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马甲打造涉诉资产阳光交易平台

北京2012年1月16日 /美通社亚洲/ -- 近日,由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甲”)打造的涉诉资产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作为金马甲的最新研发成果,采用网络云服务模式,具备“项目登记、业务分配、进场交易、统计分析、全程监管”全流程操作的强大功能,是一个“公平、公开、公正、阳光”的网络服务平台。它的正式上线,标志着产权市场统一规范的涉诉资产处置作业工具平台诞生。该成果为全国范围内快速推进涉诉资产的阳光处置开辟了新通道。

涉诉资产进场交易大势所趋

长期以来,在涉诉资产处置中,权钱交易、暗箱操作、高值低估、交易不透明等腐败现象时有发生。而产权市场拥有广泛的投资人资源和信息发布渠道,通过产权机构处置涉诉资产,可以尽可能实现公开、公正和公信。一旦进入产权市场这一平台,被处置的资产就处于阳光之下,法院、媒体、公众、合格的投资商、中介机构等都可以监督甚至揭露问题。由此,内幕交易、暗箱操作几乎不可能。

鉴于此,较高人民法院近期出台的《较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的若干规定》第六条明确了涉诉国有资产的司法委托拍卖由省级以上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实施。该规定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

而在此前,重庆、北京、广州、长春、哈尔滨、珠海等地都规定了涉诉资产要进场公开处置,并且处置结果令人满意。

互联网天然属性决定其成为涉诉资产处置首选

在此之前,全国的产权交易机构已普遍采用互联网交易工具,实现跨地域、全天候的项目发布和7X24小时的交易服务。互联网不仅可以避免很多传统作业方式的弊病,而且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征集意向人,体现出更强大的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与此同时,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服务,极大的提升了产权交易机构的作业效率。

产权交易机构利用先进互联网交易服务手段的成功经验,值得涉诉资产处置的业务设计借鉴。

以较早开展涉诉资产处置的重庆为例,以往通过场外传统拍卖方式,涉诉资产的拍卖成交率仅为20%,增值率是-30%。开展涉诉资产进场交易业务一年来,一次成交率由过去的10%提升到44%,涉诉资产增值率提高了40%。特别是通过互联网竞价,成交率达到90%,增值率达到19%。

全流程服务平台提升涉诉资产处置水平

作为由北京产权交易所、广州产权交易所为代表的全国30多家省级产权交易机构”按共建、共用、共享”原则共同打造的资产与权益互联网交易平台,金马甲结合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的业务需求,推出的涉诉资产处置一站式服务平台支持涉诉资产的鉴定、评估、拍卖(互联网竞价)等全业务管理,可同时服务于法院、交易机构、中介机构、竞买方等各个主体,确保涉诉资产处置的公开、公正、公平、阳光。

金马甲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具功能以下四大特征:

  1. 拓宽处置方式:支持网络竞价、网络招标、线下拍卖/招标等。
  2. 规范处置过程,支持全程电子化:(1)实现业务分配电子化:支持在线摇号方式选择中介服务机构;(2)实现交易方式电子化:支持“网络竞价”、“网络招标”;支持线下拍卖和招投标的数据导入;(3)实现统计分析电子化:支持各阶段的在线数据统计分析和回溯;(4)实现监管电子化:支持在线动态监管和事后审计核查。
  3. 阳光处置:通过网络竞价或招投标方式的处置方式的拓宽,通过全程电子化、规范化的处置,使处置过程实现公平、公正、公开、阳光。
  4. 全程监管:通过规范的电子流程,通过各阶段的公告信息、通过各阶段的统计分析结果,实现覆盖全程的动态和静态监管。

涉诉资产全流程服务平台的上线将大大提高各个产权交易机构处置涉诉资产的水平,通过互联网的信息集中、公开透明,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提高涉诉资产的溢价水平。同时也为减少暗箱操作、源头制腐,提供了有利的武器。

金马甲涉诉资产平台采取“云计算”服务模式,由专业的金马甲技术团队开发和运行维护,机构不用购置任何服务器设备和软件,一旦加入平台获得用户名和密码,即可以开启自己的涉诉资产交易管理大厅开展交易活动,可以有效地降低各机构的开发和运营成本。同时,通过系统的集中,可以实现同步升级,并共享项目、投资人、评标规则、评标专家等资源。此外,系统处于第四方状态,可集中监测和审计,更进一步增强了交易的公平、公正,降低了交易机构的争议风险。

业内专家认为,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成为最基础性的生产力。该平台的推出,不仅能够推进涉诉资产处置进场交易的步伐,而且能够将推动国内的涉诉资产处置的统一和规范,也将极大的提高行业的信息化水平。

消息来源: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