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世界湿地日-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常州2024年2月2日 /美通社/ --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改造盐碱滩涂:"发电+养殖"两全其美,"无望地"变身"希望田"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夏天水汪汪,冬天白茫茫。"当地居民曾用这首打油诗,来形容侯镇盐碱地脆弱的生态状况。如今,荒凉景象已成过去,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在太阳照耀下粼粼闪光,原本撂荒的盐碱滩涂,成了搬运太阳能量的"希望田"。

这就是旨在改造利用废旧低效盐田的山东潍坊寿光侯镇1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占地2200亩,全部采用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1.4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约46261吨,SO2减排约336吨,CO2减排约13.5吨,粉尘减排约59吨。

不到半年时间,在距离不到40公里的羊口镇,天合光能再次助力鲁北盐碱地滩涂地改造,将百年晒盐之地变身"聚宝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点亮万家灯火。寿光官台营子150MW渔光互补发电项目采用天合光能至尊670W系列组件,配置30MW/60MWh独立储能系统。"光储结合"的模式缓解了能源供需矛盾,有效实现绿电供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三丰收"。

"渔光互补"的光伏发电模式,使渔民既可以获得养殖的收益,又可以获得光伏发电的收益,两全其美。光伏板不仅能给鱼塘和虾池的增氧机、水泵等设备供电,特殊的倾斜角度设计,还可使水温下降1到2摄氏度,抑制藻类繁殖,降低水面温度,为鱼虾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降低因高水温导致的鱼虾死亡率,更适合渔业养殖发展。

昔日的盐碱滩涂,如今已成为鱼虾蟹等特色水产繁殖的福地。湿地改造带来的优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正化为真金白银,流入当地居民的口袋,切实改善因盐碱地生态而受限的村民生计。

南海之滨:无惧环境挑战,与滨海滩涂和谐共生

同样的湿地空间综合利用模式,也正在南海之滨兴起。在当地一片宏大的滩涂区,一望无际的蓝色光伏阵列与海水相映生辉,不时可以见到渔民在管桩下劳作的身影。这就是由天合光能提供全部组件的广东台山海宴镇(一期)100MW光伏发电项目。

不同于一般湿地项目,海洋滩涂特殊的气候和环境,对光伏组件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合光能的组件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耐候性,避免了海水侵入的风险。针对海洋环境,天合光能光伏产品经过长期反复的测试,保障全生命周期安心发电,为客户和行业带来更加持久的发电效益。至尊系列组件在RETC、PVEL等权威第三方测试中,湿热测试表现优异,充分验证了其在滩涂、漂浮、海边等场景下的卓越可靠性和适用性。

上可发电,下可养殖,渔电双丰收为本地社区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让古朴的海宴小镇,重新焕发出现代化的蓬勃活力。

渔业古城:水"光"相济,绿色赋能渔业共荣

在渔业发达的沧州市,这里东临渤海、北靠京津,多盐碱地和滩涂,是开发渔光互补的理想之地。70MW天合光能至尊系列组件为总占地面积近1950亩的鱼塘注入绿色新动力。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提供绿色电能约12.8万兆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7万吨,可有效缓解当地环保压力,促进能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如今,这个位于沧州南大港的渔光互补光伏项目已成功并网运行。该项目不仅是水上光伏的典范,还兼顾了水耕农业的发展。建于四方鱼塘之上,鱼塘资源会被持续利用,进行鱼虾养殖。不仅如此,水面上的光伏板还将化身为多功能"遮阳伞",有效遮住阳光的强烈照射,降低水面温度,减少水分蒸发,大幅降低鱼虾因水温过高导致的死亡概率,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丰收。

海岸烟波,沧海桑田,古城沧州,岁月流转。未来,光伏板排列而成的蓝海,将继续为这座渔业古城带来了一幅生态与技术融合的美丽新景观。

每一片湿地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在天合光能光伏技术的加持下,"绿色新希望"正成为越来越多湿地故事的主题。秉承"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使命,天合光能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将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带给湿地等更多大型基地场景,助力发展瓶颈地区实现生态环境、经济效益、人类福祉的"多赢",凭借清洁、零碳、可持续的光伏技术优势,为全球生态保护和人类福祉做出更多贡献。

消息来源:天合光能
相关股票:
Shanghai:68859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