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RANDZ(TM)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揭晓

2014-05-21 09:00 13085
“2014年 BRANDZTM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揭晓,来自中国的腾讯增速较快,品牌价值几乎翻倍,以54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上升到全球品牌排名的第14位,并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亚洲最具价值品牌。
 

- 腾讯增速较快,成为亚洲最具价值品牌

- 超越苹果荣登百强榜首

北京2014年5月21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 BRANDZTM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揭晓,来自中国的腾讯增速较快,品牌价值几乎翻倍,以54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上升到全球品牌排名的第14位,并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亚洲最具价值品牌。

而谷歌以40%的年同比增长率和159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品牌。

在连续三年占据榜首后,苹果的品牌价值下滑了20%,以1480亿美元的价值退居第二位。虽然苹果依然是业内表现较佳的品牌之一,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苹果是否还有能力引领消费领域的技术潮流 -- 迟迟没有重量级新品问世就反映了这一点。世界较大的B2B品牌IBM以108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继续居于第三位。

Millward Brown 大中华区常务董事 Deepender Rana 认为:“中国有11个品牌登上100强品牌榜单,依旧是亚洲上榜品牌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品牌不应该自满,仍需要加强品牌建设,因为除了技术品牌外,其他上榜中国品牌都处在波动状态。大型国企品牌需要提高市场化程度,而且中国品牌需要走出国门,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品牌。”

谈到腾讯的飞速发展,Rana 表示:“这个市场导向型的中国品牌成功地站在了榜单前沿,从垄断地位中获益的国有企业却未能做到这一点。腾讯不断创新,与谷歌和 Facebook 等其它成功品牌一样,腾讯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

Millward Brown Optimor 常务董事 Nick Cooper 在评论冠军品牌谷歌时说道:“谷歌去年一直坚持在谷歌眼镜上大胆创新,同时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并通过广泛的合作将其安卓操作系统应用到汽车等产品中。这些举措强有力地向消费者展示了谷歌的品牌定位,而苹果却在这个时候发展放缓。”

WPP 集团 The Store 公司首席行政官 David Roth 表示:“今年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开始回暖,品牌价值强势回升,我们第一次看到各个行业和100强品牌总量都实现了增长。”“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强势品牌如何拉动经济复苏。在我们的2014年品牌100强榜单中,有71个品牌自2008年就已然在列。尽管最近几年的经济动荡和数字革命摧垮了不少企业,但这些强势品牌仍然留在榜单之上,这足以证明强势品牌更具生命力。”

“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是 WPP 集团委托 Millward Brown Optimor 开展的一项调查,现已进入第九个年头。该排名是业内唯一根据品牌潜在客户和现有买家的观点、同时结合财务数据来计算品牌价值的排行榜。

自2006年首期榜单出炉至今,100强品牌的总价值已增长近一倍。100强品牌今年的总价值达到29000亿美元,与出现银行业和货币危机的2008年相比提高了49%。

2014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强

2014年排名  品牌  行业  2014年品牌价值
(百万美元) 
品牌价值变动幅度  2013年排名 
1 谷歌 科技 158,843 +40% 2
2 苹果 科技 147,880 -20% 1
3 IBM 科技 107,541 -4% 3
4 微软 科技 90,185 +29% 7
5 麦当劳 快餐 85,706 -5% 4
6 可口可乐 软饮料 80,683 +3% 5
7 Visa 信用卡 79,197 +41% 9
8 AT&T 电信 77,883 +3% 6
9 万宝路 烟草 67,341 -3% 8
10 亚马逊 零售商 64,255 +41% 14

今年的调研报告凸显了下列结论:

  • 科技引领潮流生活:谷歌(第1位)、腾讯、Facebook、Twitter 和 LinkedIn  等成功品牌已不再仅仅为人们提供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而是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品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沟通方式,能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同时还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为了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腾讯和谷歌这类品牌正在积极开展跨界经营。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位居第一的服装品牌耐克成为了努力追求“科技引领潮流生活”的杰出代表,该品牌推出的 Nike+ 等服务已经远远超越了功能层面。
  • 科技类品牌表现强劲,价值总量较大:虽然科技类品牌在整个100强排行榜中仅占不到五分之一的比例,但其价值却几乎占到 BrandZ 百强排行榜品牌总价值的三分之一。在产品型企业举步维艰之时,服务型品牌则发展蓬勃。三星、惠普和索尼等以产品为主导的企业在业绩表现上逊色于腾讯、Facebook和百度。
  • 服装业成为增长较快的行业服装业10强品牌今年的总价值接近1000亿美元,增幅达29%,超过了汽车业(增幅17%)和零售业(增幅16%)。优衣库、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品牌值均录得双位数价值增长。
  • 强品牌增长速度较快从“股票组合”的角度分析过去九年的 BrandZ™ 排名可以看出,上榜品牌的业绩表现要远远优于更广泛的股市指数 -- 标普500的入选企业。标普500企业的价值增长了44.7%,而 BrandZ™ 品牌组合则增长了81.1%,这证明了拥有强大品牌的公司能够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 西方品牌强势反弹无论从数量还是品牌价值来看,西方品牌在100强中都占据了较大的比例。这反映了老品牌的复苏和新品牌的崛起,同时也表明经济状况正在好转。这导致来自高增长经济体的上榜品牌在2014年有所减少。其中,中国有11个品牌入选,继续占据较大的比例,俄罗斯有2个品牌入选,分别是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 MTS,非洲的移动运营商 MTN 则连续第三年作为非洲的代表入选榜单。
  • 中国品牌增长放缓,急需国际化:今年11家上榜中国品牌的品牌总价值达到2.8千亿美元。中国品牌价值总体上涨,但增长速度稍慢于全球水平。除了科技行业的亮点外,其他行业处于波动的状态。在品牌全球化以及科技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任务更加紧迫。目前海外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是具有创新性和国际化的,这为中国品牌国际化奠定了基础。中国品牌可以通过创新获得差异化竞争,利用互联网帮助品牌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打入国际市场。

2014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上榜的中国品牌:

全球排名  品牌  品类  品牌价值
(百万美元) 
品牌价值变化 
14 腾讯 科技 53,615 +97%
15 中国移动 电信 49,899 -10%
17 中国工商银行 银行 42,101 +2%
25 百度 科技 29,768 +46%
33 中国建设银行 银行 25,008 -7%
54 中国农业银行 银行 18,235 -9%
67 中国石化 石油 14,269 +9%
68 中国银行 银行 14,177 0%
76 中国石油 石油 12,413 -7%
77 中国平安 保险 12,409 +18%
81 中国人寿 保险 12,026 -21%

您可登陆并点击 http://www.millwardbrown.com/BrandZ/default.aspx 在线查看“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报告和排名,并了解更多有关全球关键地区和13个市场领域的品牌洞察。您还可以使用苹果ISO设备和安卓设备从 www.brandz.com/mobile 网站免费下载一系列交互式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程序,此外也可以到 iTunes 或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中搜索“BrandZ”。

消息来源:Millward Brow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