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前程无忧发布2012春节后一周招聘行情

2012-02-08 15:29 5153

-- 节后才市开门红 跳槽容易涨薪难

上海2012年2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国内较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春节后首周人才市场供需走势。春节长假后,国内人才市场迎来开门红。雇主们1月30日~2月5日在www.51job.com 的日招聘职位达到186万多个,比2011年同期增长9.1%,创下该网站成立以来,春节长假后第一周发布招聘职位量的较高纪录。

由于每年中国的人才需求最旺在2~3月,始于春节长假后,节后第一周的人才需求通常为全年的人才市场走势定下基调。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与2009年初美国金融危机的情形不同,欧债危机并未对中国企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中国经济自身的调整和转移,拉动了对人才的需求,同时深受日益攀升的离职率困扰的雇主也不得不加大招聘的力度。

人才需求集中在大城市

2012春节后一周十大招聘城市&行业
城市 行业
上海 计算机软件
北京 互联网/电子商务
广州 房地产开发
深圳 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化妆品)
杭州 服装/纺织/皮革
武汉 机械/设备/重工
成都 教育/培训/院校
南京 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
沈阳 制药/生物工程
西安 贸易/进出口
数据来源:前程无忧51job

一线城市对人才需求占到职位总量的49.9%。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和11.5%。

近年来,“逃离北上广深”的呼声不绝,地理位置在工作机会选择中的权重日益提升。冯丽娟说,即使面对同一城市的不同就业机会,“花在路上的时间”也成为求职者考虑的一大因素。更重要的是,受“较低工资”政策保护,在低收入的职位上,城市之间的差异不断缩小。

但是产业的转移和离开一线城市都不容易。北京和广州的人才需求中,计算机软件、业务销售和服务类职位居多,工作年资在两年内的占比较大,月薪多在3000~4499元。冯丽娟表示,这些岗位将构成大城市企业用人需求的主流,它无法通过产业转移和升级而减少,收入水平也不会快速增长,员工易流失,雇主们唯有注重对其的培养和提拔,才能留住辛苦招募来的人才。

跳槽易,涨薪难

数据显示,2012年节后第一周的服务业用人需求超过了制造业。不少希望借节后招聘高峰薪水有个飞跃的求职者感到了失望。冯丽娟表示,“用工荒”促使2010年企业一线员工平均薪水增长了15%,2011年增长超过20%,预计2012年增长在10%左右。用人成本持续的高增长已经使得大多数企业不堪重负。由于对2012年市场增长预期不高,企业一方面收缩用人规模,另一方面也不愿再继续薪酬支付的高增长,加薪更侧重于对现有员工的保留,而非新员工,同时乐意对难得的、少数的技术人才给予高薪厚酬。

冯丽娟说,中国绝大多数企业的加薪体现的是一种用人博弈,而非经营收益的分享,这使得企业总是处于不得不加薪的境地,在加薪的同时又想方设法减少其他人力成本支出。导致加薪后,新老员工收入不平衡,员工绩效与员工薪酬不挂钩等等问题的出现。不过,她同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用人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策略和多样的手段,才能维系长期经营,顺利度过各种波动时期。

行业

计算机软件/互联网

节后第一周,互联网和计算机软件的人才需求“爆棚”,分别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33.2%和24.5%,与计算机硬件行业人才需求减少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

信息技术人员的紧缺还将维持多年,即使在就业困难的欧美市场也是如此。紧缺导致了跳槽热潮。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热点,这个新领域其9成以上都是由小公司组成,技术和营销人员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用人之需。

制药

年初传来不少跨国医药公司纷纷传出裁员的消息,但是这对中国市场却很可能是个好消息。默克、诺华、赛诺菲和阿斯利康等大型制药公司均传出在欧美市场裁员的计划,少则数百人,多则过万。普遍的原因是高利润的医药产品专利逐渐到期,低价仿制药的竞争导致企业收益降低。而欧美各国政府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不断缩减国家医疗开支,导致以专利药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西方医药公司经营艰难。

但是在中国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成本更低的中国市场为仿制药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沃土。比如诺华公司计划增资2500万美元加大市场开发,在华建设成最具规模和竞争力的仿制药生产基地之一。节后一周,生物/制药行业的职位发布比2011年同期增长了10.9%。医药销售代表的需求较大,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等岗位也有较大缺口。拜耳公司在去年宣布裁员4,500名,同时将在新兴市场新增2,500个职位。

房地产

2011年春节后第一周,房地产行业的招聘职位列各行业人才需求的第一。今年春节后,房地产行业的用人需求位列第三,职位发布量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0.5%。尽管为确保经济软着陆,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仍然从紧,但是基于2009年、2010年房地产投资一直高速增长,两年的住宅用地出让规模都达到8亿平方米以上,疯狂拿地后,两年捂盘期大限将止,2012年将有不少项目不得不开工推盘。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用人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来自www.51job.com的数据显示,与地产行业相关的工程/机械/能源类和建筑/装潢类职位在节后一周分别增加了12.5%和1.3%,增量主要为二三线城市。

尽管去年底今年初传出不少房地产企业裁员的消息,但是也有相当比例的房地产营销人员因销售不佳而收入锐减,主动离开房地产行业。2012年,以减少库存压力为第一目标的房地产公司加紧了对售楼人员的招聘。

电子

电子/半导体行业无疑受到了国际订单减少的影响,如同2008年的美国经济危机,对经济缺乏信心,总是导致了人们对家用电器、高级电子产品等大额支出的缩水。这个行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一直面临人手不足的困扰,但是2012年节后的第一周,相比去年同期,用人需求减少了1.8%。

2008年的危机后不少电子公司缩减投资,2009年、2010年全球需求的复苏,加上电子信息产业振兴政策的出台,电子行业又进入景气高峰,然而2011年,供需紧张在产能扩张后得到缓解,市场消费又陷入低迷。对于盈利预期的下调又增加了这些企业营运的压力。这些企业不得不缩短战线、节约成本,减少用人。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较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欲知详情,请联系:

Angel Chen
电话:+86-21-6160-1888 转7273
电邮:Angel.chen@51job.com

消息来源:前程无忧
相关股票:
NASDAQ:JOB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