就是假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个致力于长远发展的 P2P 平台,在风险管理方面应该没有止步的时候在当前的形式下,e人e贷在风控理念上坚持三个“心”:第一,对投资者的尊重心。既要把投资者的钱当成自己的钱,认真打理确保本息安全;也不能把投资者的钱真的当成自己的钱,任意挥霍或者降低风控水准。第二,对市场的敬畏心。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下行轨迹中,需求疲弱,企业经营不景气——这也是众多问题平台频现的客观原因。作为手托投融资两端的 P2P 平台,需要准确的研读经济环境,客观的判断项目风险,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心,审时度势,把对风险的容忍度降到较低。第三,对行业发展的平常心。目前 P2P 行业突飞猛进,国企、上市公司甚至银行都涌入到这个行业来,更有风投对这个行业大把撒钱。有人愿意对这个行业投资是件好事,但从业者一定要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仍是金融行业,把控风险是其根本与核心,且不能盲从和迷失。保持一个平常心是理性甄别业务风险的前提,盲目求高求快难免犯错。

人物简介:鲁威 华信金控集团总裁/e人e贷董事长

曾在多家银行机构担任高管,拥有近二十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现任职深圳市中小企业金融顾问、全国房地产基金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企业创新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理事、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908/0861508368

消息来源:深圳市前海易人易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