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高端圆桌会议探讨“现代CFO之价值”

2012-10-09 10:14 4589
过去十年中,科技不断地在进步,经济低靡的状况却未能有明显的好转,随之而来的是首席财务官的角色的多维度转变。除了基本的财务技能,首席财务官还需要了解商业环境和公司运作,具备领导力和沟通力,甚至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

上海2012年10月9日电 /美通社/ -- 近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现代CFO之价值”的圆桌会议。该会议是继ACCA在新加坡与新加坡首席财务官学院共同举办的圆桌会议后,探索中国本土现代CFO角色的高端会议,主要针对中国经济环境下CFO所面临的挑战。40多名中外资企业的CFO和财务总监出席了会议。

过去十年中,科技不断地在进步,经济低靡的状况却未能有明显的好转,随之而来的是首席财务官的角色的多维度转变。除了基本的财务技能,首席财务官还需要了解商业环境和公司运作,具备领导力和沟通力,甚至很强的市场营销能力。传统的CFO角色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的期望。

伦敦金融城市长吴达为(Alderman David Wootton)在开场致辞中说道:“在英国,有超过1/3的董事会成员是会计师。对于中国这个转型阶段的国家,CFO在管理企业国际业务上也应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在业务管理和国际市场开拓方面,CFO所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如倡导良好的商业惯例,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识别能创造价值的领域,以上皆推动于建立一个高效能的企业。” 吴达为说。

ACCA亚太区政策主管周俊伟说道:“CFO需要对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了如指掌。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CFO必须学会娴熟处理外汇业务,规避金融风险,同时对企业海外业务风险也应十分熟悉。”

对于中国的CFO面临哪些特殊挑战,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公司金融服务副总裁李霞说:“中国当前的企业环境日趋多样性和复杂性,身为首席财务官,需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在面对变化的时候,要学会去适应,并及时做好调整。另外,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呈现放缓趋势,对于哪些是机遇、哪些是挑战,CFO需要有一个十分正确的识别,并知道如何去应对。”春秋集团首席财务官刘浩然提到:“关系在中国市场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在这种背景下,CFO需要格外地谨慎,熟悉哪些是灰色地带。要清晰地知道哪些是可操作的,而哪些是雷区。首席财务官要确保公司走一条正当的发展之路。”

当谈到中国的CFO不善于向董事会提出质疑时,李霞认为:“这和中国人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70后的一代人接受的教育理念是做人要谦虚,内敛,尽量不要和人起冲突。因此,70后的高管一般不会对老板说‘不’。”刘浩然进一步说到:“亚洲人不习惯于太过于直接,所以美国公司的方式不适合亚洲人去模仿。但我们可以学习欧洲公司,试着用一种较为间接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对方不感到尴尬的同时,能去发现更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一直积极关注首席财务官的成长发展和全球财务领域的最新动态。此次高峰圆桌会议,旨在深入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环境,搭建一个探讨和交流的平台,关注财务领域的转变。ACCA认为,面对全球经济呈现出的新挑战,首席财务官需要有宽广的视野,新的战略思想,着重实现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定更精准的企业预测报告以及培养和发展骨干人才。

[编辑参考]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2,600名会员及42,5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7个代表处。

ACCA自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我们深信,会计师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创造价值。ACCA致力于培养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支持采纳统一的国际准则。我们的价值观与各行各业的雇主保持一致,并且确信,ACCA培养的是能够为企业增值的会计师。ACCA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有志之士都有机会进入财会行业,并且不断创新、修订并推广我们的专业资格,满足学员和雇主的多样化需求。

我们为全球170个国家的154,000 名会员及432,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ACCA透过全球80多个办事处和中心,以及全球超过8,400家认可雇主,为员工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