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开幕

百位精英共商社会办医历史机遇
新医改迈入第五个年头,政策渐入佳境,挑战与机遇并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27 17:27 6034
由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将于6月26日~28日在贵阳举行,拟围绕“医疗改革”、“医院证券化”、“社会办医”、“松绑民营医院价格”几大关键词探讨改革方向及产业前景。

上海2014年6月27日电 /美通社/ -- 在改革攻坚期,公立医院改制出路何在?“公私合营”的混合所有制医院能走多远?民营医院盼望的扶持政策又包括什么?又该如何打破医疗行政化垄断?重重难题,亟待解决。

6月26日至28日,在“2014年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上,各路精英领袖将围绕上述医改顽疾,一一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本次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由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协办,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医药行业管理协会、以及贵州省、贵阳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包括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领导、在内的重量级嘉宾将悉数出席,来自四十余家医药上市公司高管、医药行业的专家和研究员、公募私募基金大佬也将齐聚一堂,解读最新政策趋势,为推动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可行性见解。

政策暖风拂动社会资本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等部委频频发力,出台多个推进新医改向纵深发展的正式文件。

今年1月9日,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 《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快形成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办医体系。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卫计委首次出台的实实在在促进社会办医政策。政策暖风并没有停止,2014年4月9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联合公布《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503号),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开了非营利性的民营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

5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办医、全民医保体系建设、规范药品流通秩序等内容备受关注。

实际上,早在2013年10月,国务院便发布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发40号文),这也是继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 《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之后,又一个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等健康相关领域的纲领性文件。

在政策暖风劲吹的情况下,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攻坚期的同时,社会办医浪潮亦悄然而至。信邦制药董事长张观福表示:“事实上,此前卫计委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提高社会办医比重。”他说,这将有利于引入竞争机制,对医疗资源配置发挥“鲶鱼效应”和“倒逼效应”,使卫生资源配置更合理,系统运行更高效。

今年5月,信邦制药公告称,拟以3.1亿元现金对科开医药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科开医药的注册资本将由1.014亿元变更为4.114亿元,信邦制药对科开医药的持股比例变更为99.954%。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以来A股市场上药企的投资动作可以看出,投资医院之风已愈来愈盛。2014年1月,康美药业公告称,其与通化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将对通化县人民医院和通化县中医院进行整体收购,这也是康美药业在2013年11月收购吉林省梅河口市3家医院后的又一动作。

此外,恒康医疗今年2月和4月分别斥资6000万元、12780.41万元获得了邛崃福利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辽渔医院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2012年2月恒康医疗公告收购奇力制药80%股权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发布了收购10家医院或医疗公司的公告。

闭门沙龙“碰撞”七大议题

正是在此背景下,由 《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贵阳)医疗改革资本论坛将于6月26日~28日在贵阳举行,拟围绕“医疗改革”、“医院证券化”、“社会办医”、“松绑民营医院价格”几大关键词探讨改革方向及产业前景。

此次论坛邀请到的重量级嘉宾包括国家发改委综合体制改革司领导,贵州省医药卫生系统主要领导。除此之外,信邦制药、爱尔眼科、贵州百灵、恒康医疗等上市公司高管,明耀投资、赛德万方、南方基金、华泰联合证券等投资界大佬亦将悉数出席。

27日上午,来自学界、资本市场等领域的领袖人物将齐聚一堂,从政策到资本,解读中国新医改的挑战与机遇。

届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将对中国新医改政策进行解读,并解析难点重点;贵州省民营经济发展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龙超亚则将结合实际情况,阐述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发展贵州医药产业;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王小林更将直面改革较大难题“公立医院改制与社会资本办医”,发表《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的实践与探索》的演讲;中国医疗体制变革下,资本将迎来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且听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九鼎资本合伙人吴清功的发言。

目前,上市公司资本、社会其他资本力量投资办医,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开元投资、凤凰医疗、人福医药、金陵药业等都取得了骄人业绩。资本如何助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本次论坛组委会特意以该题目设计了“圆桌对话”,医院证券化等资本市场热议话题将被纳入讨论。

这场“圆桌对话”由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执行秘书长尹立志担任主持人,他将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观福、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华泰联合证券总裁助理付小楠、西藏德传医疗基金董事长姜广策、博时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苏永超等共同对话,抛砖引玉,奉上一场思想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27日下午的闭门论坛,各路精英豪杰还将就“中国医改症结之痛、社会办医模式之选、医院并购难题之解、资本市场借力之路、民营医院盈利之源、医疗服务未来之路、价值投资机构之策”七大较受关注的医改热点难点,以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思想的碰撞。

对眼下的医疗产业而言,大变革孕育着大好机会。而即将到来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专科民营医院规模化、连锁化潮流前,也令社会资本参与办医的模式有了选择。

“显然,我国医疗行业的投融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而相关疑惑我们期待在每经医疗论坛得到部分答案。”张观福表示。

消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