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凯度消费者指数品牌足迹排行榜指出中国品牌继续领跑

2014-05-14 15:02 9111
知名品牌康师傅在凯度消费者指数 (Kantar Worldpanel) 今年发布的品牌足迹排行榜中再次夺得桂冠,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

本土品牌赶超国际品牌

上海2014年5月14日电 /美通社/ -- 知名品牌康师傅在凯度消费者指数 (Kantar Worldpanel) 今年发布的品牌足迹排行榜中再次夺得桂冠,成为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品牌。

康师傅是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中消费者规模较大的品牌,过去一年有91%以上的城市家庭购买该品牌。同时康师傅也是购买频次最多的品牌,去年平均购买次数达到9次以上。去年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康师傅品牌超过13亿次,消费者触及数 (CRP) 比前一年增加了5.6%。

凯度消费者指数品牌足迹排行榜覆盖全球35个国家,涵盖食品、饮料、健康与美容和家庭护理类别中拥有最多的消费者和购买频次较高的品牌。该排行榜不仅揭示了那些全球快速消费品品牌成功的策略,同时也展现了全球快速消费品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

2013年在中国大陆快速消费品市场,光明是赢得最多新购买者的品牌,其消费者触及数比前一年增长了40%,达到4.87亿次,从而成功进入中国品牌足迹排行榜前十之列。光明充分满足了中国消费购买高端产品的意愿,推出具有异国风情的莫斯利安高端常温酸奶,颠覆了传统酸奶的存储模式,使产品可以深入下线城市和偏远地区。

尽管一些国际品牌,例如奥利奥、欧莱雅、家乐、雀巢咖啡、奥妙、芬达和乐事等,在过去一年通过中国市场(以及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扩大品牌足迹,提高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触及数。但在中国市场,主要的亚洲品牌仍然占到所有快速消费品牌购买次数的75%以上。过去一年,中国本土品牌的消费者触及数增加了7.3%,而国际品牌只增加了5.9%。

凯度消费者指数总经理虞坚表示:“品牌足迹排行榜中的品牌都擅长使品牌成为消费者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品牌的成功在于它们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能够快速反应;成长秘诀在于它们不仅能提供更多新的功能,而且在消费以外为人们带来新的意义和细微的享受。”

“此外,随着市场导向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品牌主凭借自己对中国消费者深刻认知的先天优势,针对本土市场特点勇敢地实施品牌战略,成功地在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中国大陆品牌足迹排行榜排名前10位的快速消费品品牌  
排名  品牌  消费者触及数
(百万) 
渗透率%  购买频次  消费者触及数
增长率
% 2013vs.2012 
1  康师傅  1,332 91.4 9.6 5.6%
2  伊利  1,063 88.5 7.9 13.6%
3  蒙牛  1,036 88.3 7.7 12.6%
4  旺旺  659 75.4 5.8 2.7%
5  娃哈哈  550 69.9 5.2 -9.1%
6  统一  540 72.5 4.9 5.8%
7  双汇  506 66.4 5.0 9.0%
8  好丽友  489 62.8 5.1 10.6%
9  光明  487 45.5 7.0 39.7%
10  立白  394 69.4 3.7 1.3%
© 2013 央视市场研究 | 数据来源: Kantar Worldpanel 中国

中国品牌足迹排行榜报告中揭示的其他品牌和品类的发现包括:

  • 渴望高端产品 -- 因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欧洲和美国消费者消费心态依旧谨慎。而中国消费者不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以及可支配收入,愿意支付更多的钱来购买高端消费产品。一些品类如饮料、食用油和个人护理通过提供更高级的产品形式和增加护理程序的方式,成功找到了增加的途径。增加护理工序在口腔护理类最为常见:消费者开始从原来只使用牙刷-牙膏进行日常口腔护理升级到使用牙刷-牙膏-漱口水-牙线的护理过程。快速消费品升级趋势在成熟的一线市场更为明显。
  • 追求健康生活 --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人群的扩大,更多消费者愿意投资于自己的健康。很多食品和饮料品牌为满足消费者在这方面的需求增加了健康功能与功效的产品。在牛奶等对品质要求更高的产品上,消费者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
  • 电子商务催化品牌的发展 -- 电子商务的兴起对中国成功品牌的增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尽管电子商务渠道在快速消费品市场所占的份额不高,由于消费者会通过该渠道购买更多高端产品,因此对市场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3年中国城市有30%的家庭通过电商渠道购买快速消费品,而两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8%。随着电商逐步扩大其网络覆盖范围,凯度消费者指数预测:未来数年内更多中国下线城市的家庭可以通过这一新兴的渠道购买到更多的品牌。
消息来源:央视市场研究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