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额达34.65亿美元, 基金募资和退出双丰收

清科集团
2007-10-16 18:26 11004


北京10月16日电 /新华美通/ --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正在迅速扩容,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募资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基金季度投资额大幅上升,基金退出持续活跃。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公布,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在基金募资、投资和退出方面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本季度共有15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96.69亿美元,创下近年来单季募资金额的较高纪录。与此同时,在中国大陆,共有43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34.65亿美元。基金的退出情况令人振奋,2007年第三季度共发生25笔退出交易,其中有21笔通过企业成功上市的渠道实现退出。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此次调研报告的范围针对在中国大陆地区有活跃投资记录的75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基金募资额创季度新高,并购基金居首

清科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共有15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募资总金额达96.69亿美元,创下单季募资金额的新高。从环比和同比来看,本季度新募基金数量与上季度新募基金数量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增长50.0%;本季度基金募资额较上季度募资额增长67.0%,同比去年同期募资额更是增长了88.5%。

从基金类型来分析本季度基金的募资情况,2007年第三季度,有3支并购基金完成募资52.66亿美元,位居各类基金募资额的首位。并购基金新募集的充裕资金将成为推动中国大陆并购市场发展的因素之一。5支成长基金共募资19.77亿美元,募资额位居第二位。本季度房地产基金募资也十分活跃,4支基金共募得18.04亿美元。另外,有3支基金的基金也完成了共6.22亿美元的募资。各类新募基金充裕的资金将继续成为推动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发展的动力之一。

基金投资大幅增长,巨额投资案例频现

2007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呈持续增长态势,共有43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参与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数量达到38家,投资总额为34.65亿美元。本季度投资额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增幅分别达43.8%和36.3%。本季度基金单笔投资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巨额投资案例有5起,这些案例均出现在传统行业。如黑石对蓝星集团投资6亿美元,另外还有数家私募股权基金以股权投资和可转债的形式对两家房地产企业注资接近10亿美元,巨额的投资案例金额拉高了本季度的私募股权案例平均投资额。

传统产业投资额比重增加,服务业投资是新亮点

传统行业和服务行业无疑是2007年第三季度最受私募股权基金青睐的两大行业。数据表明私募股权基金正在将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传统行业,对于传统行业中如制造,化工和房地产业等大型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往往会投下巨额的资金。在传统行业,本季度有18家企业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占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41.9%。该行业获得的投资额达26.42亿美元,占季度总投资额的76.3%,该比例比上一季度的56.0%增加了超过20个百分点。

服务行业企业是本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的新亮点,本季度私募股权基金共为服务行业内的12家企业投下了4.18亿美元资金。服务行业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占季度案例总数的27.9%和季度总投资额的12.1%,比例较上季度分别增长了9个和3个百分点。这表明服务行业仍然是私募股权投资的重点行业,在该行业的酒店,媒体和教育等领域,私募股权基金往往能寻找到优秀的企业。

成长资本占比下滑,PIPE 和夹层资本投资兴起

2007年第三季度,受私募股权基金长期青睐的成长资本投资策略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所占比重上均较上季度下滑,而其它投资策略如 PIPE 和夹层资本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

2007年第三季度属于成长资本的投资有25起,占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58.1%,比重较上季度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成长资本的投资金额为9.03亿美元,占季度投资总额的26.1%,比重较上季度下滑将近1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本季度有7家企业在上市时或上市后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 (PIPE),占案例总数的16.3%,较上季度略增5.2个百分点。3个夹层资本投资案例的投资额为6.55亿美元,占季度投资总额的18.9%,而在上一季度,这一比例仅为1.6%。PIPE 和夹层资本的投资比重的不断上升表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形式呈现多样化,可以更好的满足各类不同企业的资金需要。

传统行业退出最多,IPO 退出比重不减

本季度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情况令人振奋,2007年第三季度共有25起私募股权基金退出交易,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6%和212.5%。从退出行业来看,本季度传统行业共有19笔退出交易笔数,占季度退出交易总数的76.0%。由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多集中在传统行业,而且在该行业,私募股权基金较多投资于处于扩张期或者处于 Pre-IPO 时期的企业,因此在传统行业的退出案例数也是最多的。从退出的方式来看,其中以IPO方式退出的案例笔数为21笔,占据本季度总退出笔数的绝对份额,比例高达84.0%,与上季度 IPO 退出案例所占比例基本相同,这反映出 IPO 退出仍然是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投资的主流退出模式。

近期本土产业基金的持续升温以及外资私募股权基金资金的大量涌入,使得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正在经历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在不断吸引私募股权基金目光同时,也使得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这个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衍化和发展,并不断前行。

图表说明请点击: http://www.prnasia.com/sa/200710161610.jpg

清科研究中心简介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较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 A 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消息来源:清科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