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驯鹿生物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全球首次用于治疗IMNM的研究成果在PNAS发表

2024-01-31 16:19 2995

中国南京、上海和加州圣荷西2024年1月31日 /美通社/ -- 2024年1月30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正式发表了驯鹿生物全人源靶向BCMA嵌合抗原受体自体T(BCMA CAR-T)细胞注射液(伊基奥仑赛注射液,研发代号CT103A)治疗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Immune mediated necrotizing myopathy, IMNM)的研究论文"Single-cell analysis of refractory anti-SRP necrotizing myopathy treated with anti-BCMA CAR T-cell therapy"初步展现了BCMA CAR-T疗法在IMNM中的良好耐受性和安全性、持久的致病性抗体清除作用以及潜在的持久性临床疗效,为抗体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疗思路。

免疫介导坏死性肌病(IMNM)是自身免疫介导的骨骼肌疾病,属特发性炎性疾病,人类抗信号识别颗粒(signal recognition particle,SRP)抗体属于IMNM特异性自身抗体,SRP抗体介导的IMNM主要表现为四肢近端肌对称无力、吞咽困难表现突出、血清肌酸激酶显著升高,有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的特点,对常规药物的治疗反应性差,复发率高。

该研究为一项研究者发起的开放评价输注伊基奥仑赛注射液治疗复发/难治性抗体介导的神经系统特发性炎症性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探索性临床研究(NCT04561557),研究者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伟教授团队。

该研究中入组的一例25岁SRP抗体阳性的难治性IMNM男性受试者,7年病史,既往接受过激素、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叶酸拮抗剂、CD20单抗、白介素6(IL-6)受体拮抗剂、次黄嘌呤核苷磷酸脱氢酶(IMPDH)抑制剂、烷化剂、血浆置换、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间充质干细胞输注等多种治疗,但仍遭受多次复发和持续损伤。入组前在规律使用激素、白介素6(IL-6)受体拮抗剂、叶酸拮抗剂和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的联合治疗下,患者仍瘫痪卧床,手臂不能举过头顶,血清肌酸激酶高达4806 IU/L(参考值≤190 U/L)。

安全性:该受试者仅发生了1级的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CRS),未发生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综合征(Immune effector Cell-Associated Neurotoxicity Syndrome,ICANS),仅经历了短暂的血细胞减少。相较于在多发性骨髓瘤适应症研究中的安全性谱,未发现新的安全性风险。 

有效性:在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回输后18个月的随访中,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特征均得到了持续的改善。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回输后3个月,患者四肢力量明显改善,抬臂没有限制,并恢复了行走能力。徒手肌力检查(Manual Muscle Testing-8,MMT-8)评分从基线的96分,改善至末次访视(回输后18个月)的137分。血清肌酸激酶水平从回输前的4778 IU/L降至末次访视的260 IU/L,肌红蛋白水平从回输前的837 ng/mL降至末次访视的66.2 ng/mL。在其它生活质量表方面也观察到了明显的改善。随访期间未合并使用其他免疫调节治疗。

PK/PD: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回输后CAR-T细胞在受试者体内扩增良好。血清SRP抗体水平迅速下降并持续维持在极低水平。

此项研究主要研究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伟教授表示:"这是全球首次将BCMA CAR-T细胞疗法应用于IMNM治疗,这也是该产品继成功治疗视神经脊髓炎后在自身免疫病领域中的又一重要突破,期待CAR-T疗法在自免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为患者带来治愈的希望。"

除本次发表的研究结果外,驯鹿生物和研究者团队仍在持续探索伊基奥仑赛注射液在治疗其他抗体介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包括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MOSD)、重症肌无力(MG)以及慢性炎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CIDP)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致力于改变自免疾病的治疗格局。

消息来源:驯鹿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