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外股权投资市场另类投资策略之Secondary Funds研究报告发布

中国PE Secondary Funds投资机会巨大,市场化母基金将成市场发展主力
2017-11-06 08:00 9582
宜信财富携手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外股权投资市场另类投资策略之 Secondary Funds 研究报告》,对国内外私募二级市场及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的市场情况和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分析。

北京2017年11月6日电 /美通社/ -- 近年来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以其较短的投资回报期,抢眼的投资收益表现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金额达近7,300亿元,投资总额近6,000亿元,依然保持高位增长。股权投资市场的稳步发展为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此背景下,宜信财富携手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外股权投资市场另类投资策略之 Secondary Funds 研究报告》,对国内外私募二级市场及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的市场情况和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分析。

一般情况下,当私募基金投资者参股一支基金后,在基金完全实现清算退出之前,投资者根据自身财务状况、对现金流的需求变化等原因,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转让给其他有意向购买的投资者,这一转让及购买行为被统称为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行为,由这一交易组成的市场通常被称为私募二级市场。而主要从事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的基金被统称为Secondary Funds(即私募二级市场基金,一般为母基金),俗称私募二手份额基金。按照交易标的划分,私募二级市场基金具体可分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 (Private Equity Secondary Funds),房地产投资二级市场基金 (Real Estate Secondary Funds) 和自然资源投资二级市场基金 (Natural Resources Secondary Funds)。截至目前,欧美地区私募二级市场已发展得较为成熟,而国内这一市场则刚刚起步,未来存在大量投资机会。

一般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示意图
一般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示意图

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发展迅速,私募二级市场基金IRR高于全球私募市场整体IRR

2014年,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开启了加速增长时期。2017年上半年全球私募二级市场交易量已达220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交易量的近六成,预计2017年全年全球私募二级市场的交易量较2016年将有所上涨。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全球私募二级市场已逐渐发展成为交易量巨大、逐年稳定增长、参与者众多、且对全球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大型交易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份额的转让价格一般由买卖双方磋商达成,一般为标的基金份额估值乘以一定的折价或溢价比例,目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多以折价为主。总体而言,影响标的基金二手份额估值的主要因素为基金份额所持有的相关企业的股权质量、基金剩余存续时间、基金管理团队的能力以及宏观经济环境,而买方机构的专业化程度则往往决定着交易折价率的高低。

2015年全球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采用的不同估值比率的占比(按交易笔数)
2015年全球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采用的不同估值比率的占比(按交易笔数)

与全球私募市场的整体收益情况相比,私募二级市场基金自1998年以来的收益情况始终优于全球私募市场的整体收益情况,且呈现与全球私募市场的整体收益逐渐拉大差距的趋势。私募二级市场基金的IRR(中位数)一直高于全球私募市场的IRR(中位数)主要由于私募二级市场基金交易较为灵活,购买时常有折价,确定性较高且投资期限较短。

1998年-2014年全球私募市场与私募二级市场基金收益对比
1998年-2014年全球私募市场与私募二级市场基金收益对比

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尚处萌芽阶段,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现阶段我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参与者较少,市场规范化和公开化程度较低,市场信息不对称情况较严重。虽然国内已建立多个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平台,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等,但这些交易平台目前更多的是拓宽了交易信息披露的渠道。对于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的实际完成,投资收益的最终实现而言,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投资机构以及中介机构仍必不可少。而我国目前正十分缺乏在从事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和运作管理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和投资机构。但同时也应注意到,市场信息透明程度低意味着大量优质投资机会的存在,在政策的积极鼓励下,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具体而言,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具有以下三大发展趋势:

一、私募股权基金LP逐渐增多,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潜在需求巨大

自2012年以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有限合伙人数量从7,511家增至19,715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随着私募股权基金有限合伙人的数量不断增多,其转让和购买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的需求也将逐渐增长。

二、国内私募股权基金退出压力大,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投资机会巨大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2006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基金募集金额总额接近5.6万亿元,投资总额则为3.4万亿元,募资总额与投资总额之间的差额超2万亿元;与此同时,2006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国内股权投资市场退出项目总数量仅为已投项目总数量的38.8%,国内股权投资基金预计在未来将承受不小的退出压力。这一市场特点为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市场化母基金将成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发展主力

现阶段国内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机构较少,仅有几家市场化母基金设有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业务,市场待开发程度较高。而自2014年以来,国内市场化母基金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新增市场化母基金已达106只,基金总目标规模已达4,388.01亿元。市场化母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丰富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管理经验,对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深刻的理解,将逐渐成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发展的主力。

消息来源:宜信财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