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为第七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提供网络保障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2014-06-27 13:58 4756
由浪潮承建的山东移动集中故障管理系统,对比赛全程进行网络场景化实时监控,为比赛保驾护航。

北京2014年6月27日电 /美通社/ -- 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于每年5月在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举办。2014年5月1日,第七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召开,今年上升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共3万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由浪潮承建的山东移动集中故障管理系统,对比赛全程进行网络场景化实时监控,为比赛保驾护航。

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于每年5月在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口山东省东营市举办。中国田径协会《2010年田径竞赛计划》(草案)将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列入全国四个马拉松积分赛之一。自2008年举办以来,赛事规模逐年扩大,影响力日益增强,东营马拉松先后被授予“中国成长较快的马拉松赛事”、“全国马拉松积分赛”、“较佳赛事”以及“马拉松金牌赛”。

2014年,第七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上升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成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五站之一。比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公里迷你马拉松以及特邀人士1公里跑。5月1日,2014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在山东东营鸣枪开跑,本届赛事共吸引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3081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马拉松赛曲折漫长的路线上云集了众多嘉宾和观众,移动通信使用相对集中,分布时间和区域也相对集中。对运营商而言,在赛事期间的网络容量、稳定性及速度十分关键,此外,赛事现场网络覆盖区域及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也是极大的挑战。

  • 比赛路线、展演区、人群聚集区覆盖有2G/3G/4G/WLAN网络,150余个基站和热点,网络复杂、监控难度大。
  • 观赛人数众多,有将近70万观众和赛事服务人员分布在赛道两侧区域,瞬时通信话务量、数据流量激增,需要确保安全畅通的通信环境。
  • 基于客户感知的实时网络监控需求,需要从多角度监控网络质量,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次网络概况视图。

由浪潮承建的山东移动集中故障管理系统,对网络进行场景化实时监控。以马拉松赛事活动的生命周期为线索,分析组成整个生命周期的基本元素,按照赛事前、赛事中、赛事后三个阶段分析保障赛事的各组成元素。服务于客户的网络体验,建设通信保障系统,从多角度监控网络质量,建立全网联动机制,提供从宏观到微观的多层次视图。

  • 比赛区域全方位监控:山东移动对比赛区域网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场景化监控,有效掌控了专业、数据、业务、地域、外围环境、事件和呈现等七个维度网络状况。赛事保障人员由原来的各专业多人分散监控,转变为由省公司监控室专人全专业集中监控。山东移动赛事保障工作在人力成本降低的同时,监控能力反而有了明显提升。同比往年赛事保障效果,在网络安全隐患、性能问题预警能力方面明显提升,各类异常问题发现能力提升了41%。
  • 网络信息智能管控:重点监控比赛区域内网络设备的告警、性能等信息,通过对语音、短信、WLAN等数据监控,实时监测话务和网络流量,实现对海量信息的安全分析,为山东移动构建透明安全的绿色通道提供了数据保障。比赛期间,区域内的峰值话务密度是平时的11倍,在异常繁忙的网络情况下,山东移动构筑的精品网络始终保持顺畅平稳,充分满足了现场观众的通信需求。
  • 基于客户感知的网络分析与动态调整:采集基于客户感知的相关数据,如客户服务质量、网络性能等各方面指标,通过各种量化的分析模型、多媒体展现工具进行分析、查询、呈现,迅速给出用于网络调整的方案,大大提升了端到端的客户感知。以应急资源调度速度为例,发生异常紧急情况后,应急车调度速度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二,节约了宝贵的紧急处理时间。

通过对网络用户数、话务量、短信量、无线接通率、无线利用率、异常小区、异常基站、设备告警、性能告警、拥塞率、上下行数据流量等48类关键指标的实时有效监控,实现了赛事概况、现场视频视图、客户感知网格化视图、突发事件视图、应急通信车调度视图、信息发布视图、场景回放视图等网络全方位、立体化的多维呈现视图,满足了运营商对客户感知、服务质量、网络性能的掌控需求。最终,山东移动成功为第七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提供了通信保障,为比赛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由浪潮承建的集中故障管理系统,以整场马拉松赛事活动的生命周期为线索,帮助山东移动为马拉松赛场云集的众多嘉宾和观众提供了优质的通信网络,保障了赛事期间的网络容量、稳定性及通信速度,提升了用户的网络体验。同时,为运营商解决了应急通信保障的后顾之忧,使观众获得更好的观赛体验。第七届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真正做到“网络尽在掌握,保障万无一失”,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赞赏。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